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1日,是吴英的死缓变更日。两年前的2012年5月21日,吴英因集资诈骗罪被浙江省高院终审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您当前的位置 : 财经股市>

吴英死缓改判无期应无悬念 资产价值认定悬而未决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5-21 08:21

  两年一晃而过,充满传奇色彩的东阳吴英,再临生死悬念。

  2014年5月21日,是吴英的死缓变更日。两年前的2012年5月21日,吴英因集资诈骗罪被浙江省高院终审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八)》,判处死刑缓期执行的,在死缓执行期间,如无故意犯罪,二年期满后,减为无期徒刑;如有重大立功表现,减为25年有期徒刑;如故意犯罪,由最高人民法院核准执行死刑。

  吴英被终审判决后,在浙江女子监狱服刑期间,一直坚持为自己申诉。代理人分刑事和民事两拨同时进行。5月20日,吴英申诉的刑事代理律师之一吕海波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代理期间,没收到相关犯罪或立功的法律文书或口头通知,改判无期应无悬念。

  减刑报告未上报

  东阳汉林西路,这里原本的“本色”一条街早已改旗易帜。但原本开连锁酒店的沿街铺位,仍被查封着。透过大门的逢隙,可见室内尘封的物品。

  七年了,吴英的本色集团因吴英的集资“陷落”,而这里的民间借货比以往更显活跃。街道上,走几步即可见一家融资公司,有典当行、投资咨询公司、民间融资服务中心等。

  吴英2007年案发,在案件侦查和审判期间,因涉案金额巨大和其本人被外界“传奇化”而备受关注。尤其是在她一审被判死刑后,引起经济界和法学界的争论。后被最高院裁定发回重审。

  重审后,吴英被认定以给付高额利息为诱饵,非法集资人民币7.7亿余元,实际诈骗金额3.8亿余元,被法院改判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5月14日,吴英的民事代理人蔺文财因民事代理事务去浙江省女子监狱见吴英之际,获悉吴英死缓期限将至,减刑报告尚未提交。公检法系统分别有专业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一般刑期更改会在期限日临近之际由羁押的监狱通过设在监狱的检察室向法院递交刑期更改文书。

  “现在时间已经到了,监狱应该已经上报并已接到法院裁定书,否则羁押就没有依据了。”浙江一名检察官认为。5月20日下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联系浙江省女子监狱相关警官,对方称此事需由其上级机构审批发布。

  20日傍晚,吴英家属接到监狱方通知,称减刑报告尚未上报,但会严格走法律程序,通知家属一周后到浙江省高院了解情况。

  家属认为,死缓改判无期应该没悬念。但吴英相关的名下资产,还处“浑沌”之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目前吴英案的资产由东阳当地政府牵头成立工作小组,东阳市副市长陈军担任处置小组组长。

  根据资产所在区域不同,东阳市政府成立了两个小组,一组负责处理浙江省内资产,另一组负责处理省外资产(主要是湖北荆门的资产)。前一小组工作正常,但省外资产处置目前遇到困难,省高院将协调处理。

  尴尬的资产包

  资产处置,俨然一块烫手山芋。吴英方一直将此视作吴英诈骗集资罪“翻盘”的关键证据。

  “决定申诉成败最关键的问题或是资产价值。如果吴英及其本色集团的资产价值大于负债,将颠覆法院有关‘3.8亿元无法归还’的认定。”代理吴英案申诉的朱建伟、吕海波律师对记者表示,他们希望司法机关和东阳市政府尽快处置涉案资产,但进展不如预期。

  不仅吴英狱中坚持申诉,狱外亲属也紧密配合。

  5月14日下午,在浙江省高院交涉资产处置沟通之际,法院相关人士告诉蔺文财和吴英的父亲吴永正,对于吴英案资产处置,浙江省高院非常重视,并行文向省里作了汇报,省里也要求东阳市政府加快工作进度。

  吴永正认为,涉案资产中,珠宝资产总额较大,对其价值认定非常重要。据法院查明,2006年吴英从方姓商人处购得大量翡翠等珠宝玉石,共货款1.4亿余元,仅支付2300余万元。

  朱建伟律师认为,法院判决书已确认了吴英在上述珠宝交易中的关系,吴英拥有物权,同时承担债务。他认为对吴英有利的是,上述珠宝价值在近几年中获得数倍升值,预估值数亿元。

  然而,相对吴英方对处置的资产如此高的期望值,地方政府人士透露的情况则存在较大落差。东阳市政府一名官员称,处置的资产有可能资不抵债。

  比如,目前房市现状下,吴英名下的不动产可能变现难。尤其是宝石的处置,一部分“赌石”形态的玉石,就算是当时数百万、上千万拿到的,也有可能鉴定出的价值只有数元。

  21世纪经济报道从多个渠道获悉,东阳市政府牵头组成的资产处置也有进展。目前开了两场协调会,但资产依然处在核实阶段,尚未启动评估。早在2007年11月吴英案发时,东阳市政府就对本色公司进行了清产核资。同时,东阳市公安机关查封、扣押了本色公司所有财产,并在不久后对诸多资产进行了处置。

  这包括拍卖本色概念酒店经营权、30辆汽车、仓库中的家纺、建材等,得款均存于专案账户中,现专案账户中所涉及的资金包括前期拍卖所得款、追回赃款共计仅1800余万元。

  “最值钱的就这部分,留下的都是难题。”吴永正无奈地说。

 

相关链接

官方首度披露吴英资产处置 律师称遗漏巨额财产
吴英涉案资产处置陷入僵局 处置工作成皮球踢来踢去
吴英涉案资产处置调查:债权人没拿回1分钱
吴英起诉浙江东阳市政府 称资产被违规查封
吴英从死缓到无罪申诉 专家称仓促申诉或有风险

 

相关链接:
浙江省高院:吴英14处房产遭“贱卖”说法不实
吴英案赖昌星案等入选2012中国法治“大事件”
吴英向最高院申诉要求改判无罪 自认能偿清债务
吴英从死缓到无罪申诉 专家称仓促申诉或有风险
吴英起诉浙江东阳市政府 称资产被违规查封
吴英涉案资产处置调查:债权人没拿回1分钱
吴英涉案资产处置陷入僵局 处置工作成皮球踢来踢去
官方首度披露吴英资产处置 律师称遗漏巨额财产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伊琳] [编辑:谢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