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新浪微友发微博曝光三亚南山寺景区内纸巾5元一包,洗手间内未配卷纸。此微博引来众多网友关注,有网友质疑离谱的高价会影响国际旅游岛形象,多数市民也提出了景区物价高会影响三亚旅游长期发展的担忧。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三亚南山景区纸巾5元一包 物价局称属哄抬物价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5-29 10:09

  【原标题】南山寺景区纸巾5元一包游客喊贵

  三亚物价局称属哄抬物价行为景区相关负责人称已对商铺作出处理

  ▲网友微博截图

  近日,一新浪微友发微博曝光三亚南山寺景区内纸巾5元一包,洗手间内未配卷纸。此微博引来众多网友关注,有网友质疑离谱的高价会影响国际旅游岛形象,多数市民也提出了景区物价高会影响三亚旅游长期发展的担忧。商报记者在南山寺景区了解到,该景区有3家公司,微友微博所指的范围属三亚南山海上观音发展有限公司管理,该公司表示,记者采访当日就已经对售卖5元纸巾的商铺作出处理。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会对景区内所有商铺进行系统检查,进一步规范价格管理。三亚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景区价格虽受市场调节,但是纸巾5元一包出售却是高得离谱,是哄抬物价的行为。如游客发现类似问题,可向物价部门进行投诉,物价部门必对其严查。

  微友质疑南山景区纸巾5元价太高

  近日,新浪微友“@昌林居士”发微博爆料称:“中国国际旅游岛,三亚南山景区内纸巾5元一包,洗手间内未配卷纸。”此微博一出,引来众多网友关注。“@青雪兰”表示,因为景区物价等问题担心很多人来了三亚一次就不想来第二次。“@邪恶藤蔓”回复说,当海南的洗手间里都有卷纸的时候就是国际旅游岛了!“@假装去纽约”说,贵呀、哎呀、惊讶,构成了三亚。多数网友都质疑离谱的高价会影响国际旅游岛的形象。

  记者在微博评论中看到,5月27日,三亚南山文化旅游区官方微博对此微博进行回复称:“一般景区内都没有配卷纸的,酒店区域就有卷纸配。至于价格,由于景区内的铺面是招租的,所以价格不是我们能控制的。我们能做的只是与卖家交涉,尽量调低价格。”

  记者上淘宝网查询这种袋装纸巾的价格,发现一整袋10包装的纸巾售价在5元左右,这样算下来,一包纸巾卖5毛商家也是有利可图的,可想而知南山景区内卖5元一包,其价格比进货价要高出9倍之多。

  记者联系到了发微博的“@昌林居士”,他说:“南山方面在新浪微博中的回复自己并不满意。作为5A景区,南山景区卫生间不配备纸巾是不合理的,而在景区内纸巾每包的售价远高于市场价是属于暴利。官方回复称商铺是租给私人,没有权利对商家的定价进行控制是不合理的,这是监管不到位。”

  旅行社称景区售货点不应承包给私人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部分旅行社,海南中国青年旅行社值班经理陈女士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在南山景区的类似投诉。因为近期微博上这件事的关注度较高,旅行社方面也有关注。5元一包纸巾价格是相对有点高,物价部门应该对景区内商品的售价进行把控。“景区内的售货点应该统一管理,不应该承包给私人。”陈女士说,“南山景区内的配套设施相对是比较好的,有游客曾表示南山景区的卫生间带有空调,游客还是比较满意的。但对于一个5A景区而言,无论卫生间的等级如何,都应该配备卫生纸,而不应变相地用不配备卫生纸来刺激景区内的纸巾消费。”

  在三亚生活了5年的苗女士说,她在三亚生活的时间较长,很清楚南山景区内物价高的情况。所以只要是去南山玩,她都会带上纸巾、湿巾和饮用水等物品,尽量避免在景区购买。这么做不是无法承担景区内商品的价格,而是接受不了这种变相宰客的做法,不光是纸巾,景区内很多第一市场都能买到的东西,里面的价格都会高出数倍甚至更高。苗女士表示,南山景区作为国家首批5A景区,配套设施应更人性化一些,不要为了小小的纸巾损失了无价的声誉。

  另有市民表示,三亚旅游要把眼光放长远,不能只顾眼前小利而损害了三亚的未来。

  南山景区

  景区商铺一年租金多则上百万私人店主耍小聪明从中牟利

  针对此事,记者于5月27日采访了三亚南山景区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表示,南山景区内有多家公司,微友“@昌林居士”反映的情况是属于管理海上观音的公司来负责,他会就此事与该公司进行沟通。该工作人员说,“@昌林居士”反映的地方周边并没有其他公厕,而南山景区内其他地区的至今均售价2元,且部分高星级的卫生间都配备有纸巾,可能有些3星级以下的卫生间没有配纸巾。

  5月28日,记者再次跟踪此事进展,南山景区办公室主任范某明介绍,南山文化旅游区有3家公司,分别是海南南山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南山寺和三亚南山海上观音发展有限公司,其中他所在的海南南山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是大股东。目前网友爆出这条微博,是在海上观音公司的管理范围,他们的范围内商铺是租给私人的,因为出租出去的店铺一年租金多则上百万,可能有些私人店主会耍些小聪明来从中牟利。出现微友曝光的事件,可能是他们公司监管不力所致。

  范某明表示,虽说在一个景区,他们也只能是督促三亚南山海上观音发展有限公司进行及时修整。范某明说,今年新的旅游法即将实施,省内对景区价格很重视,曾进行过突击检查。微博爆出5元一包纸巾一事给他们敲了警钟,目前景区内不光对该店铺作出处理,还对景区内所有商铺进行系统地检查,规范其经营行为。

  物价部门

  纸巾5元一包不合理游客质疑可进行投诉

  随后,记者联系到了三亚南山海上观音发展有限公司的办公室主任李某梅,据其介绍,27日当天他们已对售卖5元纸巾的店铺作出了处理,要求他们将纸巾下架,随后商铺按照三亚市有关经营的物价法规将商品重新定价并汇报,得到批准后才可以继续售卖纸巾。

  李某梅说,海上观音附近只有一个卫生间,卫生间离售货点仅有50米的距离。平时他们的卫生间是配有纸巾的,但是有时候没有纸巾可能是因为清洁员更换不及时。

  三亚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虽说南山景区的纸巾要明码标价,且其价格是由市场调节的,但是一包纸巾卖5元明显是偏离市场价格,同一区域内都是1-2元,5元肯定是不合适的,这是哄抬物价的行为。”该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有消费者对景区商品售卖的价格产生质疑,可通过12358热线电话进行举报,物价部门必会对其严查。(驻三亚记者张宇博实习生王轶群摄影报道)

 

相关链接:

三亚南山景区“大扫除”迎接“五一”小长假
国际旅游岛三亚南山3天迎客3.5万人次
三亚南山清明小长假推出祈福踏青游
梨花风起正清明 三亚南山踏青好去处
三亚南山“财神”民俗文化引客来
金佛究竟属于谁 三亚南山价值近2亿"金玉观音"引争夺战
三亚南山迎来黄金周首个高峰 接待旅客近4万人次
三亚:108声吉祥钟声南山敲响 数百名游客齐祈福

 

相关链接:
三亚:108声吉祥钟声南山敲响 数百名游客齐祈福
三亚南山迎来黄金周首个高峰 接待旅客近4万人次
金佛究竟属于谁 三亚南山价值近2亿"金玉观音"引争夺战
三亚南山“财神”民俗文化引客来
梨花风起正清明 三亚南山踏青好去处
[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 [作者:张宇博] [编辑:陈樱妮]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