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电网保主网不垮 海口不全停调度侧记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7-22 15:39

 


 




  “220千伏玉东线、220千伏玉官线跳闸……”

  “请尽快强送玉东线、玉官线……”3分钟后,“强送不成功……”海南北部电网与东部电网解列。

  ……

  “220千伏大英山站失压……220千伏玉洲站3号主变跳闸,告急!”

  一条条信息传来,一条条指令发出。海南电网调度控制中心调度大厅,聚集了海南电网公司主要领导及调度中心各专业技术骨干近20人。他们在与41年一遇的超强台风“威马逊”进行一场博弈,誓保“海南电网主网不垮、海口不全停”。

  “游击战”保主网不倒

  7月18日15时30分,“威马逊”在海南文昌翁田镇登陆,中心最大风力17级,文昌最低负荷降至0.3万千瓦。随着“威马逊”步步逼近,海南北部电网几度告急!

  “220千伏主网线路接连跳闸,频度最高时,1分钟跳三条线路。”海南电网公司系统运行部调度科副科长符树雄指着长长一串调度记录,回忆当天线路反复跳闸、反复强送、又反复跳闸的惊险。

  面对“威马逊”的淫威,如何保住海南主网不倒,是横在海南电网人面前的第一道坎。

  台风来临前,公司上下严阵以待,及时出台《2014年第9号台风“威马逊”影响期间海南电网调度运行方案》,后又根据台风影响,制定《海南电网分片运行事故预案》和补充预案,优化电网运行方式安排,使电网处于最佳状态,减缓台风冲击破坏强度。

  “何为最佳?”

  “比如,根据‘威马逊’路径,台风对海南北部影响最大,应考虑调整北部地区电力基本平衡,使北部与西部、东部电网联络线潮流处于最低水平,确保北部电网与西部或东部解列时,对北部电网的影响最小。”系统运行部副主任李献解释道。

  他表示,此次台风来势汹汹,实行电网分片区运行,控制片区间断面最小交换功率,能最大限度保住主网不倒。同时,考虑到台风登陆时,北部电网与东部、西部电网可能会解列,他们决定跟“威马逊”打场“游击战”。

  “它在东北面,我们努力保西北联络线;它往西北,我们迅速恢复东北联络线。始终确保北部电网至少与其中一方保持联络,保住主网。”李献兴致勃勃地解释“游击战略”。

  16时40分,随着220千伏玉东线、玉官线跳闸,北部电网与东部电网解列,调度员按照预想全力确保西北联络线。

  然而随着“威马逊”向西北逼近,北部电网又有5回220千伏线路、1回110千伏线路相继跳闸。

  怎么办?调度台前的智囊团迅速作出判断:放弃次要,保主要,必须恢复至少一条线路;同时,想办法尽快恢复东北联络线。

  经过即时调整,220千伏华丰线、丰玉Ⅱ线恢复,西北联络线坚强挺住。

  18时14分,东北联络主通道之一的220千伏玉官线恢复,海南北部和东部电网再次联网,燃眉之急得解。保主网不垮战役暂时告捷。

  命悬一线的海口电网

  确保“海口不全黑”,不仅要保住220千伏主网架,还要确保主网架的电能送出。

  “如果说16时40分至18时14分,海南主网架遭遇最艰难时刻;那17时38分,随着220千伏玉洲站第3台主变跳闸、4条110千伏母线失压,海口电网命悬一线。”系统运行部运方科科长胡剑琛说起更为艰难的“海口电网保卫战”。

  海口城区6个220千伏变电站相继告急。220千伏丘海站220千伏母线失压,220千伏大英山变电站失压,同为海口负荷主供电源点的220千伏玉洲站3台主变故障跳闸,海口地区负荷持续下降。

  18时14分,东北联络线之一220千伏玉官线恢复,但由于玉洲站3台主变故障全停,电无法向下级110千伏变电站送出。

  此时,海口地区仅余大苍110千伏线路及220千伏华丰线带着零星负荷,最低负荷为2.5万千瓦,是正常时期负荷115万千瓦的2.2%,仅有国贸、西海岸、市委市政府附近有稀疏灯火。

  屋漏偏逢连夜雨。此时的“威马逊”正对西北联络线不断挑衅。

  “东北联络线的电没法带动海口城区电网,如果西北联络线再出问题,海口全黑就成定局。”李献和胡剑琛说起当时的场景相对苦笑。

  僵局何解?双管齐下,保西北断面,恢复玉洲站主变运行。

  调度台前的众人,眼睛盯着显示屏,大脑高速运转。保哪条线路、强送哪条线路、按什么顺序强送……脑子一转,几秒定音。

  电网的安危,就在这关键几秒。调度智囊团的应急指挥能力和素质可窥一斑。

  “‘华丰线’是本次台风的‘明星线’,关键时刻大苍线脱离网架几次,只有‘华丰线’始终如一坚守。”

  当调度员在指挥台前全神贯注时,海口供电局的运行值班员也勇担重任,在风稍小的间隙,冒雨前往玉洲站检查,迅速处理故障。

  “22时17分,玉洲站2号主变恢复。”听着前方传回的消息,调度台的紧张气氛瞬间有所缓解。

  “23时15分,玉洲站1号主变恢复,23时38分,3号主变恢复……”情况逐渐向好。

  17时38分至22时17分,一场无硝烟的战争静默地上演又落幕。

  “这是属于集体的胜利。”系统运行部主任魏国清表示,台风前的周密部署、多方事故预想,台风中沉着应对、科学决策等都是此次电网安渡难关的重要因素。

  一场博弈,海南电网人以专业的表现,向社会兑现了“不再重复达维电网全黑情景”的承诺,完成了南网总部应急指挥中心下达的“确保海南电网主网不垮、海口不全停”的“军令状”,受到南网总部的充分肯定。

