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7日,海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最新疫情及市民防护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来自海口市妇幼保健院的新生儿科、产科专家,就疫情防控期间儿童有呼吸道感染症状该不该去医院、孕妇要不要按时产检等问题作出解答。


辟谣与防护                         ◆病例迁徙途径查询

儿童发热要去医院吗?孕妇要按时产检吗?海口市妇幼保健院专家这样说

2020-02-07 23:30

  海口网2月7日消息(记者陈亮嘉)2月7日,海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最新疫情及市民防护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来自海口市妇幼保健院的新生儿科、产科专家,就疫情防控期间儿童发热该不该去医院、孕妇要不要按时产检等问题作出解答。

  儿童发热该不该去医院?

  很多家长都有疑惑,儿童发热是否应该马上就医?担心去了医院后反而被感染,不去又耽误治疗时间。

  海口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主任、主任医师贾雁平表示,如果是3月龄以下儿童,应该尽早就医,3月龄以上儿童,则不必着急去医院。3月龄以上儿童体温未超过38.5℃,仅有轻微咳嗽、流涕或腹泻,可以先居家对症处理;如果发热超过38.5℃,可以使用布洛芬或者对乙酰氨基酚退热处理,密切观察;若反复发热超过48小时,精神状态差,咳嗽进一步加重,出现气促等症状,则应立即就医。

  有明确流行病学史,即密切接触史的患儿,发病后应立即向辖区疾控部门报告,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到定点收治医院就诊。全程应听从医护人员的指导,做好个人防护。无明确流行病学史的儿童去医院时,贾雁平建议选择儿童医院或综合医院儿科门诊就诊,尽量提前预约,减少在医院逗留时间,同时带上常备的退热药、免洗洗手液或者酒精及一次性湿纸巾、水杯、隔汗巾等。

  儿童如何预防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贾雁平针对“儿童如何预防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给出7点建议:做好手卫生、如果外出一定要戴口罩、做好饮食起居护理、居家期间需监测有无病毒感染相关症状、做好儿童心理干预、家庭成员做好防护、做好家庭环境清洁消毒。

  在生活习惯方面,贾雁平建议儿童要早睡早起,保证充足的睡眠,适当居家锻炼,提高免疫力;多饮水,多吃优质蛋白食物、新鲜的水果蔬菜,根据实际情况适量补充维生素、矿物质和鱼肝油等;不吃野生动物,肉类煮熟煮透。母乳喂养儿可继续母乳喂养,但母亲为疑似或者确诊病例的应停止母乳喂养。

  1岁以上儿童外出应佩戴儿童口罩,最好使用N95口罩或一次性外科口罩,口罩要完全罩住口鼻,紧贴面部皮肤,避免接触口罩外面污染面。其中N95口罩透气度差,佩戴时要注意观察儿童有无呼吸困难。

  此外,儿童情绪稳定是抵御病毒感染强有力的屏障,家长要多关注儿童的情绪,及时进行情绪管理;增加与儿童的交流,一起做一些儿童感兴趣的游戏和活动,如诗歌朗诵、绘画、广播体操、唱歌、跳舞等。

  非常时期,孕妇还要不要去产检?

  孕妇是免疫力低下的易感人群,她们面临一个难题:要不要按时去医院产检?

  海口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主任医师康岚对此表示,为避免交叉感染,孕满28周前,胎动正常,无任何妊娠合并症/并发症的孕妇,可以酌情顺延一次产检。如果孕妇妊娠28周之前具有高危因素以及28周以后,或是碰上一些特定孕周的检查,如NT检查、唐氏综合征筛查、B超大排畸和妊娠期糖尿病筛查等,应按时到医院检查。若孕妇感觉到胎动异常,或有妊娠合并症/并发症,无论是任何孕周,出现任何不适症状,都应尽快做好防护到医院就诊。

  当孕妇出现以下情况必须去医院看急诊:反复不规则阴道流血,或出血增多;头晕、头痛、血压升高,胎动异常;分娩征兆:如见红、破水、规律宫缩。

  此外,如果孕妇14天内到过疫区,或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疑似病例有密切接触史,体温超过37.3℃,或有咳嗽、乏力、呼吸困难、胸闷等临床表现,应该立即向辖区疾控中心报告,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转运到定点收治医院就诊。即使没有到过疫区,也没有密切接触史,孕妇发热体温超过38℃,也应该及时到发热门诊就诊。

  孕妇去医院检查时应做好个人防护,具体措施包括尽量选择步行或自驾车去医院;尽量只留一个家属陪同;通过网上预约挂号、预约检查,尽量减少在诊室的停留时间;和其他人尽可能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出门到医院,全程佩戴医用口罩,建议戴手套和眼镜;携带免洗洗手液或消毒湿巾,保持手部卫生,避免用手揉眼睛、口鼻;产检回家后,及时更换衣物,洗手洗脸。



[来源: 海口网] [作者:陈亮嘉] [编辑:王思懿]

海口网出品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