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今年7月6日西安确认中国首例感染奥密克戎BA.5变异株本土病例以来,截至7月17日,我国多地已报告多达10种奥密克戎亚分支变异株。


实时播报                         

【疫情动态】我国两周出现10种奥密克戎变异株,如何应对?专家回应

2022-07-23 21:22

我国两周出现10种奥密克戎变异株,如何应对?专家回应】自今年7月6日西安确认中国首例感染奥密克戎BA.5变异株本土病例以来,截至7月17日,我国多地已报告多达10种奥密克戎亚分支变异株。

这些新发现的毒株有什么特征?不同的奥密克戎亚分支之间有什么联系,又有什么不同?会不会引发疫情反弹?人民网“强观察”栏目就此采访了相关专家。

变异株会不会引发疫情反弹?

“目前大连、澳门、珠海、西安、成都等地被监测到的奥密克戎亚分支有BA.4、BA.5、BA.2.12.1、BA.2.9.1等多个毒株。可以说它们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均有分布,防疫出现新挑战。”汕头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原教授、病毒学专家常荣山说。

7月20日,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出健康提示,成都发生的疫情经病毒基因测序属BA.2.12.1变异株,在国内本土疫情数据库中未发现同源序列,在全球数据库中能查找到与其病毒基因组差异最小的为德国5月份上传病毒序列,流行病学调查尚未发现该病毒感染来源。

香港大学生物医学学院教授、病毒学专家金冬雁表示,自2021年11月出现以来,奥密克戎毒株已进化出多种亚型和重组毒株,包括早期的BA.1、BA.2、BA.3,以及此后出现的BA.4、BA.5和BA.2.12.1等。

“国内新发现的毒株尚不会引发新一波的疫病流行。”常荣山分析认为,首先,国外最新研究表明,夏季烈日持续高温照射后,90%以上的新冠病毒能够被灭活;其次,与奥密克戎变异株的自身特点有关。随着病毒的变异,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性增强,但其毒性相对减弱,临床症状表现也相对比较轻,这样会造成很多感染者没有临床症状表现;此外,由于疾控队伍快速筛查、快速发现,使得一些早期感染者没来得及出现症状就被发现、被检测到。流调工作越细致、早期“拦截”感染者的概率越高,疾病传播控制也更及时,从而有效防止了疫情的蔓延扩散。

新毒株的危害性如何?

公开资料显示,原始新冠病毒的基本传染数R0值(R0:一个人传染的人数平均值)在2-3左右,奥密克戎BA.2的R0值达到了9左右,被称为史上最强传播力的BA.5变异株R0值高达18。

除了传播速度更快、病毒载量更高,据媒体报道,相较于奥密克戎以往变异株,奥密克戎变异株新分支BA.5出现了入侵肺部、具有很强免疫逃逸能力的新情况。

“病毒在传播过程中,平均每个月就有2个氨基酸位点的变化。所以奥密克戎亚分支名字虽然各异,其实也就是1-3个氨基酸位点有所不同,它们的差别是微小的,特性大同小异,也就是说传播能力、免疫反应都差不多。”金冬雁举例说,从全世界的角度看,BA.4、BA.5相比过去的BA.1、BA.2引起的暴发流行,它的规模更小、住院更少、重症和死亡也更少。

现有疫苗是否依然具有保护作用?

公众该如何有效应对新毒株出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学首席专家董小平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面对奥密克戎变异株BA.4和BA.5亚分支,一方面要注重其增强的传播力和较大规模暴发产生的重症、危重症病例,特别是高危人群,及时发现、有效控制显得非常重要。另一方面也不必过度解读和恐慌,现有的疫苗和非药物防控措施仍然非常有效。

“对公众来说,应尽可能完成疫苗的基础和加强接种,最大限度地避免出现严重临床后果。”金冬雁认为,即使是针对早期新冠病毒的疫苗,也是能够起保护作用,对于老年人、有基础病的人群进行疫苗接种,特别是加强针的接种,仍是最为有效的预防措施。

“我国应当考虑如何用最低成本取得最好的防疫效果。”金冬雁建议:60岁特別是80岁以上老人三针疫苗接种,应力求在短时间内达到八成九成;适当储备研发口服抗病毒药;更多地采用抗原自测,早发现、早隔离感染者。

[来源: 人民网-强国论坛] [作者:朱江] [编辑:罗薇薇]

海口网出品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