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高考临近,如何才能吃得更健康?拉肚子怎么办?考试季如何合理饮食成了不少考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4日下午,海口市人民医院营养专家为考生的“高考食谱”提供科学建议。
   

“聪明药”多为噱头 海口营养专家为高考食谱“排雷”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6-05 08:51

  海口网6月5日消息(记者黄晖)一年一度的高考临近,如何才能吃得更健康?拉肚子怎么办?考试季如何合理饮食成了不少考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4日下午,海口市人民医院营养专家为考生的“高考食谱”提供科学建议。

  “聪明药”多为噱头 突击进补不可取

  临近高考,一些家长购买保健品给考生服用,为考生“进补”,如蛋白质粉等保健食品颇受青睐。突击补充蛋白质粉等保健品,是否真有“奇效”?

  “从专业角度来看,我们不推荐考前突击‘进补’营养品,这会扰乱正常的饮食习惯,带来身体上的不适应。”海口市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主治医师徐超表示,在日常的进食中,只要饮食结构搭配合理,人体活动所需的蛋白质能在饮食中得到满足,如肉类便富含蛋白质,经消化分解成氨基酸后被人体吸收。“免疫力低下、骨质酥松和易感到疲乏等人群需要适当补充蛋白质,但过度进补也会导致一系列副作用。每个考生体质不同,如确需要进补某方面营养品,也应先咨询专家,不可盲目‘乱补’。”

  随着考试季的到来,一些号称服用后可提高学习成绩的“聪明药”引发舆论关注。“近来被热议的‘聪明药’,其实是一种精神药物,通俗来讲是一种兴奋剂。这类药物是国家严格管控的,从具备专业资质的医生处开具处方才可获得。”徐超认为,此类“聪明药”多为噱头,“如果在没有明确适应症的情况下服用,会带来各种副作用的风险,导致考生精神不在正常状态,使考试发挥失常,得不偿失。”

  徐超提醒,私下交易受到国家管控的精神类药品将触犯法律,考生和家长切莫以身试法。

  高考食谱卫生为核心 不建议点外卖

  进入雨季后,海南高温预警频发。据气象部门预计,高考期间海南将出现37℃高温天气,高温对考生的饮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37℃高温,再有雷雨的‘助力’,高温潮湿环境下细菌会快速繁殖,对食品卫生是严峻挑战。”徐超建议,午饭吃完后若没有放在冰箱保存,剩饭剩菜切不可食用;隔夜饭菜也不可食用。

  “特别是外卖食品,其加工环境难以得到充分保障,食品安全风险相对而言更高,在考试期间点外卖不是一个好的选择。同时也不建议考生选择小餐馆就餐,在家中或学校食堂用餐是最保险的。”对于防暑,徐超建议考生可饮用绿豆汤、服用藿香正气水等。

  对于三餐如何科学搭配,徐超指出,要结合考生日常饮食习惯实际合理安排。早餐可以是面包或各类包点、馒头、鸡蛋、牛奶等,中餐和晚餐要保证充足的主食,如米饭、面条。中餐和晚餐可搭配充足的优质蛋白质食物,建议可以食用鱼类,尤其是深海鱼。同时摄入充足的蔬菜,荤素合理搭配。饮食总体保持清淡,避免刺激肠胃导致不适。

  “高考饮食以预防为主,卫生是最关键的,其次是营养。同时保证充足的睡眠。如突发腹泻等,必须及时就医。”徐超说。

 

 

相关链接:

高考考生家长请收下!这里有份海口9大考点食住行攻略
端午假期“撞上”高考!海南交警发布端午出行提示
高考季饮食咋调理? 营养专家“将季就计”
如何度过考前“空档期”?海口心理医生给考生传授“秘笈”

 

相关链接:
高考季饮食咋调理? 营养专家“将季就计”
如何度过考前“空档期”?海口心理医生给考生传授“秘笈”
端午假期“撞上”高考!海南交警发布端午出行提示
高考考生家长请收下!这里有份海口9大考点食住行攻略
[来源:海口网] [作者:黄晖]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