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茅台否认其塑化剂超标 称5份检测报告仅1份超标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12-11 22:59

  昨晚,受塑化剂事件影响昨日停牌的贵州茅台(600519.SH)发布公告称,茅台酒不含塑化剂。而在此前因塑化剂影响导致白酒板块回调,仅贵州茅台11个交易日市值蒸发即超过250亿元。

  昨天下午4点,中信证券举办贵州茅台机构投资者电话会议,茅台董秘樊宁屏在会上称,“不信谣,不传谣”。有人问到前述投资者送检塑化剂超标的事情,樊宁屏称时间有限,下次再开电话会议梳理,会议由于时间仓促并未给机构投资者提问时间。

  但市值蒸发已成事实,公司市值的大幅蒸发,使得重仓机构现巨额浮亏,不过记者了解到,持仓的基金公司和发布研报的证券公司对白酒产品的质量并没有检测,有私募人士对此称,这或许是“罪有应得”,不过最受伤的还是投资者。

  各方送检真假难辨

  昨晚,贵州茅台公告称,公司自送产品至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贵州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上海天祥质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等三家机构检测,结果均符合《卫生部办公厅关于通报食品及食品添加剂中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最大残留量的函》关于DBP、DEHP和DINP最大残留量的要求。

  在酒鬼酒(000799.SZ)被报道塑化剂超标之后,12月9日,有投资者公布了其自费送检香港某化验所的53度飞天茅台的检测结果,被检出邻苯二甲酸二己酯(DEHP,塑化剂的一种)含量为3.3mg/L,这个数据比中国酒业协会此前引用的国家标准高120%。

  但在12月7日,另有投资者透露,他同样在香港做了检测,茅台酒完全没有超标,他称:“前两天一朋友去香港,委托其买了两瓶茅台送往STC(标检集团,是香港首家独立非谋利的测试、检验及认证机构)。今天拿到送检结果,特此公布,可以放心喝了。”但是整个过程他本人并没有参与。

  关于茅台的塑化剂检测报告有五份,不过只有一份显示茅台酒塑化剂超标,而发布茅台酒塑化剂超标的投资者继续坚持自己在香港购买的茅台酒送去检测的结果没错。

  而在茅台公布检测结果后,同样有许多投资者对茅台持有不信任态度,有投资者表示,茅台的几份检测报告,“我选择采信塑化剂超标的”。另有投资者称,塑化剂超标的那瓶是检测出了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而茅台的送检没有检测这些东西,而且二者检测的是不同批次不同型号的产品。

  另外,许多持有茅台的投资者一直认为,所谓的茅台塑化剂事件,或许就是一个做空阴谋。

  “是不是信谣传谣不是上市公司说了算,如果有把握确定对方造假,完全可以起诉他,而且公司可以去找国际权威独立检测机构进行检测,而不是等市场都质疑了才喊冤。”一家大型私募负责人对记者称。

  机构不负责投资者受伤

  受酒鬼酒塑化剂事件影响,早在8月份就呈现不稳的白酒板块加速崩溃,仅11个交易日,市值就蒸发掉1009亿元,茅台一家市值蒸发即超过250亿元。让众多重仓白酒板块的基金公司很受伤。上述私募称:“有的基金公司买入白酒,一只就买入十多亿资金,但是从来没听说一家基金亲自去对所买公司的白酒进行检测。”

  对于白酒的问题,现在市场开始质疑所谓的塑化剂并不是公司生产用的导器产生的,市场开始担心这些塑化剂是公司主动添加,为了改变白酒的口味。不过这个说法受到许多白酒公司的高管反对,一家大型白酒企业的高管对记者称,加入塑化剂会使整个白酒的颜色变得浑浊,再说像茅台这种公司,根本不需要添加化学用品,只要保持传统老味道就可以了。有分析师称,一些低端白酒,由于是用食用酒精勾兑,而不是基酒勾兑,口感很差,为了改变其口感,需要添加一些化学剂。

  年初以来,多家券商分析师在其报告中警示,小心国产白酒的年份造假问题会爆发,小心白酒勾兑添加化学剂出现问题,并坦承目前国内白酒所谓的年份酒,大都不靠谱。“我们预警了白酒可能遇到的问题,但是就是没想到白酒板块最终却是倒在塑化剂问题上。”上述白酒公司高管称,市场上的年份酒,确实不靠谱,三年的白酒往往说是五年的,五年的说成十五年的。

  12月6日,茅台公告公司生产合格后,几家券商分析师推荐茅台,但是记者询问分析师,在写报告前,是否对公司产品进行质量检验,没有一个分析师称曾检测过产品质量。

  延伸阅读:

  茅台已数次澄清,力图与“塑化剂”撇清关系

  网友称送检茅台检出塑化剂超标1倍多

  12月9日晚,一位名为"水晶皇"的网友在博客上公布了他个人送检茅台酒塑化剂含量的检验结果。检验结果显示茅台酒中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残留量为3.3mg/L(毫克/升),超标1倍多。[详细]

  塑化剂生殖毒性甚于致癌

  与致癌性相比,塑化剂的生殖毒性更为学界所公认。欧盟化学品管理署已明确把塑化剂DBP列入高关注物质来管理,这类物质的标准是具有高生殖毒性。[详细]

  专业人士爆潜规则:低档酒添塑化剂变30年陈酿

  行家知道添加了剧毒有害的添加剂BDP,可以使酿了3年的白酒像30年的酒具有相似的口感,‘好看好味’,这样就可以使生产不久的低档酒,短时间内变身高档酒,从而卖高价赚黑心钱,而不管老百姓的健康!一些所谓的食品分析师、专家、内行人,都是在装不知道罢了。[详细]

  业内人士谈“塑化剂”:百分百排除很难

  牛栏山酒厂副总经理魏金旺4日透露,白酒行业很难做到百分百排除塑化剂,但应通过多项手段尽可能地降低塑化剂含量。[详细]

  与致癌性相比,塑化剂的生殖毒性更为学界所公认。欧盟化学品管理署已明确把塑化剂DBP列入高关注物质来管理,这类物质的标准是具有高生殖毒性。[详细]

[来源:中国网] [作者:] [编辑:刘瀚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