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5日0时至16日15时,北京无新增社会面病例,9日暴发的涉酒吧关联疫情趋向缓和。北京2022年中考将于6月24日至26日进行,全市将确保10.09万名考生“应考尽考”“平安中考”。


实时播报                         

【疫情动态】北京涉酒吧关联疫情趋向缓和 确保10万余名考生“平安中考”

2022-06-17 17:11

【(抗击新冠肺炎)北京涉酒吧关联疫情趋向缓和 确保10万余名考生“平安中考”】

6月15日0时至16日15时,北京无新增社会面病例,9日暴发的涉酒吧关联疫情趋向缓和。北京2022年中考将于6月24日至26日进行,全市将确保10.09万名考生“应考尽考”“平安中考”。

这是记者在16日的北京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前期疫情防控措施效果初步显现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刘晓峰通报称,6月15日0时至24时,北京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18例;6月16日0时至15时,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13例。以上感染者均为隔离观察人员。

6月9日至16日15时,北京市累计报告351例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均涉位于朝阳区的天堂超市酒吧聚集性疫情。其中,天堂超市酒吧(工体西路6号)到访人员235例,酒吧工作人员7例,到访人员的续发关联人员109例,涉及14个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

刘晓峰指出,当前北京市新增病例数有所下降,6月15日0时至16日15时无新增社会面病例,前期疫情防控措施效果初步显现,但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阶段,要深挖细排所有风险人员和点位,高质量、全覆盖开展核酸检测和筛查工作。同时坚持重点区域、重点单位、重点行业、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和常态化核酸检测并行,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加强重点行业重点场所防疫管理

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指出,9日暴发的天堂超市酒吧关联疫情趋向缓和,但依然存在出现社会面隐匿病例的可能性,首都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阶段。要继续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加强流调溯源、信息横传、落位管控,以最快速度阻断病毒传播链条。

他介绍,北京进一步加强重点行业重点场所防疫管理。对冷链冷库、快递、外卖等34类重点人群,实行应检尽检,适度加密核酸检测频次,对未按要求检测的人员,“北京健康宝”将进行弹窗提示。

目前,北京市正在开展社会面疫情风险大排查和执法大检查。徐和建表示,在风险大排查中,对环境密闭、人员密集的行业、场所,本着稳妥审慎原则,研究确定具体开放标准和条件;对排查发现落实防疫措施不到位、存在较大涉疫风险的各类公共场所停业整顿;对位于地下密闭空间的酒吧、KTV、网吧、健身、剧本杀、洗浴等经营场所,暂停开放。

确保10.09万名中考考生“应考尽考”

6月7日至10日进行的2022年北京高考已安全平稳顺利完成。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新闻发言人李奕介绍,2022年北京中考(初三学考)将于6月24日至26日进行,全市共10.09万名考生参加考试。

北京中考按照常规考点、封管控考点、在集中医学观察场所和医疗救治场所设置的考场三类情况进行安排。在涉疫考点考场的启用和工作流程上,整体设计与高考完全一致。

今年中考,全市设置了常规考点219个,考场3583个,主要安排能够正常参加考试的考生,每个考点都按一定比例设置了备用考场。同时,还设置了备用考点,如常规考点或周边发生聚集性疫情,将原考点进行整体平移至备用考点。

封管控考点设置在符合条件的宾馆酒店或具备食宿条件的学校。其中,封控区考生实行一人一考场,管控区考生可多人一考场;在集中医学观察场所和医疗救治场所设置的考场,主要用于安排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和处于集中医学观察期的考生。

李奕介绍,北京前期已启动涉疫考生的摸排和全体考生的健康监测,实时动态掌握考生涉疫情况,做到不漏一人。针对届时有可能在封管控考点的考生,要求各区各校安排教师做好生活服务和心理疏导;在涉疫考生的考试服务中,组织专人建立“一对一”联系,确保涉疫考生“一个不落”。

李奕提示家长和考生严格遵守各项防疫规定,在考前和考试期间保持简单生活,最大限度避免和陌生环境、陌生人员的时空交集。他表示,北京有信心和决心做好中考组织和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应考尽考”“平安中考”。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徐婧] [编辑:施路平]

海口网出品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