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消毒对阻断病毒传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推进复工复产具有重要意义,但消毒要科学、规范,既要确保消毒的有效性,又不能过度消毒,“消毒水不是花露水,不能随便乱喷”。为此,上海市爱卫办发出常态化防控市民清洁消毒健康提示。


实时播报                         

【疫情动态】关注四个场景 强调三个原则 上海市爱卫办发出常态化防控市民清洁消毒提示

2022-06-02 11:05

关注四个场景 强调三个原则 上海市爱卫办发出常态化防控市民清洁消毒提示】清洁消毒对阻断病毒传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推进复工复产具有重要意义,但消毒要科学、规范,既要确保消毒的有效性,又不能过度消毒,“消毒水不是花露水,不能随便乱喷”。为此,上海市爱卫办发出常态化防控市民清洁消毒健康提示。

上海市爱卫办副主任王彤提出,市民在复工复产和常态化防控中,要关注四个场景的清洁消毒:

一是“回家后”。到家的第一件事是洗手,要用流动水+肥皂或洗手液,按照“七步洗手法”,至少用20秒时间。科学研究表明,勤洗手对预防多种传染病都有效,疫情下养成勤洗手的健康生活习惯,一辈子有好处。可以把外衣等挂在通风处,并和家里物品分开放置。

二是“在家中”。居家以清洁为主,消毒为辅,优先使用阳光暴晒、热力等物理消毒方法,勤开窗通风。居家消毒的重点环节是取团购、快递物品,要戴好口罩、手套,采取无接触式收货;物品外包装可使用消毒液喷洒或消毒湿巾擦拭消毒,喷洒消毒以包装可见湿润或消毒液挂珠为宜,消毒后放置10~30分钟再接触;纸箱、包装袋等尽量留在门外,如果用到剪刀、推车等物品时,建议对剪刀、推车等也进行喷洒消毒;处理结束后,及时清洁双手。此外,对家中常触碰的门把手、手机、钥匙、遥控器、鼠标、水龙头等要注意清洁消毒,确有必要的,还应增加频次。

三是“外出时”。外出时要规范佩戴口罩,随身携带小瓶免洗手消毒剂或消毒湿巾,随时可开展手卫生,如乘坐地铁、公交的,可携带不含酒精的小瓶季铵盐消毒剂;也可戴一次性手套。尽量不要用手碰公共物品,优先使用无接触方式付款,外出期间尽量不用不干净的手触摸眼口鼻。使用共享单车时,要戴好手套,或在车把、座椅上擦拭消毒。

四是“单位里”。复工复产在单位中,要注意开窗通风,加强电脑、电话、打印机和办公桌等的日常清洁消毒,要勤洗手。使用公共厕所要注意个人卫生。

消毒不当会产生健康风险,上海市专业机构已多次强调要避免不规范的消毒。对此,王彤再强调“三个不”原则:一是不对人和宠物喷洒消毒剂;二是不在室内有人的情况下使用化学消毒剂消毒空气,包括用机器人喷洒;三是不对户外空气和绿化、道路等开展大规模消毒。这些方法,有害无益,会造成一系列健康与环境危害。

最后,从环境保护和健康维护角度,王彤概括三个原则对市民日常消毒提出建议:能自然通风不人工消毒,能物理消毒不化学消毒,能低剂量有效消毒不高浓度消毒。

[来源: 人民网-上海频道] [作者:龚莎] [编辑:李沛]

海口网出品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