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本土疫情多点散发,同时,秋冬季是儿童呼吸道感染的高发季节。如果儿童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应该怎么做?用药时有哪些注意事项?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组织专家进行解答。


实时播报                         

【疫情动态】防疫热点问答丨儿童发热咳嗽怎么办?用药有哪些注意事项?——权威专家解答防疫热点问题

2022-12-11 11:15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 题:儿童发热咳嗽怎么办?用药有哪些注意事项?——权威专家解答防疫热点问题

新华社记者

当前,本土疫情多点散发,同时,秋冬季是儿童呼吸道感染的高发季节。如果儿童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应该怎么做?用药时有哪些注意事项?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组织专家进行解答。

“引起儿童呼吸道感染的病原体非常多,比如常见的鼻病毒、副流感病毒、流感病毒,当前一定程度上流行的新冠病毒,还有肺炎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等。”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王荃说,绝大多数病原体引起的呼吸道感染,以发热咳嗽为主要表现,一般情况下热程大概持续2至3天左右,病程大概是3至5天左右。

“有的家长觉得,孩子发烧应该立马去医院,其实不必要。”王荃说,如果孩子发烧,但是精神状态还可以,尤其是当体温下来之后,就和平时状态一样好,这时候不必着急去医院,可以在家进行对症处理,也可以通过互联网诊疗、社区医院等其他途径,得到一些专业的指导。

王荃介绍,孩子发热可以给予对症的治疗,家里可以常备一些退烧药,比如常见的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如果是6个月以上的孩子,可以二者择其一;如果是6个月以下的孩子,只能选择对乙酰氨基酚;2个月以下的孩子不能服用退烧药。

王荃说,3个月以下的婴儿一旦出现发烧症状,应尽早到医院就诊。此外,任何年龄段的孩子,如果发热超过3天,或持续高热,或精神状态差,或出现呼吸增快甚至呼吸困难、频繁呕吐、腹泻、脱水等情况,都建议家长立即带孩子去医院就诊。

王荃表示,不建议家长交替使用两种退烧药,更不能同时使用。交替使用并不会实现更好的退热效果,同时使用则可能增加孩子肝肾负担,造成脏器的损害。

“无论是新冠病毒还是流感等,中医对其认识都是外感病。”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说,在中成药的选择上,如果孩子体温不超过38.5摄氏度,目前在冬春季一般以风热病因为主,可以选择治疗风热感冒或者有辛凉解表功效的中药。

“中药的退烧效果不会那么快,千万不能吃完一种中药,一两个小时没退烧,再吃第二种、第三种中药。如果高热超过38.5摄氏度,仍应该使用西药退烧药,中西医联合治疗的疗效会更好,退热快不易反复。”刘清泉说。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李沛]

海口网出品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