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春节,多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规定实施,令不少高档年货市场行情受到影响。记者走访海口年货市场发现,临近春节,茶叶、烟酒、海鲜干货等销量均比去年有明显下滑。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高端年货遭遇寒流 粮油价格稳定糖果销量较大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1-13 08:30

        海口网1月13日消息(记者 李银)去年春节,多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规定实施,令不少高档年货市场行情受到影响。今年情况又怎样?记者走访海口年货市场发现,临近春节,茶叶、烟酒、海鲜干货等销量均比去年有明显下滑。不少商家表示,今年高档年货市场遭遇旺季不旺的寒流。

        高端茶叶销量下滑约2成

        “往年这时候店里不愁没订单,特别是逢年底商品常常卖断货。今年春节将至生意却愈发冷清,单位采购的少了,全靠做私人顾客生意。”位于市区海垦路一家茶叶专卖店工作人员说。

        记者连日来探访椰城烟酒茶专卖店,普遍反映消费“遇冷”。在国家严控“三公消费”的大背景之下,茶商不仅开始忙着降价,在包装上也动起脑筋来,积极转换销售策略,希望在春节这个旺季赢得销售额的整体提升。“今年的确能感觉到高端市场不太好做,一般高端的精品茶叶,价格都比较高,大多数是团购送礼用的,个人消费的比较少。”茶叶销售商符先生表示,相比往年同期,市场上高端茶叶销售量下滑约20%。

        高档烟酒销售遇冷

        当下正值传统酒类消费高峰,在椰城市场上,尽管以茅台、五粮液为代表的高端白酒销售情况冷淡,但价格在100到300元以内的中低端白酒消费却有所升温。

        在国兴大润发卖场内,正在挑选酒的汪先生说,没想到白酒礼盒的促销力度这么大,挑了两盒价位在200元以下的白酒,过年招待朋友时享用。

        在家乐福南亚店酒类产品专区记者看到,促销专区几乎被白酒所占据,纷纷推出“买一赠一”、“直降”、“买好酒送好礼”等活动,价格在100—300元的中低端白酒中,有近半数推出了优惠活动,如53度红花郎酒促销价299元。

        卖场销售人员表示,目前中档白酒的销量呈现上浮走势,“大力度的促销活动刺激了市场,估计随着节日的临近,促销力度还可能会进一步加大。”

        中低端白酒促销招揽人气,但高端白酒却按兵未动。据该销售人员介绍,茅台、五粮液等高端白酒的价位每瓶仍旧在上千元,但销量却不尽如人意。

        除了高端白酒遇冷外,烟草市场也遭遇了寒流。每逢大的节日,特别是临近春节,本应是烟草市场的销售旺季,可是今年却门庭冷清,尤其是高档香烟,少人问津。

        在白龙北路一经营烟酒专卖店的秦先生告诉记者,去年整年店内烟酒销售量都大幅下降,本来期盼今年情况能有好转,可刚过去的元旦再次证明,情况还是很不乐观。

        海鲜干货议价空间加大

        春节前本应是海鲜干货销售旺季,可东门市场海鲜干货摊位前却十分冷清。海口美兰益利副食店负责人梁小玲介绍,去年下半年到现在生意一直都比较冷清。“现在酒楼的生意也不好,还禁止送礼,买鲍鱼、海参的人都少了。市场行情很不乐观。”

        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来买鲍鱼、海参、海虾的顾客多为自家食用,散客多,大客户少。“店内很多东西都不得不维持原价,不敢轻易调整价格,比如鲍鱼每斤价格仍然维持在180元左右。”梁小玲说。

        另一家海味行的陈先生也表示,干贝、虾仁等海鲜干货议价空间加大,希望借此刺激市场销售额。

        腊货、糖果销量大

        “虽然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平时都能吃好喝好,但过年办年货是一种‘传统仪式’,没有办好年货,总会让家里人觉得这个年没过好。”王阿婆说,因为子女都在外地工作,过年时才回来,为让家人过个丰盛年,王阿婆已动手开始置办年货了。

        家住青年路的张女士正在农贸市场一香肠灌制店看着店主给她灌制香肠。“买的香肠成品总是吃得不放心,现场灌制的虽然贵些也愿意。拿回去风干,到春节就可以招待客人了。”张女士说。

        目前销售量比较大的还是腊货、糖果、瓜子等宜保存类的商品。青年路一腊肉店店主介绍,从元旦到现在,店里每天要销售腊肉上百斤,随着春节的日益临近,预订腊肉的人也越来越多,他们也越来越忙。

        粮油价格相对稳定

        据了解,整个粮油市场今年春节整体需求量与去年基本持平。

        食用油销售商陈先生说,临近春节,公司从上个月就有团购订单了,团购出货量基本与去年持平,没有太多异常。陈先生表示,马年食用油价格相对稳定,没有涨价,现各大超市均对食用油推出相关促销。据他介绍,往年春节期间,食用油多会涨价。但是由于去年下半年已经涨了一轮,所以今年春节食用油价格没有太大波动。

        网“淘”年货多比较

        市民廖怡说,最近在网上“淘”了不少满意的年货。“我在网上买了3个书包,准备过年送给我的侄儿们,价格从25元到35元不等,外观很精致,质量也不错,挺划算的。”在廖怡看来,网上买年货,不仅能省去很多麻烦,而且价格也比较实惠。

        市民陈亚婷也表示,超市的干果和零食实在太贵了,常见的开心果一罐要五六十元。在对比了多家网店之后,陈亚婷一口气买了10袋夏威夷果、10袋山核桃、10袋猪脯和4份坚果大礼包,总共只花了1200多元,算一算比超市便宜了一百多元。

        对于网购年货,网购达人陈亚婷提醒,一定要货比三家、价比三家,搞清楚质量,多看评价之后才出手。比如:食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要事先问清楚;对食品有特殊要求的,如糖尿病患者等,购买时还要弄清货品的成分。“另外,还可以多看商品介绍和其它买家的评价,别人的经验、感受对购买参考很有用。同时,网店里的商品不见得都很便宜。一定要多比较,同品种的商品也分不同等级,想要买到同质价优的商品可以先去实体门店做比较。”

 

相关链接:

海口市民购年货“图案筷子”受青睐 超期服役或致癌
海南省纪委:严禁元旦春节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
中纪委:严禁用公款送烟花爆竹年货
海口节后超市年货遇冷 生鲜食品持续热卖
海南海口节后超市年货遇冷 生鲜食品持续热卖

 

相关链接:
海南海口节后超市年货遇冷 生鲜食品持续热卖
海口节后超市年货遇冷 生鲜食品持续热卖
中纪委:严禁用公款送烟花爆竹年货
海南省纪委:严禁元旦春节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
海口市民购年货“图案筷子”受青睐 超期服役或致癌
[来源:海口晚报] [作者:李银] [编辑:戴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