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风石容易长在哪些部位?从目前来看,痛风常出现在我们的耳朵、大脚趾头、手指关节、掌指关节、腕关节、肘部等部位,很少出现身体的大关节。
   

痛风就不能吃肉吗?做到四点就可以放心吃肉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10-09 10:49

  我有一个朋友患痛风了。最近我们一起聚会吃饭,点菜的时候他就一直说,自从得了痛风,就彻底跟各种好吃的肉都说拜拜了,因为肉类嘌呤太高,会增加痛风的痛苦。

  痛风患者到底能不能吃肉?真的一点肉都不能吃了吗?今天,我就来给大家讲讲痛风要怎么吃肉。

  痛风的疼痛感是因为尿酸盐结晶

  痛风,又叫痛风石、痛风结节,这是一种由于人体内血尿酸过度升高而导致的疾病,由于尿酸过高而血液又无法完全溶解,就会导致一部分尿酸在人体一些关节及皮肤结缔组织中析出黄白色、大小不一的尿酸盐结晶,导致产生疼痛感。

  痛风石容易长在哪些部位?从目前来看,痛风常出现在我们的耳朵、大脚趾头、手指关节、掌指关节、腕关节、肘部等部位,很少出现身体的大关节。

  痛风患者可以吃肉,但要注意肉的种类和量

  痛风可以吃肉?可以。

  痛风是可以吃肉的,但需要注意肉的种类、食用量以及痛风病情的严重程度等情况。

  痛风产生原因主要是因为血液中的尿酸过高,所以,对于痛风患者来说,主要要做的就是控制饮食,防止尿酸升高太多。

  中华医学会的《高尿酸血症和痛风治疗的中国专家共识》建议痛风患者要注意饮食,已有痛风、HUA、有代谢性和心血管危险因素及中老年人群,饮食应以低嘌呤食物为主。

  因此,在选择食物时,嘌呤含量是个非常重要的指标。

  很多痛风患者不敢吃肉的主要原因是认为肉类的嘌呤高,吃了会升高尿酸。但是,其实并不是所有肉类都是嘌呤很多的,比如我们平时经常吃的鸡肉、牛羊肉都不算嘌呤很高,还是可以吃的。

  而且,肉类富含优质的蛋白质、矿物质,对健康还是很重要的,痛风患者也需要优质的蛋白质和矿物质,肉类其实是很好的食物来源。

  做到这四点,痛风患者也可以健康吃肉

  1.选择嘌呤含量低的肉

  痛风患者吃肉,尽量不要吃那些高嘌呤的肉类,比如各种动物内脏(肝、肾、脑、脾等)、部分水产品(沙丁鱼、凤尾鱼、牡蛎、扇贝、小鱼干、基围虾)和浓汤(浓肉汤、浓鸡汤、浓鱼汤、火锅汤等)。

  有些中嘌呤的肉类是可以适量食用的。比如,常见的畜肉(猪、牛、羊等)、鱼类(三文鱼、鲈鱼、鲤鱼、鲫鱼、鳗鱼、鳝鱼等)、部分其他水产(鲜贝肉、螃蟹、虾、龙虾等)、禽肉(鸡、鸭、鹅、鸽子)等。

  比较推荐大家吃低嘌呤的肉类,还有奶及奶制品、蛋类、海参、海蜇皮,其中奶和蛋是优质蛋白的良好来源。

  2.注意烹饪方式

  除了肉类种类的选择,不同烹饪方式也大有差别。水煮是减少肉类嘌呤最好的烹饪方法,因为嘌呤是可以溶解在水里的。在烹饪肉时,先把肉切成片或丝,然后焯水,再进行下一步烹饪,这样能使部分嘌呤溶解在水中,减少嘌呤摄入。可以把肉先用水煮熟后再拌点调料吃。

  3.吃肉不喝汤

  很多人觉得喝汤比较营养,还好喝。嘌呤是可以溶解在水里的,肉汤虽然好喝,但是嘌呤比较高。尽量吃肉,不要喝汤。

  4.少吃加工肉

  少吃火腿、腊肠、热狗等加工肉制品,它们的盐含量高,对痛风很不利,而且加工肉还会增加癌症风险。

  文/阮光锋(营养师)

 

 

 

相关链接:

治痛风只管住嘴还不够
高中生痛风发作 老火汤和含糖饮料是祸首
儿童痛风发病率飙升 避免“四高”饮食可预防
当心痛风来“敲门” 合理饮食是关键

 

相关链接:
当心痛风来“敲门” 合理饮食是关键
儿童痛风发病率飙升 避免“四高”饮食可预防
高中生痛风发作 老火汤和含糖饮料是祸首
治痛风只管住嘴还不够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阮光锋] [编辑:杨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