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网记者回访灾区:三江镇上山村存疫情隐患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7-21 22:29

 
牛死在路边村民害怕细菌滋生

 
河沟里的死鸡和死鱼

  海口网7月21日消息(记者曾丽园 实习生胡振兴摄影报道)海口市三江农场上山村是超强台风“威马逊”袭击后的重灾区。7月21日,海口网记者来到上山村,看到村里除了倒塌的房屋和树木,还有最令村民担心的腐臭死牲畜。三江农场党委秘书陈军表示:“由于三江农场有19个重灾村,救援工作正逐步开展。”

  上山村村民:希望卫生防疫部门赶紧来看看

  “威马逊”过后,7月19日海南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辞率队来到三江农场重灾区上山村查看并了解受灾情况。据了解,上山村有近300人受困,进入村庄的道路被刮倒的树木阻拦,原本只需1个小时的车程,竟花了两个半小时。

  7月21日,海口网记者回访三江农场上山村,发现一路上的路障已被清除,车辆能够畅通通行。刚进入村庄,村民就蜂拥而至拉着记者述说自家遭超强台风袭击的惨状,并领着记者查看了倒塌的房屋,进水的房间。最令村民们担心的是在台风中死亡,现已开始腐臭的死牲畜。

  在村里,记者闻到了一股异样的味道,村民柯大姐向记者解释:“这是牲畜尸体腐烂的味道。”在柯大姐的带领下,记者在村里看到了令记者震惊的场景,鸡和鱼死在河沟里,牛倒在路面上,发出阵阵腐臭味,记者不得不掩鼻靠近。柯大姐担忧的说:“今天已经是第三天了,村里老人小孩都在,没水没电,这些腐臭的尸体再不处理,会滋生细菌传播疾病。”

  村民们纷纷请求记者,要向卫生防疫部门反映情况,“让他们过来看看吧。”

  物质相继送达 村民积极自救

  为了给上山村的村民们分配救援物质,上山村村长黄文军的声音已经沙哑。在记者采访时,正好碰上消防车送水,黄文军又忙活了起来。

  台风过后,市、区民政部门迅速行动,已运达面包、饼干、矿泉水等食品,19日还运来了服装和帐篷等物质。20日开始,消防车每天向村里送一车生活用水,用以解决村民用水难的问题。但村民普遍反映,物质根本不够用。

  除了政府的救援外,村民们也积极展开自救。村里已晒起了稻谷,保证村民都能吃上饭,同时村民们也联系上了在外地的亲戚朋友送水送干粮,柯大姐就是从村里嫁出去的女儿,家乡受灾便回来与老乡们共进退。

  三江农场:重灾村庄达19个救援工作正逐步进行

  为此,记者也采访了三江农场党委秘书陈军。陈军告诉记者,从18号台风登陆开始,农场里的所有干部全都下到村庄救灾,当天晚上整夜都没有合眼,“昨天我们一名干部为登记村庄的房屋损失忙了一整天。”

  针对村民担心的死牲畜会传播疾病的问题,陈军表示,死亡牲畜的清理工作正在进行,由于面积太大不可能一下子就清理完全。目前这项工作由农场自己组织团队处理,将死亡牲畜集中在一起,用石灰消毒后掩埋,“同时我们也向上级防疫部门提出申请,确保这项工作的专业力量。”

  陈军也向记者解释了村民反映物资不够用的问题:“台风造成海南大面积受灾物资有限,政府拨下来的物资我们都全部发放了,今天农场又出资购买了电锯刀和1万斤大米,每户10斤先度过这两天。”陈军坦言,现在是有钱也买不到东西。

  据陈军介绍,三江农场有19个重灾村庄,22个受灾自然村和居民点,目前主干道已基本疏通,但仍有受灾村庄的道路被堵,“现在的首要任务是通路才能运送物资。”

  陈军说:“家里受灾,村民们心里肯定不好受,对我们的工作有怨言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也希望村民能理解我们的工作。”

相关链接:
海口龙华区救援:抢救210名被困人员 疏通滨海大道
海口市民积极参与灾后救援 提醒:小朋友需注意安全
台风过后 重灾区翁田镇受灾的村庄急需救援
[来源:海口网] [作者:曾丽园] [编辑:周才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