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灾后市民应加强自我防疫:饮用水连续煮沸10分钟再喝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7-23 16:45

疾控专家正在对井水进行消毒。
 
疾控专家正在对井水进行消毒。

  海口网7月23日消息(海口晚报记者 李晶晶 文/图)台风、水灾过后,是肠道传染病的高发期。从7月21日起,海口市卫生局、市疾控中心及卫生监督局组织专家分成4个小组,深入4个区的城镇、农场、农村,帮助群众进行水源消毒,检查防疫工作并开展健康教育。检查组发现,防疫形势不容乐观与老百姓的自我防疫意识不足令人担忧,省疾控专家提醒群众灾后切记加强自我防疫。

  群众灾后防疫意识差

  疾控专家介绍,水灾情况下,受灾群众聚居的地方环境卫生较差,如果水源污染,粪便、垃圾和腐烂变质的有机物质(包括牲畜尸体)得不到恰当处理,蚊蝇便会孳生,加上不注意个人卫生和食品卫生,就会得肠道传染病,如霍乱、痢疾等疾病。

  工作组在海口受灾较重的美兰区桂林洋农场、三江农场等地看到,在烈日的暴晒下,不少被水淹死的动物尸体被随意扔在路边或杂草丛中。在三江农场,部分村民在家门前掩埋或焚烧动物尸体,很不规范。“动物尸体必须由专业人员深埋,暴露在外或随意掩埋焚烧,都容易滋生病菌。”疾控专家忧心忡忡。

  在美兰区三江镇贝坡村,专家发现部分受灾地区村民,缺乏基本防疫知识,一些瓦盆瓦罐里的积水已经出现沉淀、发臭。“这里暂时还没有恢复供电,自备井也被污染,防疫工作非常严峻”,市疾控中心主任林忠岭表示,检查组正在帮助村民消毒水井,并协调调运发电机。

  据悉,国家级应急专家已于昨天晚上抵达海南,并将于今天前往文昌灾区指导防疫工作。

  灾后防疫小知识

  吃

  少吃或尽量不吃凉拌食品

  注意饮食卫生是防病的重要一项。专家提醒,不吃腐败变质或被污水浸泡过的食物。不吃淹死、病死的禽畜和水产品。海产品要煮熟煮透后吃。少吃或尽量不吃凉拌食品,生吃瓜果蔬菜一定要用清洁水洗干净或削皮后再吃。生熟食品要分开切,分开存放;存放食物要加盖,防止苍蝇传播疾病。

  喝

  不用未消毒的水漱口、洗瓜果碗筷

  台风过后,由于污水倒灌等原因容易引起卫生安全隐患,市民一定要喝经过消毒处理的水,切忌喝生水。不要用未经消毒的水漱口、洗瓜果和碗筷,不吃生冷食物,食物要煮熟煮透。此外,在洪涝期间,因为水源更易受细菌、病毒和寄生虫卵等污染,市民还要特别注意存水器皿的卫生,要经常倒空清洗。

  饮用水最好连续煮沸10分钟以上再用,并且确保生活饮用水经过消毒。

  做

  家中被淹要“武装”消毒

  如家里进了积水,由于外来污水藏有细菌,整理时务必戴上防水手套及穿着防护胶鞋,千万不能赤手和穿拖鞋就开始打扫。如果餐具也泡了水,应洗净煮沸消毒。打扫完毕后,立即用肥皂将手脚充分洗净,并保持干燥。

  涉水出门要特别当心,污水里夹杂着许多病菌,地面还散布许多尖锐杂物,容易割伤脚,造成细菌感染。所以外出时最好穿包覆性较好的鞋子,别赤脚接触积水。

  井水怎样消毒?

  将受淹水井水抽干,淘尽井中淤泥、禽畜尸体等污染物,用清水冲洗井壁,再抽出井水。待自然渗水到正常水位后进行一次过氯消毒,充分搅匀井水后,静止浸泡12-24小时,再抽干井水,待井水恢复正常水位,投加漂白粉,消毒30分钟后,即可投入使用。

  对于井水、山水等,市民最好不要作为饮用水,如果一定要用,必须用漂白粉或漂白精片消毒。井水按一吨井水加15克或者25毫升漂白粉计量,方法是将漂白粉放入一定量的容器内搅拌均匀后,取澄清液投入水井中搅拌均匀,静置30分钟后方可使用。漂白粉必须放在能避光、干燥、凉爽处(如用棕色瓶拧紧瓶盖存放)。

  禽畜尸体如何处理?

  洪水造成的禽畜死亡,其尸体应在24小时内集中深埋处理。深埋前,已腐败的尸体可用10%漂白粉乳剂,按200毫升/平方米用量喷洒,作用1~2小时后深埋,或在坑底和尸体上撒一层漂白粉干粉(按每平方米撒1—2公斤用量)或生石灰。

  虫媒传染病如何预防?

  台风过后,受灾地区老鼠、蚊蝇容易大量孳生,也容易给人类带来虫媒传染病。因此一定要将花坛、废旧轮胎里的积水除去,避免蚊子孳生,消灭苍蝇、蟑螂。夜间外出穿长袖和长裤,别穿凉鞋。选择适合的驱避剂涂抹暴露的皮肤、衣服、鞋、帐篷、蚊帐和其他物品上。如果蚊虫可能进入住宅,应在床上设置蚊帐。夜间在寝室内使用灭蚊喷雾器或放有杀虫片的灭蚊器,或点燃盘式蚊香。

 

相关链接:

爱心企业助力海口灾后重建 500名志愿者参与道路疏通
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忙灾后重建 将于近日开园
海口警方十项措施保灾后重建

 

相关链接:
爱心企业助力海口灾后重建 500名志愿者参与道路疏通
[来源:海口晚报] [作者:李晶晶] [编辑:李文霆]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