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时政>

[一线人物]龙华基层党员干部扛起防风防汛大旗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1-10-10 09:34

  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

 

  海口网10月10日消息(记者王绍兵 特约记者陈安宇 通讯员周雪峰) 在不到10天的时间里,台风“纳沙”“尼格”接踵来袭,带来狂风暴雨。在风雨中,有这么一群人出现在风雨肆虐最凶猛的地方,出现在洪水泛滥最疯狂的地方,他们就是广大的基层党员干部。

  有党员干部在就有群众在

  龙桥镇挺丰村党支部书记王洪瑶就是这群基层干部中的典型代表。10月5日中午,持续了一天的暴雨还在狂泄,王洪瑶望着窗外的暴雨心急如焚,去年的洪灾梦魇依然清晰,前段时间台风带来的降雨已使土壤水分饱和,再下这么大雨,恐怕要出现危险,虽然早就制定了防汛应急预案、成立了应急小分队,按干部包组包干到人划分责任,但他还是不放心,决定去各村走一走、看一看。

  各村巡视结束已将近晚上,雨越下越大,王洪瑶顾不上吃饭便急忙赶到堰塞湖查看情况,看着水位不断上升,根据往日的经验,他立即通知各村小组做好防汛的应急准备。到了次日凌晨3点,刚眯了一会的王洪瑶接到村民告急,大水已经淹了昌荣村。他二话不说立刻起身,果断地下达了马上转移群众的命令。

  大雨还在倾盆而下,堰塞湖水位还在不断攀升,它就像悬在昌荣村头上的一颗炸弹,随时都有爆炸的危险。有些群众慌了,王洪瑶斩钉截铁地说:“有咱们党员干部在,就有你们群众在。”在他冒着大雨指挥群众安全转移时,他忘记了家人还被洪水困在家中,心里只惦记还有哪些老人、妇女和小孩没有转移。由于洪水暴涨,来势凶猛,村里310余户被淹,但未发生一人伤亡。

  用泡沫板扬起生命之舟

  龙泉镇五一村委会是全市最易受淹的地区之一,因此只要雨稍微大点,村干部都会自觉集中起来,密切监视灾情,随时做好灾情监测、险情排查、隐患上报等工作。

  10月5日的持续强降雨使南渡江水位迅猛上涨,五一村党支部立即行动起来,迅速组织危险地区的群众转移。村里一名80多岁的五保户老人行动不便,村党支部干部得知后,二话不说,马上冒雨赶到她家,将她背到防洪楼进行妥善安置。

  永沃村村民符权安突发脑梗塞,但此时冲锋舟难以入村,五一党支部干部迅速与镇干部、消防官兵一起,用一块简易的泡沫板,成功地把符权安老人送到医院救治。因转移及时,全村三个自然村,一千八百多群众,没有一个人伤亡,没有一头牛、一头猪走失。由于夜以继日地连续作战,村党支部干部眼睛熬红了,脚趾泡烂了,人也早已疲惫不堪,但是洪水一天不退去,他们就不肯休息。

  镇长十多天守在南渡江边

  作为龙泉镇镇长,杜秀良已经连续两年国庆长假战斗在救灾第一线了。自从9月27日接到防风防汛的命令开始,杜秀良就始终没有离开过龙泉镇一步,一直奋战在抗洪抢险的第一线。台风来临前,他忙着调配人员,部署群众的转移工作;台风来了,他忙着了解灾情,时刻关注南渡江水位的变化;台风过去了,他忙着疏通道路,尽快解决群众的基本生活问题。

  据水文站预测,10月5日晚间,将会有一股较大的水流经过龙泉镇,但该股水流并不会对沿岸村庄造成威胁。尽管如此,杜秀良还是不放心,为确保万无一失,他组织镇村干部悄悄入村驻守,时刻关注水位情况。这样做,既不会惊扰群众,又能够保证群众的安全,直到第二天上午确认安全了,他才组织大家悄悄撤回。这种无声的驻守,让驻村的干部们付出了更多的心力,但能够让受灾多日的群众睡上一个安稳觉,大家都觉得非常值得。十几天来,杜秀良没好好吃过一顿饭,睡过一个安稳觉。

  在这场狂风暴雨中,龙华区的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始终战斗在最危险的前沿,出现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刻。这种精神深深感召着受灾群众,使他们树立起抗击风雨、重建家园的信心。

 

 

 

 

[来源:海口网] [作者:王绍兵 陈安宇 周雪峰] [编辑:陈肖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