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滴血验亲科学吗?海南法医为你揭秘DNA亲子鉴定[组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03-20 08:21

把DNA样本放入基因分析仪中进行等位比对。记者 蔡康 摄


  海口网3月20日消息(记者 蔡康)说起DNA亲子鉴定,不少人都知道那是目前认定亲子关系最权威的办法。可您知道,DNA亲子鉴定究竟是如何检测的?DNA亲子鉴定准确度是否真的很高?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走进省血液中心法医物证司法鉴定所,为你解开DNA亲子鉴定的秘密。

  亲子鉴定靠等位基因比对

  “通过所谓的DNA亲子鉴定能够认定亲子关系。”据省血液中心法医物证司法鉴定所主任唐秋萍介绍,亲子鉴定就是利用医学、遗传学的理论和技术,通过子代和亲代遗传标记的比对,分析遗传特征,判断父母与子女之间是否有亲生关系。一般DNA亲子鉴定的采样有血液、带毛囊的头发、羊水及人体组织细胞如口腔粘膜细胞等几种。

  法医物证司法鉴定所一般是采集血样进行DNA鉴定。DNA是人体遗传的基本载体,人类的染色体是由DNA构成的,一个人有23对(46条)染色体,同一对染色体同一位置上的一对基因称为等位基因,一般一个来自父亲,一个来自母亲。如果检测到某个DNA位点的等位基因,一个与母亲相同,另一个就应与父亲相同,否则就存在疑问。

  利用DNA进行亲子鉴定,只要十几至几十个DNA位点做检测,如果全部一样,就可以确定亲子关系,如果有3个以上的位点不同,则可排除亲子关系,有一两个位点不同,则应考虑基因突变的可能,需加做一些位点的检测进行辨别。DNA亲子鉴定,否定亲子关系的准确率几近100%,肯定亲子关系的准确率可达到99.99%。“要求亲子鉴定的有不同的用途,但鉴定的基本上以30、40岁的人群居多。”唐秋萍告诉记者,要求鉴定的人群有已婚夫妇、丈夫怀疑孩子不是自己的亲生子;移民案件的血缘鉴定;婚姻外生育,需确定孩子的生父;怀疑医院调错婴儿;失散家庭的认亲及失散儿童的认领;涉及计划生育超生子女的确认;强奸案件中胎儿或婴儿的生父认定;刑事案件中犯罪嫌疑人确认;失踪及死亡人士的身份证明。

相关链接:
海南亲子鉴定约2成非亲生 根本原因是“信任危机”
男子怀疑儿非亲生 妻子拒做亲子鉴定法院判离婚
新婚姻法促亲子鉴定增4成 慎用“推定”规则
[来源:海口网-海口晚报] [作者:蔡康] [编辑:谢军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