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1日是“世界肾脏日”。作为泌尿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肾脏肩负着排泄人体代谢废物、维持身体内部环境稳定的重任。然而,肾脏同样也面临着其他疾病带来的诸多威胁。北京市疾控中心慢性病防治所的专家介绍,有这么两个常见病,正在悄悄“暗算”我们的肾。
   

留神!这两个病正在“暗算”你的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03-16 16:30

3月11日是“世界肾脏日”。作为泌尿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肾脏肩负着排泄人体代谢废物、维持身体内部环境稳定的重任。然而,肾脏同样也面临着其他疾病带来的诸多威胁。北京市疾控中心慢性病防治所的专家介绍,有这么两个常见病,正在悄悄“暗算”我们的肾。

  太能扛 慢性肾病早期没症状

  我们的每个肾脏都有大约一百万个称为肾单位的微小过滤器,如果肾单位受损,就会停止工作。如果这种损害持续下去,导致越来越多的肾单位关闭,当超过一定的阈值,剩下的肾单位就不能很好地过滤血液以保持健康。

  慢病所的专家介绍,这种经过数月或数年的肾功能逐步丧失,就是慢性肾脏病。如果肾功能继续恶化,就会发生肾衰竭。未经治疗的肾衰竭可能危及生命。

  而早期的慢性肾脏疾病常常没有任何症状。甚至,在出现任何症状之前,一个人最多可能会丧失90%的肾功能。

  这俩病常拿肾当“攻击”靶点

  肾脏疾病的最常见原因——高血压和糖尿病。据估计,约有四分之一以上的肾衰竭是由高血压所导致。而糖尿病则被认为是三分之一慢性肾脏病的原因,并且是大多数发达国家终末期肾病最常见的原因。

  那么,高血压与糖尿病是如何影响肾脏的呢?慢病所的专家介绍,长期的高血压与高血糖会对血管造成损害,而血管可以说是向各处器官运送氧气和营养物质的“生命通道”,当这个通道出现问题,就会影响目标器官的正常工作。

  高血压和糖尿病人群,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的可能性更高,而且容易发病早、病情进展快。动脉粥样硬化时,血管弹性减弱,管腔逐渐变窄甚至完全闭塞。当这种病变侵犯肾动脉,就会引起肾动脉硬化。

  而且,糖尿病还会带来微血管的病变,导致微循环障碍。微血管病变累及肾脏,引起糖尿病肾病,这是糖尿病的常见并发症之一。

  此外,高血压肾小动脉硬化、糖尿病肾病是慢性肾脏病和慢性肾衰竭的重要原因。同时,慢性肾衰竭虽然进展缓慢,但高血压与高血糖可加剧其渐进性发展。

  除了体检 这样做也护肾

  保护肾脏首先要提高对慢性肾脏病的警觉,在体检或其他健康检查时,接受肾脏功能相关检查是了解肾脏健康状况的唯一方法。与此同时,专家提醒,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助于保持身体健康,这也同样有益于肾脏健康。

  饮食、运动、体重三管齐下

  选择有益于健康的食物,比如新鲜蔬菜水果、全谷物食物、低脂或无脂肪的乳制品等,减少高脂、高盐、高糖食物的摄入。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争取每天活动30分钟以上,让规律的锻炼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健康的饮食选择和规律的身体活动同时也有助于平衡能量的摄入与消耗,有利于保持健康的体重。

  保持充足的睡眠

  尽量保证每天7~8小时的睡眠时间。

  不吸烟、限制饮酒

  使用任何形式的烟草制品都对健康有害。最好不要饮酒,如饮酒,应适量。

  减轻压力,保持平和

  情绪的改善也有益于身体健康。体育锻炼可以帮助减轻压力。(记者 李洁)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李洁]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