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吃罐豆腐乳寒窗苦读 海口一中学生家穷无力承担学费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8-11 21:30

 
张小暖帮母亲提水浇菜

  海口网8月11日消息(海口晚报全媒体记者 钟元韬 实习生 冯娟摄影报道)8月11日,记者来到海口市新坡镇卜文村,在村中记者观察到许多人家都盖起楼房,只有为数不多的人家还住在瓦房内,其中就有刚刚参加完高考的张小暖一家。“我家里四姐弟都在读书,爸妈负担很重,马上我们都要开学了,爸妈还在为我们的学费发愁。”张小暖说。

  张母:希望孩子们能出人头地

  张小暖毕业于海口市一中,今年高考她考上了广东海洋大学的动物医学专业,张小暖说:“虽然我的学费不高,包括住宿费4000元左右,但是家里还有三个孩子在读书,爸妈为了我们非常辛苦。”据了解,张小暖的大姐张小依就读于江西南昌航空大学的德语专业,学费高昂。家中的两个弟弟初中毕业后上了技校。“现在家里经济压力最大的就是我们姐妹。”张小暖无奈地说。

    为了筹得两个女儿的学费,张小暖的父亲在村里做泥水工,只要村里或是镇上有活干,其父都会第一个抢着去。“今天一大早爸爸就出去了,通常一干就是一整天。”张小暖说,不单父亲如此,母亲也很辛苦,“现在妈妈在村里一家茶店做服务员,收入也只有1400元,妈妈因为多年操劳患上严重的风湿病。”为了支持子女完成学业,张母还曾经在工地上做小工,到菜市场卖菜。尽管一家人过得很艰难,但是张母表示一点也不后悔当初不顾一切要供子女读书的决定。“家里那么穷,我都送孩子到海口去读书,就是想让孩子们通过读书改变自己的命运,想让他们出人头地。”张母说,两个女儿不仅学习刻苦,而且都很懂事,自己也感到很欣慰。

  为减轻家里负担“严格把控”生活费

  张小依告诉记者,她从大一开始就在学校的食堂勤工俭学,“每天帮学生们打饭、端盘子,一天能挣5到10元钱,重点是做这份工作能吃免费的工作餐,这样一来我的生活费就几乎不用家里负担了。”张小依说,自己还有一年就毕业了,只要能够熬过这最困难的一年,相信全家人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高中时为了减轻家里压力,张小暖“严格把控”着自己的生活费,每餐只吃一到两个素菜,为了省钱,她还从家里带去一罐豆腐乳下饭。有一次,张小暖看到寒暑假同学们换寝室时,将很多只用了一半的洗发水、沐浴露丢在宿舍,她便挨个宿舍搜寻,发现没有用完的洗发露便收好带回家,“从学校里捡回家的洗发水和沐浴露都够家里用一年了。”张小暖说。

  7月18日,超强台风“威马逊”的到来摧毁了张小暖家的菜地,眼看就能卖钱的豆角、叶菜全部被毁,再加之进入“七月”,按海南习俗,该月份动工盖房是大忌,所以张小暖父亲的“工活”没了着落,所挣到的钱也寥寥无几。“感觉所有麻烦都碰到一起了,眼看孩子们就要开学了,但是学费还没着落。”面对记者的采访,张小暖的母亲说着说着有些哽咽。

  如果您有意愿帮助这个家庭度过难关,请致电海口网热线:0898-66822333 进行咨询,海口网将为您传递这份爱心。

 

相关链接:

父亲为供孩子上学中断治疗致残疾 海口女孩盼圆大学梦
海口姐妹花上大学家庭困难 父母:做乞丐也要讨来学费
父亲病逝债台高筑 台风刮走海口单亲女孩上学希望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链接:
父亲病逝债台高筑 台风刮走海口单亲女孩上学希望
海口姐妹花上大学家庭困难 父母:做乞丐也要讨来学费
父亲为供孩子上学中断治疗致残疾 海口女孩盼圆大学梦
[来源:海口网] [作者:钟元韬 实习生冯娟] [编辑:周才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