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5月期间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在全国选取部分地区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试点研究工作,研究发现,奥密克戎变异株平均潜伏期缩短,多为2—4天;绝大部分都能在7天内检出。


实时播报                         

【疫情动态】中国疾控中心:调整入境人员和密切接触者隔离期限并不意味着防控措施的“宽松”

2022-06-28 16:48

中国疾控中心:调整入境人员和密切接触者隔离期限并不意味着防控措施的“宽松”】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于6月28日下午3时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王丽萍会上介绍:为进一步提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科学性、精准性,2022年4—5月期间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在全国选取部分地区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试点研究工作,研究发现,奥密克戎变异株平均潜伏期缩短,多为2—4天;绝大部分都能在7天内检出。

基于研究结果和国内多地的防控实践,第九版防控方案对疫情相关风险人员的隔离管控时限和方式进行了优化。将密切接触者、入境人员隔离管控时间从“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居家健康监测”调整为“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天居家健康监测”,核酸检测措施从“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第1、4、7、14天核酸检测,采集鼻咽拭子,解除隔离前双采双检”调整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第1、2、3、5、7天和居家健康监测第3天核酸检测,采集口咽拭子,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前不再进行双采双检”。密接的密接管控措施从“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调整为“7天居家医学观察”,第1、4、7天核酸检测。

目前,国际和国内的流行优势毒株均为奥密克戎变异株,将入境人员和密切接触者隔离期限从“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居家健康监测”调整为“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天居家健康监测”,这样的调整并不意味着防控措施的“宽松”,而是根据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流行特点对防控措施的进一步优化,不会增加疫情传播的风险,是精准防控的体现。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史迎春 刘婷玉] [编辑:施路平]

海口网出品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