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名急诊医生,笔者经常会接触到猝死和心脏骤停的患者。其实,这种情况很多是可以避免的。
   

学会心肺复苏只需4步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12-08 09:46

  作为一名急诊医生,笔者经常会接触到猝死和心脏骤停的患者。其实,这种情况很多是可以避免的。

  目前,我国院前急救的现状就是:不会救、不敢救、救不活。对应的原因是:没技能、没勇气、没经验。这就是恶性循环,没有心肺复苏的技能或者掌握不牢,救人也就没有了底气和勇气,导致院前心脏骤停的病人生存率极低,出现救不活的局面,这也让更多人怀疑心肺复苏的有效性。

  这里需要强调一点:医学不是神话,不能保证每个病人都能被抢救过来。每个病人的基础疾病、年龄、心脏骤停的时间等因素都是决定心脏骤停能否被抢救成功的关键,而只要有一线生机,我们都应该尽最大努力。

  发现有人倒地或昏迷,怎么办?如何用最简单的方法学会识别病人与心肺复苏?只需4步——

  第一步:观察周围环境是否安全。任何时候都是如此,鲁莽会出问题,简单的环境判断极有必要,比如在车来车往的马路上,施救者与被救者都不安全,需要转运至相对安全处。

  第二步:确认环境安全后,到患者身边,拍打双肩并呼喊患者有无应答,如无反应,应赶紧叫身边的人拨打120并取AED(自动体外除颤仪)。拨打120时一定要说清楚自己所在位置,并简单汇报病情,120医护人员会电话指挥你急救。

  第三步:判断颈动脉是否搏动(颈动脉位于胸锁乳突肌内侧缘、喉结旁,双侧都有)、有无呼吸(观察胸廓和肚子有无起伏)。如果有呼吸,说明患者只是昏迷,将患者侧躺,保证呼吸道通畅,等待急救人员到来即可。如果没有呼吸,说明病人心脏骤停,应以两乳头连线中点位置进行按压。双手交叉扣紧,手腕、手肘、肩关节呈一条直线,以上半身的重量垂直向下进行按压,按压深度5厘米~6厘米,频率每分钟100~120次。

  第四步:人工通气。压额抬颌法开放气道,捏住鼻子,包住患者嘴巴,用力吹气两次。每次吹气后松开鼻子,然后再进行胸外按压,5轮为一个循环,再进行心跳与呼吸的判断。如果仍无呼吸心跳,就继续进行上述循环按压,直到120人员到来。

  如果你受过专业训练,可以给患者做上述标准步骤。如果你没有受过专业训练,心里很乱不知道怎么办,那你只需要做胸外按压就可以,依然很有效,并等待120人员到来或听120人员指挥。

  简单总结一下:第一步,判断环境;第二步,判断患者心跳呼吸;第三步,按压胸部;第四部,给患者通气。周而复始,直到患者恢复心跳或等到急救人员到来。笔者就此写了一首《心肺复苏歌》,方便大家更好地掌握心肺复苏救人技能——

  心肺复苏是法宝,

  按部就班少不了。

  环境安全去拍喊,

  没有回应求救早。

  解开衣领平卧位,

  乳头连线中心找。

  双手叠加肘绷紧,

  上身使劲最省力。

  按压三十得通气,

  开放气道要注意。

  压额抬颌最常用,

  没有异物再给气。

  三十比二要牢记,

  如此循环等奇迹。

  如遇此景慌乱际,

  电话求救莫忘记。

  医生护士会帮你,

  千里传音听仔细。

  戒烟戒酒戒熬夜,

  不可暴食暴脾气。

  人活一生不容易,

  岂敢恶习当儿戏。

  (作者:齐俊豪,系黄河科技学院医学院附属瑞康医院急诊科副主任)

 

 

 

 

相关链接:

普及心肺复苏 共同守护生命

 

相关链接:
普及心肺复苏 共同守护生命
[来源:新华网] [作者:齐俊豪] [编辑:杨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