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建方舱?为什么要集中隔离?定点救治医院和方舱有什么区别?近日,一段关于新冠病毒和隔离相关常识的科普语音被广为转发,也有不少公众号将语音整理为文字,大家纷纷称这是重庆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医生的“真情告白”。


实时播报                         

【疫情动态】“真情告白”的重庆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医生找到了

2022-11-27 23:32

image.png

为什么要建方舱?为什么要集中隔离?定点救治医院和方舱有什么区别?近日,一段关于新冠病毒和隔离相关常识的科普语音被广为转发,也有不少公众号将语音整理为文字,大家纷纷称这是重庆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医生的“真情告白”。11月27日,经过多方打听,重庆日报记者找到了这名医生,她是渝北区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陈艳秋,她很意外这段语音的“走红”,她说:“我们累一点没关系,但希望大家能多理解一些!同时,我想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在群里告诉同学们抗疫一线真实的情况是怎样的,让大家不要以讹传讹,最后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困扰。”

与高中同学聊天聊出来的“科普”

▲陈艳秋给自己鼓劲,希望重庆早日恢复如常。受访者供图

27日下午3点,陈艳秋刚从隔离病区出来,重庆日报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了她,电话中,她的声音有些沙哑,疲惫显而易见。

说起这一段“走红”的语音,她也很意外。陈艳秋说,25日晚上,难得休息的她在高中同学群里看到不少同学在转发一些视频和言论,“我心里有点堵得慌,就忍不住想给同学们科普一下。”所以就有了语音开头的那一句:“同学们,我就给大家说一下嘛。”

陈艳秋先说了说新冠病毒,她说这次新冠病毒主要是奥密克戎,它的潜伏期非常短,传染性特别强,波及面特别大,但大多数都是轻症,“但现在如果不把这些阳性的患者统一集中医学观察,它有两个危害:一是很多人不够自觉,它会造成大面积传播;第二是在家里传染性很大,你家周围都没有阳性病人,但也有可能被传染,传染从何而来?就是气溶胶,有可能从家里的马桶、水管传播而来。”

▲陈艳秋(左二)和同事们。受访者供图

针对同学们的问题,陈艳秋又一一做了回答,比如“今年冬天新冠的特点就是新冠病毒感染叠加了流感病毒感染”“如果不是新冠定点医疗机构,不能收治阳性合并有基础疾病的患者,必须要到定点医院,也不能进方舱”“方舱主要是针对轻症和无症状的,它叫集中医学观察,集中起来进行观察隔离,减少社会面传染。”

“所以这些语音就是在和大家聊天聊出来的,不知道是谁将一段段的语音整理成了15分钟长语音,并转发了出去。”陈艳秋说。

定点救治医院无偿提供生活用品

渝北区人民医院是重庆市第三批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作为病区负责人,陈艳秋忙得像个陀螺。她给记者说了当天的轮班表:27日0点进病区,4点出病区;12点带南川赶来支援的医护人员进病区熟悉情况;晚上8点进病区,12点再出病区。

“从院感防控的角度讲,我们进病区待的时间一般是4—6小时,不能超过这一时间。”陈艳秋说,但这并没有算穿脱防护服、再返回闭环管理的驻地,差不多要近3个小时。

陈艳秋说,在病区里,主要有三类患者,即轻型、普通型、危重型,其中以轻型居多,医护人员会给予对症治疗,“也有一些危重患者,他们并不是因为新冠病毒导致的危重,而是他们有很多基础疾病,比如慢性肾功衰竭、脑卒中、心脏疾病、慢阻肺等。”

事实上,在病区里,陈艳秋的“角色”并非医生一职,除了医疗救治外,她还要给患者送饭、给老人翻身,打扫清洁也落在医护人员身上。“怕感染,所以不准清洁人员进病区,但这些事总得有人干呀,”陈艳说,所以他们会严格按照医废垃圾的标准,将病区里一个个垃圾桶的生活垃圾收集在一起,用鹅颈式分层封扎。

陈艳秋告诉记者,医院每天为病区里的患者准备了饭菜,还有牛奶鸡蛋。所有物资都是无偿提供,包括洗脸盆、吹风机等。

夫妻俩从10月初就一直在抗疫一线

除了陈艳秋,丈夫苟怀宇也在渝北区人民医院工作,她在神经内科,丈夫在心血管内科。从10月初渝北大悦城发生疫情至今,夫妻俩就在抗疫一线几乎没休息过一天。

“我们俩虽然就隔几个公交车站,但根本见不到面。”陈艳秋说,大儿子16岁,能自己照顾自己,但小儿子只有7岁,只能自己上网课。

“如果下班得早,又是白天,我可以和孩子视频,不过上网课只有靠他自己自觉了。”陈艳秋说,孩子问她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妈妈你什么时候能回来?”

“其实所有医护人员都和我一样,哪个没得父母和娃儿。”陈艳秋说,虽然他们很累,但也希望更多的人能支持一线工作人员的工作。

采访当天恰好是陈艳秋父亲的74岁生日,其医院以她的名义给老人送去了蛋糕,这也让她很是意外和惊喜。

看到父亲发来许愿的照片,她也悄悄许下一个愿望:“希望在大家的团结努力下,疫情能赶紧过去,我们一定能扛过去的!”

[来源: 重庆日报客户端 ] [作者:李珩] [编辑:罗薇薇]

海口网出品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