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日上午,参加政协海口市十三届三次会议的280多名委员分成五个小组,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零距离”接触,同组讨论、同堂议政。各组委员踊跃发言,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与市领导交换意见,为推动我市打造“四宜三养”最精最美省会城市、建设海南“首善之城”进诤言、献良策。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为“四宜三养”进良策 为海口建“首善之城”发诤言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3-01 14:22

  海口网3月1日消息(见习记者 吴丹丹 傅紫堃)28日上午,参加政协海口市十三届三次会议的280多名委员分成五个小组,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零距离”接触,同组讨论、同堂议政。各组委员踊跃发言,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与市领导交换意见,为推动我市打造“四宜三养”最精最美省会城市、建设海南“首善之城”进诤言、献良策。

  标准化建设“四宜三养”品位之城

  文德林委员:2012年3月,海口市被国家旅游局列为第二批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但目前我市旅游标准化工作仍存在问题:认识不足存在偏差,底子薄,基础差,且缺乏引导,动力不足。应当加强推进我市旅游标准化工作机构建设,开展旅游标准宣传培训,制定组织旅游标准实施,开展旅游标准化工作督导与评估,建立持续改进工作机制。

  王俊刚委员:“四宜三养”城市是一个全面、协调、和谐发展的概念,既要看城市的综合实力,也要看环境指标,看居民的幸福指数。就这一角度说,海口离“四宜”品位之城还存在很大差距,如经济总量偏小、综合竞争力不强;人居环境需进一步改善,市民文明素质不高,旅游管理服务不完善,政府公共管理水平有待提高等。建议在城市发展上进行高起点规划高水平策划,将新区开发作为加快发展的首选战略;树立功能疏散观念、科学解决交通问题;在建筑文化上,形成自己独特的地域风格,即“海口风情”的热带建筑和环境。

  张会发委员:现代城市居民的生活需求发生变化,特别是80、90后,生活节奏快,压力大,夜生活可以很好的放松,且海口气候温和,当前旅游者的出游方式从观光游向休闲、养生、度假游转变。不可忽视的还有,夜生活建设不仅有利于带动消费,更是衡量一个城市魅力的标杆。但是目前,“夜”海口缺少整体规划,布局散乱,且特色不明显,规模也偏小,缺乏系统管理。建议政府有关部门科学制定海口市夜间经济发展计划,开展亮丽工程建设,系统规划、整合、建设“夜”海口的消费活动项目,包括饮食、娱乐、购物等。此外,还要开发夜间旅游,打造特色夜游产品,使“夜”海口不但好看,而且好玩。

  完善设施 打造畅通都市

  吴佩霖委员:要把海口建成“四宜”城市,交通环境是非常重要的因素。目前海口市城市交通问题依然严峻,特别是中心城区很多路段经常发生交通拥堵,高峰时段和节假日则更为严重。主要原因有:机动车数量增长快,道路分布不均衡,停车位不足,大量路段未设非机动车道或非机动车道窄小,交通管理水平低下,红绿灯配时和相位划分不合理,掉头路口设置不科学,公共交通发展滞后等。建议加强主路网之外的“毛细路网”建设,科学规划和布局停车场,充分考虑5~10年后的机动车保有量。拆除老城区小区栏杆,打通毛细路网,促进道路“微循环”,利用科学手段促进安防、交通承载合理配置。

  提高政府服务水平和质量 引导经济有序、健康发展

  徐自力委员:企业经营过程中碰到最多的还是相关具体经办部门办事效率低的老问题,一些部门的主动服务意识不到位,企业正当权益经常被忽视或损害。建议对我市具备发展潜力的实体经济企业进行梳理,按照“优先扶持一批、重点培育一批、积极引导一批”的原则,针对不同阶段企业制定个性化培育“路线图”和“时间表”;市委市政府成立专门领导工作小组,定期到对象企业调研,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政府相关经办部门和督办部门与提案人直接座谈,了解情况,制定方案,共同促进我市投资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伍苏国委员:目前,全国已有超过30个城市将总部经济列入城市转型升级战略中,海口面临着外部环境的残酷竞争及参与竞争诸多先决条件不足的现状。2012年5月16日《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鼓励总部经济发展的暂行规定》发布实施后,应当通过政府有效引导和政策优势建立良好的物流市场经营秩序,实现全市物流业有序、健康发展的良性局面;将土地资源合理配置,科学规划仓库用地;“优先发展本土优势企业总部经济”与“吸引配套企业集聚”并举,明确细分《规定》。

  王成栋委员:海口市有关方面应该认真调研,确定什么是海口的真正优势产业。建省二十多年了,海口没有形成本土特色的优势产业,基本上有什么产业就认定什么是优势产业。此外,媒体宣传对企业家的宣传大多是负面形象,这是不符合实际情况的。建议政府定期表彰优秀企业家,媒体多给予正面宣传;政府部门定期对企业家进行培训,关注第二代企业家成长,定期与企业家交流,帮助解决其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提高效率 体现政府服务水平

  邓宇泽委员:海南“购房入户”政策的取消产生了利大于弊的后果:消费得不到长期稳定增长,人才得不到安置,城市道路、绿化等配套设施浪费巨大,大量物业空置,“高考移民”得不到真正控制。建议对现行政策重新修订,以适应城市竞争与发展的需要。

  王旭明委员:目前,玉沙村、海甸溪北岸、直管公房危房和廉租房、镇海村、朱云路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已完成征收补偿工作,但除玉沙村北区安置房建设以及直管公房危房和廉租房征收及建设资金已由市审计局审计并完成结算工作外,其他项目还未进行征收补偿安置资金的审计。据初步统计,上述项目征收补偿资金和征收工作经费总计约39亿元,项目所涉及的征收补偿资金数额较大。据了解,龙华、秀英、美兰三个区政府已分别向市审计局提出项目征收补偿资金的审计申请,但至今仍未开展相关审计工作。建议市政审计机关根据相关规定和各区的申请,及时统筹安排已实施完成的棚改项目的审计,以促进下一步棚改工作顺利开展。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辞强调,“砸锅卖铁也要保持发展实体经济不动摇,在资源分配上,优势资源要向民生倾斜;要以创新作为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在发展上做到存量与增量并重;进一步推动海口市液态经济发展,为打造‘品位之城’助力;同时,政府职能部门要提高社会管理和服务水平,与城市的社会经济发展步调一致。

  陈辞对参加座谈会委员的积极发言献策表示赞扬,并鼓励广大政协委员扩大参政议政领域,更好地为打造“四宜三养”最精最美省会城市、建设海南“首善之城”献良策,进诤言。

[来源:海口网] [作者:吴丹丹 傅紫堃] [编辑:王树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