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时政>

海口五一田洋连续3年被淹后将首次收获水稻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1-09-23 11:16

五一田洋水稻即将收割。(记者 王绍兵 摄)

 

  海口网9月23日消息(记者王绍兵 特约记者陈安宇)这几天,龙华区龙泉镇五一村委会的3000亩水稻就要收割了,这羡慕坏了同在五一田洋的西江、椰子头村村民,这是五一田洋在连续三年被淹后,首次改变稻种收获水稻。

  五一田洋是全市一块较大的田洋,共有1万多亩,也是非常肥沃的一块土地。但是这块田洋也让这里的村民伤透了脑筋,由于地处南渡江边,常常受台风暴雨及洪水的冲击,几乎十年九淹。

  “已经连续三年没有收获了。”五一村委会的村民吴岳坤谈到水灾,感觉非常无奈。他说,村民们把晚造稻种下去,能不能收就看老天爷给不给面子了,去年的水灾让村民颗粒无收。

  晚造稻绝收不仅让村民着急,也让市、区农业部门着急。如何才能不看天吃饭,避开汛期?于是他们想到了改变稻种。通过琼山种子公司,龙华区农业局今年在五一村委会的3000亩田里试种了中造稻Ⅱ优2008。

  琼山种子公司的梁青说,过去传统的晚造稻是感光品种,不能提前种植,季节到了才能抽浆,每年都在10月中下旬收获。而这次试种的Ⅱ优2008是感温品种,可以提前种植,生产期只有130天,只要温度到了就可以抽浆,这样就避开了9月下旬至10月中上旬的汛期。

  今天上午,记者在五一田洋看到,试种的3000亩中造稻已经可以收割,而另外7000亩的传统晚造稻还在扬花、抽浆,至少需要一个月才能收。正在这里验收的省农业厅专家告诉记者,Ⅱ优2008在五一田洋长得很好,预计亩产量900斤,比传统晚造稻还高。

  龙华区农业局副局长王禄庄说,种植中造稻除了避开汛期收割外,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能为冬季瓜菜生产创造更多的空间。中造稻在9月收割后,可以马上备耕,汛期过后立即种上冬季瓜菜,赶在春节前上市,价格与春节后上市的瓜菜相差很大,最大限度发挥海南种植冬季瓜菜的优势。

  梁青说,今年是村民下种晚了,正常情况是现在应该收割完毕,只要村民时间把握准确,完全有时间形成稻-稻-菜的生产模式,即1-5月早造稻,5-9月中造稻,9月-次年1月冬季瓜菜,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益。

  “今年试种成功后,明年将在五一田洋大面积推广种植中造稻Ⅱ优2008品种。”王禄庄说,现在几个村的村民都很支持。

 

  记者手记 办法总比困难多

  一年很快就这样过去了,去年十月的持续强降雨仿佛就在昨天,村民们面对自然灾害的那种无奈似乎还在眼前。但是,又一个十月要来了,我们准备好了吗?

  十年九淹已经让在五一田洋种地的农民把希望留给了老天爷,播种后也不怎么管理,因为在他们心里,能不能收都得看天,一个台风、一场暴雨就颗粒无收,管理好了有啥用。

  不可否认,通过传统的设施防汛防涝没有错,但这需要大量的投入,也需要一个过程。那么,在这个设施还没有完成前,有没有其他的办法来解决呢?回答是肯定的,五一田洋改变水稻品种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在科技发达的今天,解决问题的办法有很多种,有时候一个小小的改变,一点小小的投入也能带来巨大的变化。在解决防汛防涝的问题上,是不是也应该这样,也许挖短短的一条沟、改变一个简单的品种,就能让农民的眼睛里不再有无奈。

  今年的汛期已经到来,明年的汛期也不会遥远。我们要的不是等待,是行动。

[来源:海口网] [作者:王绍兵 陈安宇] [编辑:李昕昕]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