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外贸是上海开放型经济的重要主体,虽然受到新一轮疫情影响,上海外资外贸并未“停滞不前”。随着复工复产复市的推进,《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近日出台,政策力度做“加法”,一系列稳外资稳外贸的政策落地。


实时播报                         

【疫情动态】(上海战疫录)政策力度做“加法” 上海多措并举稳外资稳外贸

2022-06-03 13:58

(上海战疫录)政策力度做“加法” 上海多措并举稳外资稳外贸】中新网上海6月2日电 (高志苗)外资外贸是上海开放型经济的重要主体,虽然受到新一轮疫情影响,上海外资外贸并未“停滞不前”。随着复工复产复市的推进,《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近日出台,政策力度做“加法”,一系列稳外资稳外贸的政策落地。

申万宏源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是一个系统性的指导方案,应该说较为全面地考虑了需求端、生产端、供应链等各种要素。适应了从疫情防控向逐步开放常态化的过渡,也为当下经济下行速度提供解决方案。

杨成长表示,上海是中国的贸易中心,也是吸纳外资的重要窗口,如何提振、恢复境外投资者的信心非常关键。“这要靠我们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更加贴近境外投资者需要的国际化、法制化的营商环境。同时也要着力解决政策的透明度、稳定性、可预期性等问题。”

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何建华也表示,这次疫情的冲击给外资外贸带来一定负面影响,上海的行动方案提出一系列举措稳外资外贸,也就是要稳住外资外贸在上海经济发展中的基本盘。相信随着上海城市升级元气的复活,外资还是会看好上海这块投资发展的“风水宝地”。

杨成长强调,对于外资企业,特别是大型外资企业实行复工复产专员制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发挥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国际贸易中心和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一东一西”两个抓手,进一步扩大招商引资,推动投资的恢复。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监管局也表示,将通过强化银政合作,提升信贷支持力度,纾解小微痛点堵点,加大银保合作,凝聚金融保障合力等多方面推动在沪银行保险机构采取多种举措服务外贸保稳提质。

事实上,全域静态管理下5月的上海,外资外贸也为“疫”中经济贡献力量。中国首单外资班轮船公司“沿海捎带”业务正式落地;搭载49个集装箱机械设备的“中欧班列-上海号”从上海闵行站驶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迎来9个外资项目;欧莱雅集团宣布在中国市场设立首家投资公司。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主任顾军表示,近日,欧莱雅宣布在上海成立首家投资公司,这充分体现了外国投资者对中国、对上海经济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上海将进一步发挥自贸试验区和临港新片区、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等开放平台的作用,增强开放门户枢纽功能,通过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吸引和欢迎外资企业来沪投资兴业。

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陈玉东则告诉记者,行动方案出台后一些配套政策措施也应陆续出台,为留住国际友人做出努力。“比如优化进出境的签证办理手续,优化隔离程序及隔离地方设施。推出支持国际学校的特别优惠政策。只要能把人留下了其他都自然而然地来了。”

在杨成长看来,任何国家和地区都可能会出现突发事件,关键是有了突发事件后,如何让企业最大可能地进行正常生产。“比如说在长三角,我们可以建设互为灾备的系统,一旦一个地方出问题,灾备系统就启动起来,这样对企业生产、物流等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这段疫情也给了我们一些经验教训,找到疫情当中暴露出来的短板问题,尽快把它修补掉。相信上海后期经济会快速恢复起来,回到正常的增长轨道上。在一系列政策的推进之下,经济逐步回到正常的增长轨道,我觉得是完全可期的。”杨成长说。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高志苗] [编辑:罗薇薇]

海口网出品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