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市县行]昌江县海尾镇种植户:哈密瓜种出甜美未来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1-11-18 12:13


连绵不绝的哈密瓜大棚


  
  老顾是安徽合肥人,2010年来到昌江县海尾镇种瓜至今。一个安徽人为什么要千里迢迢敌来海南种瓜?老顾自有一番说道。他原本在合肥市一家电力安装公司有着一份很不错的工作,去年受老乡的鼓动来了海尾镇,和老乡合伙在这里种了一百多亩的哈密瓜。转眼一年多时间过去了,尽管因为市场行情不是太好,种瓜并没有给他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但他还是选择了继续坚持,因为在这里他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快乐。
  
  鼓动老顾放弃大城市的好工作来海尾镇种瓜的人是陈兰芳,她原本在昌江县城从事房地产开发,有一次偶然的机会到位于海尾镇的海南西海岸海尾湿地公园玩,看到这里有不少闲置的沙坡地,觉得在这里种瓜是个不错的选择,于是回老家时就把自己的想法和老顾说了,结果两人一拍即合,决定合伙种瓜。
  
   “当时想着那些地反正闲着也是闲着,既然有人要种瓜就给他们种好了,这样既可以把土地利用起来,也可以给村里创造一些经济效益。”海尾镇五大村村委会主任李光明说,当陈兰芳他们找到他,提出租用村里的沙坡地种瓜时,他不假思索就答应了下来。2010年3月,双方签订了土地租用协议后,陈兰芳和老顾他们先后投入了100多万元,在地里搭建起了十多个大棚,并从外地引种、育苗,在这里种下了绿色的希望:“这里水质好,日照充足,中出来的哈密瓜肯定品质好。”
  
  尽管老顾他们这一年下来“耗费了不少心思”,第一年种哈密瓜就取得了丰产,但由于市场行情变化的原因,“基本上没有赚到钱”,这样的结果未免让他们有点灰心,开始想打退堂鼓了。
  
  但李光明不干了:“刚开了个头,咋能说不干就不干呢?”他觉得,种哈密瓜还是很对路的,只要把握好行情,还是很有“钱景”的。于是,他又找来海尾镇镇委书记李世明一起做陈兰芳和老顾他们的工作。大家经过商量既然市场行情比较难把握,那就走订单农业的路子,提前邀请客商来考察,用自己的诚意争取他们的订单。而且在种植管理上采取分批种植、分批采摘上市的做法,以免成熟期挤在一块造成价格波动。
  
  同时为了坚定陈兰芳他们的信心,李世明不仅积极为他们争取应有的农业优惠政策、要求农业部门给予技术指导,还让李光明发动村里的农户一起种植哈密瓜。李光明说,目前五大村种植哈密瓜的农户已经有20多户,面积接近1000亩。而镇里的目标则是等条件成熟后进一步扩大哈密瓜种植规模,将其培育成优势产业。
  
  事实证明这条路子是走对了,现在距离哈密瓜采摘期还有半个月时间,李世明他们的哈密瓜就已经订出了一半。根据目前的市场行情,今年能够让所有的种植户尝到甜头“。”
  
  而最让老顾高兴的还不是今年长势和“钱景”都非常喜人的哈密瓜,而是在这里种瓜的一年多时间里,他们和周边的村民相处得越来越好,还结交了不少好朋友。今年两个比较大的台风来临时,李光明都带着村里人主动到地里来帮他们加固大棚,将大棚上的塑料膜收好,台风过后,又帮他们将大棚修复,这让他们非常感动。因此尽管今年村里也有不少农户种了瓜,但他还是打算在第一茬瓜采摘时让村里人都来尝尝,因为这茬瓜“特别甜”。
  
  李光明也有同样的观点,而且他还想让这股甜美的味道在五大村持久地甜下去。
 
[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 [作者:刘文品 宁远] [编辑:谢军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