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证实,图中和视频中的男子并非文昌首例确诊患者,文昌首例确诊患者是在1月23日抵琼,1月21日不可能出现在文昌的一家超市中。


辟谣与防护                         ◆病例迁徙途径查询

网传“海南文昌一确诊患者未戴口罩逛超市”?文昌首例确诊病例活动轨迹在这

2020-02-04 17:32

近日

一则“1月21日

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确诊患者未戴口罩

在嘉年华超市文昌店购物”的视频

和相关图片广为流传

配文称

图片中的一个未佩戴口罩的男性顾客

为文昌首例确诊患者

并发起网络寻人

寻找和男子共同排队结账的

其他两位女性顾客

记者从文昌方面获悉,视频和图片系超市相关负责人发送在员工内部群,是每天例行上传的每日消毒、卫生检查的相关资料,拍摄于1月21日。发送者旨在提醒全体员工已从1月21日起佩戴口罩工作,不必过度恐慌,但图片和视频被多次转发之后,成为谣言,出现在各大社交平台。

文昌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证实,图中和视频中的男子并非文昌首例确诊患者,文昌首例确诊患者是在1月23日抵琼,1月21日不可能出现在文昌的一家超市中。

广大网友不必过度恐慌

指挥部将严格排查

与确诊患者密切接触的人群

遏制疫情的传播

关于文昌首例确诊病例

活动轨迹的通告

截至2月3日16:00,文昌确诊病例1例,无死亡病例。2月2日,经省疾控中心检测,一名湖北省武汉市籍人员来文昌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其行动轨迹如下:

一、患者活动轨迹

(一)2020年1月23日02:00左右乘坐信海19号船(轮班号005)轮渡从海安新港前往海口秀英港(05:30左右抵达)。

(二)随后于06:00左右抵达海口福达美食街某食店(店名不详,当时唯一营业的店,服务人员有1名老人和2名年轻人)用早餐(时间约15分钟)。

(三)随后自驾抵达文昌市文城镇清澜惠民路百合财富广场,在嘉年华超市购物和旁边市场买菜、采购生活用品(9:36进入广场停车场,10:57驾车离开)。

(四)随后于11:40左右抵达昌洒镇合景月亮湾小区门口,11:50左右乘坐3号楼1单元电梯上楼。

(五)1月26日16:00左右曾到合景月亮湾小区附近沙滩。

(六)1月30日11:00左右到合景月亮湾小区内的川渝商场购物,1月30日16:00-17:00到月亮湾农贸市场买菜。

二、车辆活动轨迹

2020年1月26日在文城明珠街百家汇旁停留了27分钟(11:52—12:19)。

三、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请在以上时间段到过以上地点的人员采取如下防护措施:

(一)请自行单独居家隔离观察14天,不要外出及聚会,每天自行测两次体温(上午测体温一次,下午测体温一次)。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立即到就近卫生院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接触情况。

(二)请在就诊过程中,全程佩戴外科口罩,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三)居家隔离人员如有需求可致电各市县公开咨询电话,由专业人员为您解答指导。文昌地区咨询电话:36905138,63220246。

文昌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

2020年2月3日

[来源: 文昌发布、南海网] [作者:] [编辑:张武科]

海口网出品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