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南餐饮业图谋转型发展 理性消费与节俭和谐共存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1-02 07:18

 
目前餐厅多以普通接待、私人宴请为主

        海口网1月2日消息(记者李银 陈元才)随着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的深入推行,厉行节俭已蔚然成风。在当前高端餐饮场所经营业绩均有不同程度下滑的背景下,北京、上海、广州一些规模适中、价位亲民、环境时尚的中餐厅却逆市飘红,在给餐饮市场注入新动力的同时,也给传统餐饮业带来更多的启发和思考。海南餐饮行业专家认为,新形势下,酒店餐饮业已快速进入大众化、产业化加快崛起阶段,我省餐饮行业要向特色、绿色及低碳等方面转型。

        餐饮业回归大众化经营

        在海秀路一家中端餐饮店内只有五六桌顾客,生意冷清,服务员也显得有些慵懒。“没生意,打算春节后就不干了。”服务员小符说,店家生意差,薪资待遇差,春节后将会另找工作。

        1月1日晚6点,记者致电市区数家高档餐厅咨询时,接线员纷纷表示,无需预约。据金龙路一家餐厅前台人员介绍,去年以来生意很一般,商务宴请很少,目前以普通接待、私人宴请为主。而不少酒店则放低了身段,在各大团购网站上在线销售,走大众路线。“我感觉一般吧。”家住龙昆南路的马小姐说,酒店自助午餐99元,价格看似便宜,但是菜品却并不是很丰富。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去年以来,我市多家高档酒店、酒楼纷纷放下身段,调整营销策略,优化客源结构,细分和丰富中小型企业、商务散客、旅游团队等目标客户,推出团购营销、取消最低消费和服务费、降低菜肴价格、增加中低档菜品等举措,推行贴近大众消费的用餐标准,以增加客人消费次数来提高营业收入。同时,以婚宴、家庭聚会等礼仪性消费为突破口,主推针对白领和家庭为主的大众消费。

        “消除高档餐饮场所与普通百姓的隔阂,关键是转变市场定位,给大众化消费足够的空间。”多位酒楼人士介绍,目前,我市多家酒楼商家纷纷推出大众自助餐,含酒水、饮料在内,中晚餐每人消费分别为48元和58元,菜品有30多种,既满足了节俭消费需求,又有效扩大了市场份额。

        理性消费与节俭和谐共存

        “以往餐饮行业的消费结构基本上呈倒金字塔形,公务、商务接待为主的高档消费占大头。”市商务局市场处相关人员认为,高档餐饮市场降温,餐饮行业或迎来“洗牌”,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将推动我市餐饮行业从以往过度依赖公款消费、豪华消费,转型面向家庭、面向游客的大众化理性消费。“节俭的餐饮新风是挑战也是机会,平民化的餐饮业更能刺激消费,更能激发出餐饮业发展的动力。”

        “政府提倡节约的目的是为了杜绝公款消费和浪费,而不是不让消费。”省餐饮协会会长翟培基认为,从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来看,反对奢华浪费和扩大消费并不矛盾,反而有利于形成文明节约、绿色低碳的消费模式,实现消费的可持续发展。

        “文明消费、理性消费,是餐饮业与节俭和谐共存的关键。”海南大学旅游学院赵教授说,餐饮市场要走向成熟和理性,必须转换消费观念,改变消费行为,强化节约意识。他建议,海南作为旅游城市,餐饮行业要带头转变经营理念,调整餐饮结构,在传统菜和绿色餐饮上做活文章,走大众化、亲民化的路子,向品牌餐饮、亲民餐饮、绿色餐饮、低碳餐饮发展。

        我省餐饮行业呈现新趋势

        酒店餐饮业既是民生产业,也是发展潜力巨大的重要行业。近年来,我省酒店餐饮业总体保持较快发展态势,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逐步提升,取得了长足发展。截止2012年底,全省酒店与餐饮企业近3万家,从业人员30多万人,年零售额129.97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由上年的14.7%上升到15.2%,占当年GDP的3.8%左右,逐年呈快速增长态势。

        翟培基认为,我省餐饮行业呈现出六个方面的新趋势:饭店业进入大众化、产业化、加速发展阶段,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态势加快推进;行业经过了30年的高速发展,伴随着饭店产品、服务、社会责任,三个阶段需要不断提升,行业将进入特色文化引领的个性化发展阶段;品牌带动功能更为突出,新型业态不断涌现并加速增长,新型商业模式走向多元化,配送中心、中央厨房、食品工业化将成为更多的企业创新模式;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使得行业加速向现代服务业转变,传统的消费方式、营销方式、企业模式通过信息化加快转型;绿色健康、节能减排、低碳环保将越来越受到消费者欢迎,成为企业竞争的重要手段。酒店餐饮业对提高生活品质、安置就业更为明显,企业更加关注社会责任;国内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用工荒,将对酒店餐饮企业带来持续的影响。

        针对这六大趋势,省餐饮协会下一步将就企业目前普遍存在的“四高一低”现象(即原材料价格高、租金高、人员工资高、能耗高,利润低)和税制改革问题进行专题调研,为企业减负排忧解难。另外,提高行业企业效益研究,继续深入开展企业、市场研究,汇总整理调研报告,为政府及主管单位的决策提供参考和依据。积极协助中小微企业申报各种资金资助,通过建立网络、短信、电话、微博微信四种途径组成的复合渠道,及时提供政策扶持、资金申报等信息服务,及时督促催办,促使企业能够有良好的发展环境。

[来源:海口晚报] [作者:银 陈元才] [编辑:周才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