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风雨中海口北港岛不孤独 镇干部与居民坚守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7-20 23:18

 
19日下午,在三江镇上山村,村民。向记者哭诉,自家几千斤稻谷被水淹泡坏。
 

 
道路被堵

  海口网7月20日消息(记者 黎光 实习生张从瑜)“威马逊”过后,孤悬海外的海口市北港岛更是陷入风雨飘摇之中。危急之中,海口军民奋起抗击,1000多位岛上居民安全渡过难关。这场救援,既是对市、区、镇抗风救灾能力的一次考验,又是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干部与群众同甘苦、共命运,危难时刻在一起的生动范例,同时又是椰城军民鱼水情的真实写照。孤独的北港岛,其实并不孤独。

  未雨绸缪

  山雨欲来风满楼。“威马逊”在南海上缓慢盘旋,仍瞒不住其超级台风的本来面目。海口市美兰区演丰镇未雨绸缪,台风登陆前,镇里就派7名干部组成3个小组上岛,把住在平房里的群众全部转移到防洪楼上;风力预告进一步升级时,再次动员居民往更高处转移。“镇干部全部留在岛上,与居民守在一起,没有一个人趁着台风来之前离开。”镇党委书记王康照说。

  到18日,美兰区已安排118艘渔船靠港,安排23户渔排的69人安全上岸。强行转移11户、涉及人数27人。就近转移68户,涉及人数近200人。尽管风狂雨大浪急,但在区委区政府领导支持下,北港村群众安心面对自然灾害。

  劫后余生

  18日16时,北港风力约14级,潮水已漫过防潮堤倒灌整个岛屿。岛上3个村庄受淹,最深处超过1.5米。在镇工作组和村两委干部的组织下,所有群众已转移至安全地带。

  “上岛时穿的皮鞋、长裤全部被水冲走了。”演丰镇镇长熊延胜是7名上岛干部之一。由于大水夺去全身“装备”,他只能穿着借来的短裤、拖鞋工作,乍一看起来像是岛上的渔民。

  熊镇长印象最深的倒不是风力有多大、岛上过水有多深。而是台风过后,第二天一大早6点,镇村干部对留守岛上的1100多人按花名册一一点名核实,结果无一“缺席”;大家一时热泪相庆,感觉这一刻真的不容易,有一种劫后余生的幸福感。

 
救灾物质运达

  全力营救

  超级台风威马逊在“作威作福”后,昔日海风宜人、安静祥和、渔歌唱晚的北港岛,如今随处可见断墙残垣。

  “村民赖以生存的渔排、渔船全部被风浪打翻吹走,全岛损失巨大。”北港村委会上田村村长陈长利说,大水淹坏了水泵,岛上的水塔渐渐无水,也无电可用。

  北港岛的灾情牵动市、区、镇领导的心。此前,援助北港岛的行动就在紧锣密鼓进行。19日上午10时30分,部队的30人先遣队用冲锋舟首先给岛上居民运送食品和水,医生和药品也被送上岛。11时30分,海南港航控股公司紧急动员6艘船只,把区里组织的一批救援物质从新港码头起航,直运北港岛。

  “又有干净水喝了。”19日下午两点半,记者随一艘冲锋舟抵达北港岛,等待在码头上的村民高兴地说。

 

相关链接:

台风致海口美兰区北港岛被淹

相关链接:
台风致海口美兰区北港岛被淹 正在紧急救援
[来源:海口网-海口晚报] [作者:黎光] [编辑:周才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