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海口姐妹花上大学家庭困难 父母:做乞丐也要讨来学费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8-10 09:02

 
王敏家的鸡棚被台风吹垮

 
王敏家中房顶四处开“天窗”

  海口网8月9日消息(海口晚报全媒体记者钟元韬摄影报道)来自海口琼山区云龙镇南山村的王敏以640分(理科)的成绩考上了海南大学风景园林专业。同时,姐姐王芳就读于海南医学院,在这个云龙镇最偏远的农村,家中两个孩子都考上大学的只有王敏一家。在王敏家中,记者见到了她年迈的父母,“女儿都那么优秀当然高兴,只可惜父母不优秀,供不起她们上学。”说着,王母抹起了眼泪。

  房顶被掀掉一半年迈父母无力修缮

  刚刚进入南山村,记者就在路旁发现一个低矮的瓦房,若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想象在这间被台风刮掉半个屋顶残破不堪的瓦房里住着王敏69岁的父亲王国益和58岁的母亲。来到王敏家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残破的门窗和沾满蜘蛛网的节能灯,家中的家具也大都破旧不堪,靠背残缺的沙发、占满灰尘的坏电视、用起来嘎吱作响的风扇还有被当做碗柜的坏冰箱……“我家里所有的家具、电器全都是别人送的。”王母说。进到瓦房里屋,记者看到两张紧挨着的铁架床,屋顶、墙面也都四处漏风,王母说这就是王敏、王芳姐妹的卧室。因为7日的一场大雨,这间小屋变得满是泥泞,“昨天家里的水已经没过脚踝,房顶、墙上四处都在漏水。”王敏一家四口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生活了4年。

  2002年,王敏一家居住在府城,父母在一家养鸡场帮老板养鸡,日子还算安稳,3年后遇到禽流感爆发,养鸡场亏损,王敏父母双双失业,无奈之下于2010年回到南山村的老家。“回家的第一年养了3批鸡,但是亏掉了4000元钱,他(王父)年纪也大了,又有腰伤,我们就不养鸡了。”王母告诉记者,自己因为长期饮食不规律患上胃窦炎,现在也没有能力养鸡了。“我三年前捡回来的发财树的种子,种了3年,几颗小树长得还不错,还指望着能够卖了挣点钱,但是台风一来就什么都毁了。”

  王母:哪怕当乞丐也要把学费讨来

  中午1时,在王国益夫妇的挽留下,记者留下来吃了午饭。“这空心菜是我今早上在田地旁边捡的一些别人不要的,老了一点,希望你别介意。”王母说着便从橱柜里端出一盘空心菜和一盆冬瓜,王母告诉记者,平时和丈夫在家中基本不用花钱,厨房后面有一块不到2平方米的小菜地,自己在地里种了一点番薯,这样便可以有番薯叶吃,如果女儿不回家,也不会到市场去买肉,省下的钱全部都给两个女儿去读书。

    “我就跟我的小孩说了,如果你们能凭自己的成绩考上高中、大学,无论再困难我都会供你们,哪怕是当乞丐我也要帮你们把学费讨来。”提到两个女儿双双考入大学,在村里也就只有一家,王国益乐呵呵地笑了,“女儿都那么优秀当然高兴,只可惜父母不优秀,供不起她们上学。”说着,王母抹起了眼泪。空心菜和一盆吃了很多顿的冬瓜都很咸,米饭也很干,记者有点难以下咽,但王国益夫妇就着两盘“咸菜”吃了两大碗米饭,在饭桌上,记者注意到,桌上的两盘菜似乎没有被动过,王国益夫妇就表示已经吃饱了。

  王敏:能考上大学,我很幸运

  王母告诉记者,为了减轻家里负担,王芳、王敏一放暑假就离开家到海口找工作,最终经过熟人介绍姐妹俩来到红城湖某粥城打工,8月8日,记者来到该饭店,见到了姐妹俩。

  采访中,王敏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到饭店打工,而在工作的第一天就犯了错,将原本应该放竹筷的时间摆上了塑料筷,因此事被“严厉”地批评了一顿,七夕那天客人爆满,王敏一整晚都忙得脚不着地,“虽然感到委屈和辛苦,但是工作来之不易,每人一个月可以还赚1000多元又包食宿,我觉得很满意了。”如今王敏已经不像刚上班时那样面对客人会难为情,记者看到王敏已经可以老练地收拾桌布、碗筷,为客人打包、下单。

  尽管家庭困难,自己的学费仍然没有着落,但是王敏依旧觉得自己是一个幸运儿,“因为我妈说过,只要我能考上大学,再困难也会支持我,所以我拼命努力学习,整个中学时期我都觉得努力学习就是就是理所当然的,现在我考上了大学,还能学习我感兴趣的专业,我觉得我太幸运了。”王敏说。

  学费至今没有着落

  在姐姐王芳眼中,妹妹是个很懂事的孩子。“爸妈在家也过得很拮据,两个人一天只吃5元钱,猪皮就算荤菜了。”王芳说,妹妹高三时,隔三差五就要交钱买教辅材料,为了不给爸妈负担,妹妹尽量从自己的本就很拮据的生活费里“克扣”,到了实在拿不出钱的时候才硬着头皮开口问妈妈要。如今王芳虽然申请了助学贷款,但仍然不够缴纳高昂的学费,“我每年还要再交2000元的学费,妹妹每年的学费是4600元,住宿费1200元,现在都没有着落,我也觉得很着急。”王芳说。

  如果您想帮助这名自强不息、乐观向上的孩子,请致电海口网热线:0898-66822333 进行咨询。我们将为您传递这份爱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网 ] [作者:钟元韬] [编辑:郑克姗]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