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8日,北京市召开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第369场新闻发布会。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秘书处副秘书长高燕介绍,按照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部署,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于5月24日启动了北京市核酸采样志愿者服务项目,按照严格把关、精准培训、分级管理、考核上岗的工作思路,核酸采样志愿者服务项目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力量储备不断充实,采样能力稳步提升。


实时播报                         

【疫情动态】北京已有2466位核酸采样志愿者上岗

2022-06-19 22:16

北京已有2466位核酸采样志愿者上岗】6月18日,北京市召开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第369场新闻发布会。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秘书处副秘书长高燕介绍,按照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部署,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于5月24日启动了北京市核酸采样志愿者服务项目,按照严格把关、精准培训、分级管理、考核上岗的工作思路,核酸采样志愿者服务项目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力量储备不断充实,采样能力稳步提升。

一是注重资格审核,严格人员准入。自5月24日在“志愿北京”平台发布核酸采样志愿者招募公告以来,社会各界踊跃参与,截至6月17日,16个区和经开区共报名46247人次。按照岗位职责和专业要求,通过“96010智能外呼+推送短信链接调查问卷”形式,对报名人员进行资料收集、资格审核和信息确认,初步资格审核合格18005人。

二是做好系统培训,提升采样能力。采取区级师资、志愿者线上培训和各区志愿者线下培训相结合的形式,提升志愿者核酸采样水平。北京护理学会采取制作教学视频、解答常见问题等方式,组织16个区和经开区围绕鼻咽拭子采集操作、口咽拭子采集操作、手卫生、医用防护口罩佩戴与摘取、穿脱防护服等6个方面进行系统培训,截至目前,开展线上直播培训4场,培训师资1626人,各区线下培训志愿者5209人。

三是加强技能考核,保障采样质量。为规范操作,保证质量,北京护理学会制定了鼻咽拭子采集、口咽拭子采集、穿脱防护服等3项核酸采集操作考核评价标准,编制了理论考核题库,采取理论与实操相结合方式进行志愿者技能考核。截至6月17日,已完成理论考核7230人次,实操考核4989人,考核合格4600人。

四是实施分级管理,确保队伍稳定。按照分级管理模式,组建了市、区、街(乡)、社区(村)四级核酸采样志愿服务队伍,依托“北京市核酸采样志愿者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建立了北京市核酸采样应急储备志愿者人员库,目前已组建队伍104支。16个区和经开区采取边审核、边培训、边考核、边上岗的方式,实时安排志愿者参与核酸采样,截至6月17日,已累计上岗2466人。

高燕表示,下一步,将加快核酸采样志愿者服务项目建设,进一步做好核酸采样志愿者培训与考核,加强四级联动,推动核酸采样志愿者队伍规范化、规模化、科学化发展,为常态化核酸检测打下良好基础。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北京频道] [作者:王昊男] [编辑:罗薇薇]

海口网出品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