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过去的三年,在党中央英明领导和正确决策下,全国上下一心,全民参与,打响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抗疫大战。正是这场与新冠病毒旷日持久的较量,有效保护了14亿多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


实时播报                         

【疫情动态】一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抗疫斗争

2023-01-10 22:38

一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抗疫斗争】回首过去的三年,在党中央英明领导和正确决策下,全国上下一心,全民参与,打响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抗疫大战。正是这场与新冠病毒旷日持久的较量,有效保护了14亿多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

三年前,2020年1月,拥有1200多万人口的湖北武汉突发疫情,党中央果断决策、沉着应对,举全国之力实施了规模空前的生命大救援,仅用1个多月的时间就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用2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在全球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恢复经济社会发展。

三年来,我们以争分夺秒的速度,提升防控救治的能力,提升科学战“疫”的本领,等到了新冠病毒毒力、致病力的下降,迎来了疫苗接种的普及和人民群众健康意识的提升,赢得了抗击疫情的主动。

三年来,我们以枕戈待旦的坚守,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用最小的代价实现了最大的防控效果,为充分开发药物和疫苗创造了有利条件,迎来了全人群疫苗完全接种率超过90%,赢得了抗击疫情的优势。

三年来,我们以风雨同舟的意志,淬炼抗击疫情的精神力量,无惧困难、砥砺前行,铸就了伟大抗疫精神,赢得了抗击疫情的信心。

大战大考炼真金。我们以防控战略的稳定性、防控措施的灵活性,有效应对疫情形势的不确定性。三年鏖战,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病毒弱了、我们强了,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

2023年1月8日,新冠病毒感染由“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企事业单位阳性人员可居家办公,有序恢复中国公民出境游……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持续优化,人们的工作、生活、学习、出行感受到种种新变化。

此时,为期40天的2023年春运大幕已经开启,作为“乙类乙管”后迎来的第一个春运,官方预计今年春运期间客流总量将超20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99.5%。这样的春运数据让我们不由感慨——我们熟悉的那个的“日常”又回来了!

“乙类乙管”不是“不管”,更不是“全剧终”。“乙类乙管”意味着疫情防控实质上已切换到新模式,体现了实事求是、主动作为、因时因势优化完善防控政策。除了有助于更好地保障正常的生产生活和医疗卫生需求,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乙类乙管”也更有助于把防控资源进一步集中到保护患有基础病的老人、孕产妇和儿童等重点人群上来。

从二十条到新十条,再到新冠感染防控方案的第十版正式颁布实施,我们因时而动、不断调整,顺势而为,抓住时机优化疫情防控政策,新的气象正在呈现,新的变化正在发生。面对世纪疫情,我们更有实力,更有底气,更有斗志!

抗疫斗争,最大程度保障了亿万人民的生命安全,最大程度创造了生产生活条件和投资发展环境,最大程度彰显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事实充分证明,我们的疫情防控政策是正确的、科学的、有效的,得到了全中国14亿多人民群众的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来源: @张慧林] [作者:] [编辑:罗薇薇]

海口网出品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