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会场外参观活动主推海口 嘉宾将来海口听八音】【全力保障博鳌论坛年会安全有序进行】【专题——聚焦2013博鳌:亚洲的舞台 世界的声音】" />
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会场外参观活动主推海口 嘉宾将来海口听八音】【全力保障博鳌论坛年会安全有序进行】【专题——聚焦2013博鳌:亚洲的舞台 世界的声音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博鳌年会发布2013年度报告 亚洲投资更青睐亚洲地区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4-05 07:55

  海口网4月5日消息(记者王绍兵 杨杰 陈敬儒 任锦雯)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即将召开,博鳌亚洲论坛研究院在年会前继续发布了《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2013年度报告》、《亚洲竞争力2013年度报告》、《新兴经济体发展2013年度报告》,研究亚洲经济的发展状况。

  8成入境游客来自于亚洲内部

  《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2013年度报告》认为,2012年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明显加速。亚洲商品贸易依存度从2007年的53.1%上升至2009年的53.4%,2010年进一步增至54.9%,在2011年小幅回落为54.1%。亚洲经济体的区内直接投资依存度由2008年的23%上升至2011年的29%。东道国(地区)和母国(地区)角度的分析都表明亚洲投资更青睐亚洲地区。亚洲旅游的突出特征是“亚洲游”,绝大多数经济体80%以上的入境游客来自于亚洲内部。

  《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2013年度报告》指出,2013年全球经济形势仍不乐观,亚洲经济体必须加强区域内合作。这些合作包括:进一步探索如何更多依靠内部市场需求的扩大来保持经济的增长;依靠重量级的区域贸易协定强化亚洲生产网络;总结大湄公河次区域为代表的经济合作方式,助力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

  亚洲竞争力中国排第10位

  博鳌亚洲论坛开展亚洲竞争力的研究已经三年。《亚洲竞争力2013年度报告》透露,随着国际经济形势的不断变化和各经济体自身实力的此消彼长,三年来,亚洲经济体竞争力排名的大致格局是:

  第一梯队仍然是新兴工业化经济体,即传统意义上的“亚洲四小龙”:中国香港、新加坡、中国台湾和韩国;第二梯队主要是传统发达经济体,包括日本、以色列、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第三梯队中主要有东盟国家和西亚、中亚资源输出国。

  中国的综合排名三年来基本稳定在第10位左右。值得关注的是,最近两年受困于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亚洲经济总体还在低位徘徊,使得上市企业竞争力得分值均有所下降,其中盈利能力和发展能力下降较明显。

  E11各国经济复苏明显放缓

  从2010年开始,博鳌亚洲论坛开始发布新兴经济体发展的年度报告,并首次定义了E11(新兴11国)的概念。E11指的是二十国集团中的11个新兴经济体,即阿根廷、巴西、中国、印度、印尼、韩国、墨西哥、俄罗斯、沙特、南非和土耳其。

  《新兴经济体发展2013年度报告》指出,2011年E11各国国内经济规模不断扩大,经济实力日益提高。根据IMF估计数据,按经济总量来看,2011年E11按PPP和市场汇率计算的GDP分别达到27.81万亿国际美元和18.60万亿美元,占全球经济的比重分别为35.3%和26.6%,比2010年分别提高1.1和1.5个百分点。但是,经济复苏明显放缓,2011年E11实际GDP增长率为7.2%,与2010年8.4%的实际增长率相比,下降1.2个百分点。

  报告同时指出,鉴于E11经济复苏进程中存在的诸多不确定性,同时也基于对2011年新兴经济体发展的描述与分析,报告认为,由于E11经济持续保持较快增长,相互之间的贸易和投资联系仍将保持增加趋势,而与发达经济体的经济依赖关系还会继续下降,并且E11各国在一些重要领域的国际合作将有所突破,特别是金砖国家很可能会采取一些新的措施促进相互之间的贸易、投资和金融合作。

 


 

相关链接:

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 柬首相洪森出席亚洲博鳌论坛
柬埔寨首相洪森将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
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准备就绪
美国副国务卿霍马茨将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将有较强冷空气影响海南
博鳌论坛成多边外交重要平台 三亚建休闲外交基地
聚焦2013博鳌:亚洲的舞台
博鳌天堂小镇
博鳌:一个建在“房地产”上的别样小镇(图)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将有较强冷空气影响海南
装扮一新 博鳌紧张筹备迎盛会/组图
海口美兰机场颁布保障博鳌年会方案 增安检专用道
海南省农机安全监理所部署博鳌论坛清明节期间农机安全生产工作

 

相关链接:
海南省农机安全监理所部署博鳌论坛清明节期间农机安全生产工作
海口美兰机场颁布保障博鳌年会方案 增安检专用道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将有较强冷空气影响海南
博鳌天堂小镇
聚焦2013博鳌:亚洲的舞台
博鳌论坛成多边外交重要平台 三亚建休闲外交基地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将有较强冷空气影响海南
美国副国务卿霍马茨将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
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准备就绪
柬埔寨首相洪森将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
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 柬首相洪森出席亚洲博鳌论坛
[来源:海口网-海口晚报] [作者:王绍兵 杨杰 陈敬儒 任锦雯] [编辑:刘芮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