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终身教授陈志武炮轰银监会的民营银行试点思路错位,称试点不应该放在广东、北京等金融机构扎堆的五个地方,应该选择国有金融和其他正规金融机构都不愿意去的地方。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陈志武炮轰银监会 称民营银行试点思路错位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4-09 07:57

2014博鳌亚洲论坛今日在海南博鳌召开,在8日下午的“小微金融:亚洲的创新与实践”会议上,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终身教授陈志武炮轰银监会的民营银行试点思路错位,称试点不应该放在广东、北京等金融机构扎堆的五个地方,应该选择国有金融和其他正规金融机构都不愿意去的地方。

陈志武表示,银监会选择的5个民营银行落地广东、浙江、上海、天津、北京,这个思路有点错位,实际上这些地方相对而言是金融服务最好的地方、最发达的地方。以美国为例,美国社区银行的占比,美国各个州不同社区银行占当地的金融服务网点的占比,越是穷的、很不发达的州,它的社区银行、小微金融就占比越高,反而纽约州、美国西部加州那些社区银行占所有金融业务百分比只有10%-15%左右。如果是美国一些比较穷的州,那些社区银行的占比最高到75%左右。

在陈志武看来,要推出更多的是民营金融机构、小微金融机构的地方恰恰是甘肃、云南、陕西、广西等到目前为止,国有金融和其他正规金融都不愿意去的地方。“这恰恰是金融服务最饥饿的地方,是首先要重点批准的民营银行、民营金融机构的地方。”

对于小微企业融资难的突破问题,陈志武认为,靠国有银行来为小微民营企业、中小民营企业提供服务是很难,不要有太多的指望。

陈志武表示,从立法层面、政策层面,过去10多年一直在鼓励中小企业的发展,尤其是中小民营企业的发展,但是到目前为止,小微金融、民营金融还是很难迈出更多的步伐。这方面还需要民营银行来破局。

六成小微企业未享受税收优惠融资难题待解

2014博鳌亚洲论坛今日在海南博鳌召开。在8日下午的“小微金融:亚洲的创新与实践”会议上,民生银行发布了《小微金融发展报告2014》。报告称,目前仅有4成受访企业享受到了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

据介绍,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自2013年8月1日起推行,小微企业中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和营业税纳税人,可以享受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的政策福利。

报告内容显示,尽管一批小微企业受益于金融扶持而平稳经营,但是由于受到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结构转型深化推进的影响,小微企业的经营和盈利状况却改善有限,金融对经济的刺激效果还没有完全的释放出来。

报告称,经济转型的长周期对金融支持的传导机制产生一定的抑制作用,必须在行政指导和市场调节两个层面上持续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状况给予更加深切的关注。提供更加丰富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深入到更低层级的小微企业层级中,才能在小微经济上升成为国家战略进程中发挥金融的促进作用。

据调查,减少税费仍然是小微企业最迫切的政策需求。在小微企业最希望政府推行的举措中,“减少税费”连续两年占比均超六成。此外,希望“简化审批程序,减轻事业性收费”“放宽行业准入标准,允许民间资本真正进入”“引导信贷投向小微企业倾斜,缓解融资不足”的企业占比均接近四成。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称民间借贷月息高达5分5

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一直以来是受到社会各界关注。虽然已经有了很多的扶持政策,但中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黄荣今天表示,目前小微企业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仍没有得到缓解,民间借贷大体上年息要在20%-30%,短期的拆借资金高的时候月息达到4分5到5分5。

在黄荣看来,融资贵是因为通过正规金融渠道解决不了融资问题,那就不得不走向民间借贷,民间借贷大体上年息要在20%-30%,短期的拆借资金高的时候月息达到4分5到5分5,这对小微企业的发展是非常不利的。我觉得解决主持人提出的问题还要靠金融系统变革,提供更多针对小微企业的服务才能解决小微企业面临的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

“我觉得在这种情况下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需要我们金融机构做出创新、变革。”黄荣表示,比如民生银行这样,把小微企业的金融作为民生银行发展的重要的战略,而且创新了很多金融服务产品、创新了很多服务方式和服务方法,那这样的话就能为小微企业提供很好的金融服务,也就能够解决小微企业面临的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因为小微企业,刚才我说了它的特点决定了它自己不会有什么变化,而要变的恐怕只能是金融机构,金融机构要变,那就在金融的服务产品和金融服务方式的创新方面要求变,这样才能解决小微企业面临的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

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适当提高股权比例的融资

对于与会者关注的小微企业融资问题,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小微企业融资难目前是世界性难题,如果我们能够把股权比例的融资适当的提高,然后把债务式的融资适当的降低,未来小微企业融资难的现象可能会解决好一点。

阎庆民称,中央层面高度重视小微企业融资问题,去年从国务院层面马副总理专门召开视频会议来落实这一政策,之后陆陆续续显现政策的效应,应该说见到了效果。我们银监会有一组数据,去年小微企业贷款大数是17.4万亿,占整个贷款余额23.2%。2013年公布的数据76.7万亿,150万亿的资产,增长幅度高于一般贷款5.4个百分点。反映到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也好各方面还是下降,尽管它是2.02%,高出一般贷款的2.1%,坏账率比上一年下降了0.23个百分点。数据可以看出来政策效应应该体现在金融系统,特别是银行为主导的在信贷的支持上,应该说做了很大的努力。

对于未来解决路径,阎庆民表示第一,继续把已经出台的政策落实好,这个就不多说了,各个部委都是按照中央国务院的要求齐心协力的推进,抓好落实;第二,继续以改革的精神来扩大或者提高我们非信贷以至于直接融资的比例,我始终认为我们小微企业随着它的生产发展,一部分是现代服务业,还有先进的制造业,如果我们能够把股权比例的融资适当的提高,然后把债务式的融资适当的降低,这样来讲,可能就是我们未来的小微企业融资难的现象可能解决好一点。我们适当应该扩大非信贷的金融服务,这样也可以把融资贵的问题在当前特定的转型过程阶段当中,可能使小微企业还能够更健康的发展。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腾讯财经] [作者:] [编辑:冯丹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