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的疫苗在预防感染、预防重症、预防死亡方面的实际效果怎么样?在7月23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感染病医学部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王福生做了权威解答。


实时播报                         

【疫情动态】防发病、防重症、防死亡!新冠疫苗保护效果显著

2022-07-23 19:48

防发病、防重症、防死亡!新冠疫苗保护效果显著光明网讯 我国的疫苗在预防感染、预防重症、预防死亡方面的实际效果怎么样?在7月23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感染病医学部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王福生做了权威解答。

王福生表示,国内外大量的临床研究证据表明,新冠疫苗对防发病、防重症、防死亡的效果非常显著,而且加强免疫可以进一步提高保护效果。

他举例说,近期,香港和上海的疫情主要是奥密克戎毒株引起的。研究发现,对于完成全程接种和加强接种的18岁到59岁的感染者,由轻型发展为普通型的风险较未接种疫苗的感染者分别低63%和65%,由普通型及普通型以下发展为重症的风险分别低91%和94%。

对于完成全程接种和加强接种的60岁以上感染者,由轻型发展为普通型的风险较未接种疫苗的感染者要低73%和82%,由普通型及普通型以下发展为重症的风险较未接种疫苗的感染者分别低89%和95%。“这可以看到,我们国家的疫苗符合世界卫生组织对新冠疫苗设定的标准,就是防发病、防重症、防死亡。”

王福生指出,应该科学地看待新冠疫苗的保护作用:

第一,人体在接种新冠疫苗以后,不同的个体之间的免疫反应是有差别的。另外,从病毒来说,它本身存在不断地变异,接种疫苗以后产生的免疫保护能力也不是完全相同的。

第二,在已经接种新冠疫苗的人群中,即使出现了突破性感染,对于重症、死亡风险也大大降低。

第三,戴口罩、打疫苗加强针等其他防护措施,可以取得更好的预防效果,打过疫苗的人群仍需要加强个人防护。要充分发挥新冠疫苗的保护作用,不仅需要医务人员的努力,也非常需要公众的理解和配合。(战钊)

[来源: 光明网] [作者:战钊] [编辑:李沛]

海口网出品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