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访革命老区]延安八旬老人回忆跟着毛主席干革命的经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1-09-09 09:30

  海口网9月9日消息(记者 张杨 李云川 通讯员 李鹏)记得以前小学语文课本中有一篇文章《杨家岭的早晨》,文章用简笔素描出一幅生动明媚的画面:“太阳刚刚升起来。毛主席走出窑洞,来到他亲手耕种的地里。毛主席一手扶着水桶,一手拿着瓢。瓢里的水缓缓地流到小苗上。毛主席身边的小八路端着水,望着小苗笑。他好像在说:‘小苗啊小苗,你喝了延河的水,长吧,快长吧!’远处,八路军战士也在忙着挑水浇苗。”

  人民的领袖毛泽东,就是以这样温和而平易的姿态走进我们的心里。但对于延安市志丹县的曹聚民来说,毛泽东走进他的心里,并且成为最永恒的记忆却是在一个简单的下午。

  主席亲切地叫我“小鬼”

  “提起毛泽东,曹聚民现在还有些激动。”延安日报记者师婕在采访曹聚民时对此感触颇深,“尽管当年的毛头‘小鬼’如今已经是80岁高龄的老人,可对那段往事他还是记忆犹新。而且,一提这事,他脸上就洋溢着幸福与快乐,像个可爱的孩童。”

  “毛主席,我知道,但是我不敢跟他说话。”对于毛主席,曹聚民又尊敬又害怕。1948年,曹聚民被调到延安当通信员,有一次在杨家岭山上,他看到了毛泽东,凑巧的是,毛泽东也看到了他。

  “小鬼,过来。” 毛主席笑着招他过来。

  看到笑容可掬的主席,他心中一热,由于年纪小、不懂事,看到毛主席,他像个害羞的小姑娘似的忸怩地跑掉了。虽然那个下午,他用最简单的方式逃开了主席的问候,但主席温暖的笑容和那句亲切的“小鬼”却再也没能逃出他的心房。


  “我们应该多向前看”

  曹聚民参加革命早,1935年,13岁的他就是保安镇的一名小小通信员,并多次圆满完成任务。

  “我年龄小,敌人不防备我。”曹聚民轻描淡写甚至很轻松地讲述着自己曾经充满危险的经历。

  胡宗南反攻延安时,曹聚民奋战在一线,战斗中左手不幸被炮弹炸伤,至今伤口清晰可见。曹聚民参加过羊马河战役,“那一仗打得漂亮,我永生难忘,在那个年代,我‘吃过枪,抗过粮’此生也无憾了。”在羊马河战役中,曹聚民的右腿被炮弹炸伤,如今,伤痕还在,曹聚民说,我们应该多向前看。

  战争结束后,曹聚民毅然回到了农村,打理起那20多亩田地,开始过一个普通农民的生活。他说:“我没有文化,不想进单位,也不想当领导。”

  回乡务农的日子里,曹聚民很享受这种简单安宁的生活。平日里,他不会反复地去回想那些血雨腥风、硝烟战火的日子。他说,美好的生活就在眼前,我们应该多向前看。可是,对于战友的思念,却无时无刻不纠缠着他。他说:“我想那些牺牲了的战友,他们走了,我只能把想念埋在心里。对于那些活着的战友,我希望能在有生之年再看看他们,看看我的那些老兄弟。”

 

 

   相关链接

[访革命老区]海南新闻采访团走进革命摇篮延安市吴起县
[访革命老区]海南新闻采访团深入革命圣地延安实地采访

 

相关链接:
[访革命老区]海南新闻采访团深入革命圣地延安实地采访
[访革命老区]海南新闻采访团走进革命摇篮延安市吴起县
[来源:海口网-海口晚报] [作者:张杨 李云川 李鹏] [编辑:谢军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