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期六天的北京保利拍卖春拍今日起在亚洲大酒店举槌。本次拍卖汇集书画、当代艺术、古董珍玩、古籍善本等多个艺术门类的9000余件拍品,总估价达18亿元。在昨天的保利春拍预展现场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钱钟书三封信札现身拍场 杨绛对此尚不知情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6-01 08:11


观众欣赏画作。京华时报记者徐晓帆摄/视频

    为期六天的北京保利拍卖春拍今日起在亚洲大酒店举槌。本次拍卖汇集书画、当代艺术、古董珍玩、古籍善本等多个艺术门类的9000余件拍品,总估价达18亿元。在昨天的保利春拍预展现场,记者发现,虽然钱钟书遗孀杨绛先生近日极力反对某拍卖公司上拍钱钟书书信,但在预展现场还是有三封钱钟书信札等待易主。杨绛身边工作人员表示,杨绛对此事尚不知情。

信札只许看不许拍

    近日100多封钱钟书信札将进行专场拍卖的消息公布,招致钱钟书遗孀杨绛先生的反对。在本次保利春拍中,6月3日上午古籍文献名家瀚墨专场中将有钱钟书和杨绛先生的书信上拍。与其他预展的拍品不同,名人信札拍品并不公开展示。想要观看的观众需要向工作人员申请,再由工作人员根据编号取出信札供观众查看,但不许拍照。但是,查阅保利公司的官网可以看到信札的图片。

    这三封书信全部由透明塑料封皮包裹,里面纸张较旧,其中给包利民的信还是钱钟书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便签上写的。两封钱钟书的信全部用毛笔竖行书写,其落笔奇伟,姿态百变,用笔灵动富于变化。杨绛先生的信,字体较小,字形秀丽,透出一股潇洒利落之气象。

杨绛家中不知此事

    钱钟书写给包利民的信,其估价为1.2万元至1.5万元。包利民与钱钟书并非互相熟识的朋友,当时包利民在研究聂绀弩上世纪60年代手抄的诗稿《马山集》,发现诗册中有一首《柬钱》,涉及到一位姓钱之人。因不知姓钱之人是谁,惊动了钱钟书先生。钱钟书在信中表示,《柬钱》不是写给他的,而是另有其人,希望包利民细心访究。信写得十分温文尔雅,展现了钱钟书作为一代文学大师的诚实质朴的学人之风。这封信从邮签上看,寄于1989年8月23日,信中署22日,可见信是第二日寄出的。另两封分别是钱钟书和杨绛致同贤书信,共估价为3万元至3.2万元。同贤系魏同贤,曾任上海古籍出版社社长,中国古典文学研究专家。钱钟书在信中以兄相称,言辞恳切,可见二人关系非比寻常。杨绛在信中主要向魏同贤闲聊家常,介绍钱钟书近况,以及不能去拜访的原因。这两封信的时间分别是1997年和1999年。

    京华时报记者拨打杨绛家里电话,接听电话的女士表示,杨绛对此事尚不知情。该场春拍将从6月1日持续到6日。

 

相关链接

怎么可以随便公开钱钟书的私人信件?
钱钟书与杨绛学生称中国人诺奖情节过热
钱钟书经典名言语录(9)
数学只考了15分的钱钟书

 

相关链接:
钱钟书经典名言语录(9)
数学只考了15分的钱钟书
怎么可以随便公开钱钟书的私人信件?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王伟] [编辑:李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