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8日起,我国对新冠病毒感染正式实施“乙类乙管”。当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新闻发布会,围绕“乙类乙管”实施后的变化以及刚刚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方案(第十版)》(以下简称“第十版防控方案”),介绍有关情况。


实时播报                         

【疫情动态】“乙类乙管”正式实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确保疫情防控转段平稳有序

2023-01-09 09:47

作者:本报记者 陈海波

【抗疫中,我们众志成城⑭】

1月8日起,我国对新冠病毒感染正式实施“乙类乙管”。当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新闻发布会,围绕“乙类乙管”实施后的变化以及刚刚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方案(第十版)》(以下简称“第十版防控方案”),介绍有关情况。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表示:“要结合本地实际,细化实施方案,强化疫苗接种,加强药物和医疗资源储备,做好分级分类诊疗,强化疫情监测,加强重点机构、重点场所防护,制定相关预案,强化培训指导,推动各项措施落地见效,确保平稳有序实现转段。”

动态监测新冠病毒变异趋势

当前,新冠病毒仍然在不断变异。第十版防控方案提出,要开展病毒变异监测,实时掌握病毒株变异趋势。“乙类乙管”后,我们如何更好地对病毒实行监测预警,确保能第一时间监测到病毒变异情况?

国家疾控局监测预警司司长杨峰介绍,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以来,疾控部门进一步完善新冠病毒变异监测工作方案,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加强入境人员、就诊患者、重点场所和重点人群的采样送检和测序比对工作。在输入病例监测方面,加强与海关的密切合作。在本土病例监测方面,每个省选择部分城市和医院作为监测哨点,对门诊病例、重症和死亡病例开展一定数量的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的采样和序列测定,实时动态监测新冠病毒变异的趋势,及时捕获新的变异株,并且评估其生物学特性的变化,为疫情研判和检测试剂、疫苗、药物的研发及评价等提供科学基础。

此外,为了监测新冠病毒流行趋势,第十版防控方案增加了城市污水监测的有关要求。

“在污水处理厂开展新冠病毒的监测,可以评估更大辖区范围内人群的新冠病毒感染的趋势变化,适用于更长时间和更大范围的监测。”杨峰说,在全国有条件的城市开展污水监测工作,以评估新冠病毒感染疫情流行强度、变化趋势等情况,将为疫情研判和防控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现阶段XBB变异株不会造成本土大规模流行

实施“乙类乙管”后,随着出入境管理政策的变化,很多人担心,奥密克戎变异珠XBB是否会成为国内的主要流行株?如何更好地应对可能出现的传播风险?

对此,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陈操表示,我国人群无论是对奥密克戎BA.5.2、BF.7,还是XBB系列变异株,普遍都是易感的:“近期,我国大部分人感染BA.5.2和BF.7这两个毒株后,在短期内会产生针对XBB系列变异株交叉保护的抗体,对XBB系列变异株有一定的保护作用,个别人保护作用可能会持续6个月左右。所以,现阶段XBB不会造成本土大规模的流行。”

“随着XBB的全球流行,这个进化分支输入我国,并且引起关联病例的风险也是明显增加的。”陈操说,监测数据显示,从2022年8月1日到2022年12月31日,我国监测到了一些XBB输入病例和16例XBB本土病例。这些病例都集中在2022年10月份,2022年11月份和12月份本土病例的比例非常低。从这个趋势来看,XBB没有在我国造成传播的优势。

另据陈操介绍,我国已经进一步加强了新冠变异株监测工作,尤其是持续性地研判XBB全球流行的态势,以及它输入我国的风险。通过对国际上流行XBB系列变异株的国家新出现变异株流行态势以及新变异株的传播力、致病力和免疫逃逸能力开展动态的监测,能够防范和研判这些变异株输入我国的风险,从而有针对性地建立应对预案。

合理设置社区检测点

新冠病毒实施“乙类乙管”后,不再开展全员核酸筛查。但是,一些特殊情况仍可能需要检测。第十版防控方案对检测策略提出了明确要求,比如,对医疗机构收治的有发热等新冠病毒感染相关症状的患者开展抗原或核酸检测等。

目前,很多地方的便民核酸检测点已经取消,但这些特殊情况的核酸检测需求不能忽视,如何保障?

“为满足群众检测的需求,各地要对不同群体分类采取抗原和核酸检测的策略,科学合理地做好检测各项准备工作。”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常昭瑞说,一方面,社区要保留足够的便民检测点,保证居民“愿检尽检”的需求。各地要基于人口基数、疫情发展形势和居民检测意愿等因素,合理设置社区检测点,满足居民检测需求。另一方面,倡导有新冠病毒感染相关症状的群众自行开展抗原检测,零售药店以及药品网络销售电商等要供应充足的抗原检测试剂,保障可及性。

疫苗接种策略将进一步完善

随着“乙类乙管”的正式实施,疫苗接种策略有何变化?

“预防传染病,接种疫苗还是最有效的措施,也是优先选择的一项措施。”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说,第十版防控方案对预防接种提出了明确规定。

王华庆指出,对于3岁以上的适龄无接种禁忌人群,还是鼓励接种疫苗。对于符合条件的18岁及以上的人群,要完成1剂次的加强免疫。但要强调的是,不管是选择序贯免疫还是选择同源免疫,不能同时进行,只能选择一项。此外,感染高风险人群、60岁以上老年人群、具有较严重基础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都是感染之后容易引发重症的人群,建议进行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

王华庆提醒,如果通过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确认感染了新冠病毒,近期不建议接种新冠疫苗。但他强调:“多项研究显示,单靠感染新冠病毒产生的免疫力,弱于感染病毒加接种疫苗所产生的免疫力,所以后续有些人还是需要接种疫苗。”

对于这类感染人群的疫苗接种,王华庆建议接种时间和感染时间间隔不少于6个月。他就此解释:“监测和研究显示,6个月之内感染的占比还是非常低的。”

“当然,有一些情况也会发生变化。”王华庆说,后续会根据疫苗研发的进展和临床试验的结果,进一步完善免疫策略。

(本报北京1月8日电 本报记者 陈海波)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陈海波] [编辑:李沛]

海口网出品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