  19日,“威马逊”已离开海口境内,但调度台前仍是忙碌,抢修复电的调度战役又开场…… 

  ■现场一

  17级风口中的“人墙”

  7月18日晚8时许,“砰”的一声巨响,海南电网公司电力调度大楼17楼通信机房的窗户被台风撕开了,凶悍的狂风在房间里形成一个巨大的涡流,卷掉了墙皮,扯开了天花板,发出咳人的声响。

  “保护设备!”霎时,机房里拉开了一场人墙保卫战。通信机房关系着电网调度信息畅通,事关电网安全,不能有一丝闪失,尤其是不能进水。

  警报就是命令!一时间,楼里的男同志立马奔向17楼,大楼3部电梯信号灯显示出“满员”字样,不少人等不及电梯,干脆从楼梯往上跑。记者也从6楼爬楼梯来到17楼,狭小的过道已是人山人海。同事们扛着从饭堂运上来的桌子往机房里送。

  此时,机房里虽然已经失去照明灯,但手电筒光源从四面八方照亮着机房,狂风狼嚎般虹吸着整个房间的一切,雨水在射灯里只剩一片白雾,根本看不清谁是谁。只看见保安用身体顶着最外围的铁门,其他部门员工扛着桌子往房内送,“啪!”桌子被吸在了窗口上,雨被堵住了,但随即风向一转,又把桌子往里推。几个男同事用身体死死顶住桌子,其他同事立刻动手转移设备。

  还没缓过神,“哗!”机房的另外两个窗户也遭受异物撞击击穿了,玻璃碎了一地。台风越来越凶猛,天花板、吊灯、感应器噼里啪啦地坠落。“赶紧把房屋中间的铝合金骨架顶住,否则隔板墙就不见了。”负责组织协调的某位看不清脸的同事大喊了一声,随后等候在门口的人就又立刻组合成了另一堵人墙。

  男同事轮流用身体堵窗口,女同事也搬来地毯、雨布盖住机器,拿着扫帚扫水。此时,机房里已没有领导干部和员工之分,60多号人不分彼此,在17级超强台风最凶猛的一夜,共同组成一堵人墙,保护着宝贵的设备。

  机房保住了。第二天,大家回忆时说,没想到在应急指挥中心彻夜未眠的时候,机房还经历了如此惊心动魄的一夜,据说“人墙”里有很多部门的处级干部。       (代进)

  ■现场二

  风如刀,雨如注两吨柴油送指挥部

  7月18日,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威马逊”在文昌翁田镇登录,17时许,海南电网公司办公大楼停电,紧急启动柴油发电机发电。柴油发电机只能够再发电10个小时,必须满上补充油料,而此时,海口及周边市县加油站均已不再加油。

  17时10分,琼海供电局应急指挥中心接到指令,要求想尽一切办法送2吨柴油到省公司应急指挥中心。琼海供电局马上组织应急队伍,迅速调配1辆指挥车、5辆运输车,分成三组展开行动,第一组找油桶,第二组找加油站,第三组备好路上抢修器具、应急灯,为赶赴海口支援做好充分准备。在琼海市区加油站已停止加油的情况下,经过努力,终于加到了2吨柴油。

  22时30分,车队驶向海口。

  此时,高速路上能见度只有50米,暴雨如注,狂风席卷,车队打着双闪以平均40至50米/小时的速度赶往海口,同时制定了几套台风期间海口市区行驶方案。

  凌晨12时30分,车队终到海口,但因公司所在的海府路封路,应急车队只能跟着分流下来的车辆挤向第二套路线方案的龙昆南路,到达时,此处已积水过深,造成多辆车抛锚,交警开始疏导交通分流车辆。

  无奈下,应急车队只好想办法退回到绕城高速往第三套路线方案丘海大道,但此时路上水位不断上涨,已没过大腿。至此,进入海口的主要干道全部封闭。

  怎么办?这时不知道谁说了一句,往回走,上绕城高速从机场绕道灵山上琼州大桥进市区。“对啊!马上调头!”

  凌晨1时25分,车流被一棵大树挡住。这棵老树被大风吹倒横在路中央,根本无法移开,只能将其锯成数段转移。风特别大,狂风暴雨如脱缰野马般瞬间冲向应急小组,他们汗水夹着泥水、雨水,经过30分钟努力,道路清理完毕,车队顺利通过。短短1公里的路,他们共处理了5处路障险情。

  凌晨2时32分,车队来到国兴大道上,此处满是积水,琼海办公室主任蒙海敏穿上救生衣,带上应急小组蹚进浑浊的积水中,深一脚浅一脚在积水中前行查看道路,不时有杂物从他们身边飘过,一个不小心,队员们踉跄几下差点摔倒。经过查看水深后确定,可以缓慢匀速通过这片积水区。

  凌晨3时20分,车队到达省公司,一桶桶油搬下来,给指挥中枢送去光明。

 

 

相关阅读:

海口交警救灾:冒强台风送受伤群众 推车被夹伤
向救灾英雄致敬!海口市民需多理解少抱怨
海口美兰区安排780万元救灾资金 启动灾后重建

 

相关链接:
海口美兰区安排780万元救灾资金 启动灾后重建
向救灾英雄致敬!海口市民需多理解少抱怨
海口交警救灾:冒强台风送受伤群众 推车被夹伤
[来源:南方电网报] [作者:麦娟娟]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