5月15日是我国第26个“防治碘缺乏病日”,主题是“科学补碘益智 健康扶贫利民”,海口市组织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宣传活动,为市民科普补碘的误区。
   

带你走出补碘误区 海口开展科普宣传活动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5-15 21:51

  海口网5月15日消息(记者钟圆圆)5月15日是我国第26个“防治碘缺乏病日”,主题是“科学补碘益智 健康扶贫利民”,海口市组织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宣传活动,为市民科普补碘的误区。

  15日上午,琼山区旧州镇计生协携手镇卫生院,在双拥社区爱民东路开展了以“科学补碘•健康扶贫利民”为主题的宣传服务活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向过往群众发放各类健康宣传折页,宣传碘缺乏病防治知识,普及碘盐对于保护人民健康的知识,增强群众对碘缺乏病的认识和了解。

  旧州镇卫生院医生提醒,碘是影响智力发育的重要微量元素,人体缺碘会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害,导致发生碘缺乏病,乃至残疾。我国是碘缺乏危害十分严重的国家,涉及地域广,威胁人口多,特别是对新婚育龄妇女、孕妇、婴幼儿的危害更为突出。但现实生活中,人们缺少碘缺乏病危害及预防知识。因此,普及防病知识,提高居民自我保健意识,加强科学补碘是当前消除碘缺乏病工作中十分紧迫的任务,特别是要科学适量补碘,走出补碘认识误区。

  补碘误区

  碘摄入不足或过量可能引起哪些问题?

  碘摄入不足可引起碘缺乏病,包括地方性甲状腺肿、地方性克汀病、地方性亚临床克汀病等对机体生长发育,尤其是对神经系统、大脑发育造成损害的疾病,同时碘缺乏也可导致流产、早产、死产、先天畸形等。碘过量也可以引起甲状腺功能异常,包括甲亢、甲减和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

  补碘的最佳方法是什么?

  碘缺乏病预防最重要,选择补碘方式时,可先考虑通过食用加碘食盐以及海带、紫菜等含碘丰富的食物补碘。除此之外,还可考虑给予含碘营养素补充剂等,根据碘缺乏的程度选择补碘的剂量。但对于一般人群,只要能吃到合格碘盐,就能够保证碘营养,不需要再吃任何含碘保健品和碘强化食品。

  对于妊娠妇女和哺乳妇女而言,应选择妊娠妇女加碘食盐或碘含量较高的加碘食盐;在碘缺乏重病区,当碘盐防治措施不能得到有效落实时,可以服用碘油丸。

  购买、食用加碘食盐应注意哪些问题?

  因为加碘食盐中的碘化物在潮湿、高温和酸性环境下容易转变为分子碘挥发损失,所以在购买、保存和使用加碘食盐时应该注意下面一些问题:首先,请购买小包装和印有指定标识的加碘食盐,一次购买的加碘食盐不宜过多,存放时间不宜太长;第二,存放在阴凉、干燥、远离炉火的地方,最好避光保存;第三,为减少碘的损失,菜品出锅时再放盐。

  碘酸钾作为食盐碘强化剂安全吗?

  因碘酸钾比碘化钾稳定,我国及世界上大部分国家均采用碘酸钾代替碘化钾作为食盐的碘强化剂。我国从1995年实施普遍食盐加碘以来,碘缺乏病得到控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表明碘酸钾碘盐防治碘缺乏病效果显著。

 

相关链接:

海南95%市县实现消除碘缺乏病目标
海南计划两年内消除碘缺乏病 防治目标与脱贫攻坚任务同步完成
如何健康吃海苔“钠、碘”是重点
想知道你的身体缺碘吗?

 

相关链接:
想知道你的身体缺碘吗?
如何健康吃海苔“钠、碘”是重点
海南计划两年内消除碘缺乏病 防治目标与脱贫攻坚任务同步完成
海南95%市县实现消除碘缺乏病目标
[来源:海口网] [作者:钟圆圆] [编辑:李谢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