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7日上海宣布全市实现社会面清零。连日来,上海疫情形势稳中向好。5月29日,上海新增报告阳性感染者数量降至100例以下。


实时播报                         

【疫情动态】上海:疫情有效控制 形势持续向好

2022-05-31 09:54

新华社上海5月30日电 题:上海:疫情有效控制 形势持续向好

新华社记者

5月17日上海宣布全市实现社会面清零。连日来,上海疫情形势稳中向好。5月29日,上海新增报告阳性感染者数量降至100例以下。

有效措施落实到位 严防疫情反弹

清零攻坚成果来之不易,面对依然存在的“降新增、防反弹”压力,如何坚持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是当下上海面临的关键问题。

针对近日上海多个区社会面新发现阳性感染者,上海市有关部门聚焦“快”“准”“管”,采取多举措,争取在第一时间控制疫情传播和扩散。

上海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吴寰宇介绍,社会面新发现阳性感染者后,上海市、区两级疾控中心依托三公(工)集中办公和现场协同的流调溯源工作机制,卫生健康、公安、工信、通管、大数据中心等部门汇聚多源数据,支持风险场所判定和管控,风险人员判定、落位、追踪和管控等工作,力争第一时间控制疫情传播和扩散。

“对于零星新增阳性感染者,我们会第一时间派工作人员至现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溯源工作,排查和管控密接、次密接,并进行环境的消毒和清洁。”上海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孙晓冬表示,如果这些有效措施都能够落实到位,即便是出现零星阳性感染者,也能够做到防止疫情的反弹。

记者同时从上海市卫健委了解到,目前上海市防范区的范围越来越大,涉及人口数不断增加,5月29日上海全市共划分防范区63465个,涉及人口数约2228万人。同时,上海正按照国家有关标准,综合阳性感染者数量、区域分布、疫情风险等来划定中风险地区范围。

5月30日晚,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通告,6月1日起,上海住宅小区将有序恢复出入,除中高风险地区和封控区、管控区外,各区、各街镇及各居村委、业委会、物业公司等,不得以任何理由限制居住本社区的居村民出入。

城市交通快速恢复

自此轮上海疫情社会面清零以来,城市交通进入快速恢复阶段。5月22日,上海跨区公共交通启动恢复,共涉及4条轨道交通线路和273条公交线路。此后,金山、嘉定、浦东、青浦等区的区域内公交线路加速恢复。同时,在维持各区街镇现有就医保障车辆基础上,25日上海再投放约2000辆出租车,用于市民就医等出行需求。

在公共交通逐步恢复后,乘客上车多了扫描“场所码”等新的要求。上海久事公交集团组织了志愿服务小队,前往交通枢纽、医院、地铁换乘站等重点站点,引导乘客扫码登记,配合新的防疫要求。上海市民蔡岚说:“经过引导,我们扫码乘车都很顺利,现在乘客还不多,一路都很顺畅。”

同时,有关部门也根据疫情形势的变化和市民的意见在优化城市交通安排。比如,有部分公共交通乘客提出,乘车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存在检测等待结果时间较长,实际可用时间不足48小时的问题。5月29日,相关政策进行了调整:自6月1日零时起,进入有明确防疫要求的公共场所和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的人员,须持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随着上海疫情防控形势稳定向好,市民复工复产的出行需求不断增加,上海城市交通动态调整,适应各方的需要。

据悉,6月1日起,上海市域内地面公交、轨道交通全网恢复基本运行,江轮渡(含三岛客运)有序恢复运行。同时,将终止施行机动车电子通行证制度,巡游出租车、网约车恢复正常运行。

出台系列措施推进复工复产

5月29日,搭载着49个集装箱机械设备的“中欧班列-上海号”从上海出发,这是本轮疫情以来上海驶出的第一列中欧班列。

在上海外高桥海通码头,5月25日一早,1000多辆上汽集团的新车驶上滚装船,被运往澳大利亚。

上海海通国际汽车码头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执行总监奚佳霖介绍,在疫情的冲击下,海通码头4月的吞吐量比去年同期下降8%,但从5月开始,生产经营再次回温,预计吞吐量与去年同期持平。“6月以后,上海加快全面复工复产,预计吞吐量还将保持稳定增长。”

各行各业积极复工复产的同时,上海也从政策层面上下功夫,为统筹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做引导、疏堵点。

5月29日,上海市政府发布《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包括八个方面、50条政策措施。根据行动方案,上海将于6月1日起取消企业复工复产白名单制,同时出台系列政策稳外资、促消费、扩投资。

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吴清表示,针对复工复产卡点堵点,上海将动态修订复工复产复市疫情防控指引,取消企业复工复产复市不合理限制。同时,出台扩大企业防疫和消杀补贴范围、建立长三角产业链供应链互保机制、畅通国内国际物流运输通道等政策措施,支持各行业领域复工复产复市,稳步提高企业达产率。(记者袁全、王辰阳、周蕊、胡洁菲)

[来源: 新华网] [作者:袁全、王辰阳、周蕊、胡洁菲] [编辑:谢昀惠]

海口网出品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