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日,海口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最新疫情及市民防护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就市民如何进行公共场所防护工作及如何做好居家消毒等问题进行解答。


辟谣与防护                         ◆病例迁徙途径查询

市民如何进行公共场所防护工作?如何做好居家消毒?海口这场发布会为您解答

2020-02-07 23:30

  海口网2月7日消息(记者卢海浪 陈亮嘉)7日,海口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最新疫情及市民防护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就市民如何进行公共场所防护工作及如何做好居家消毒等问题进行解答。

  据海口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林春燕介绍,在公共场所,工作人员要自行进行健康监测,若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可疑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轻度纳差、乏力、精神稍差、恶心呕吐、腹泻、头痛、心慌、结膜炎、轻度四肢或腰背部肌肉酸痛等),不要带病上班,必要时应就医。

  如果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可疑症状者,工作人员应要求其离开。公用物品及公共接触物品要定期清洗和消毒,保持公共场所内空气流通,多开窗通风换气。若确实需要使用空调,要保证空调系统或排气扇运转正常,定期清洗和消毒空调滤网。保持环境卫生清洁,及时清理垃圾。

  在家庭成员出现可疑症状时,其就诊途中避免乘坐地铁、公共汽车等公共交通工具,避免前往人员密集的场所。就诊时应主动告诉医生自己的相关疾病流行地区的旅行居住史,以及发病后接触过什么人,配合医生开展相关调查。患者的家庭成员应佩戴口罩,与无症状的其他家庭成员保持距离。若家庭中有人被诊断为新冠肺炎,其他家庭成员如果经判定为密切接触者,应接受14天医学观察。

  普通家庭如何做好居家消毒?林春燕表示,外出回家后应及时用洗手液和流水洗手,或用含醇洗手液消毒剂进行手消毒,桌椅等物体表面每天做好清洁,并定期消毒;有客人(身体健康状况不明)来访后,及时对室内相关物体表面进行消毒,可选择含氯消毒剂或消毒湿巾擦拭物体。室内做好通风换气,冬天开窗通风时,需注意避免室内外温差大而引起感冒。

  消毒可直接喷洒75%酒精,或者使用含氯消毒剂(有效氯浓度250 mg/L~500 mg/L),含氯消毒剂可选择84消毒液、氯消净、含氯泡腾片等种类,可按照产品说明书进行配制使用。物体表面可用擦拭方法消毒、地面用拖布湿式拖方法,作用时间为30分钟,最后用清水擦净。



[来源: 海口网] [作者:卢海浪 陈亮嘉] [编辑:王思懿]

海口网出品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