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秋节将至,消费者若购买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可向生产者或者销售者要求支付10倍价款的赔偿;消费者持月饼兑换卷在规定时间在规定时间换月饼,经营者若不能提供月饼则属违约。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买月饼如有质量问题 消费者可向商家索10倍赔偿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8-22 09:24

  8月21日,记者从海南省消费者委员会了解到,2014年中秋节将至,消费者若购买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可向生产者或者销售者要求支付10倍价款的赔偿;消费者持月饼兑换卷在规定时间在规定时间换月饼,经营者若不能提供月饼则属违约。

  消费者购买到坏月饼可要求10倍价款的赔偿

  2013年中秋节是9月19日,2013年9月11日海口的肖先生投诉反映,他于9月9日拿月饼票去海秀路领取某品牌月饼,但是月饼打开后发霉,要求商家更换遭拒,后经工商部门调解,商家同意更换月饼给消费者。2013年9月19日澄迈县的陈先生反映,在澄迈县大丰镇菜市场旁边月饼店购买的月饼没几天就发霉,店家不给更换,后经当地工商部门调解,商家同意退货。

  月饼在保质期内保持质量状稳定是月饼质量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最基本要求。《食品安全法》明确禁止生产经营腐败变质、霉变生虫、混有异物、掺杂掺假、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在保质期内,月饼出现霉变等问题,消费者不注意情况下吃下去,就会损害身体健康,经营者就侵害了消费者的安全权。

  省消费者委员会认为,根据《食品安全法》第九十六条的规定,生产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如月饼)或者销售明知是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如月饼),消费者可以根据《食品安全法》要求赔偿损失外,还可以向生产者或者销售者要求支付10倍价款的赔偿。

  “有票领不到月饼”属违约可要求赔偿

  2013年9月19日,家在海口的汪先生投诉反映,月饼票上写明是9月19日晚上7点之前领取月饼,但是当晚月6点去领取月饼时商家却撤离了,认为商家存在欺诈行为,后经工商部门调解,商家同意赔偿。2013年9月18日,海口的吴先生也有过相同的遭遇,投诉反映拿月饼票去领月饼,三次都被告知没有,要求退票遭拒。

  省消费者委员会认为,月饼票表明消费者与经营者已经构成了合同关系,经营者应按照国家规定或双方约定履行合同。违反合同约定,按照《合同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经营者就要承担违约责任。消费者持月饼票在规定的时间里按指定的地点去换月饼,经营者没有月饼换,显然已经违约,要承担违约责任,不但要退还购买月饼票款,还要赔偿因此给消费者造成的损失。如果有证据显示是商家故意造成市场供给紧张或断货,商家就有欺诈之嫌。

  省消费者委员会和各市县消费者组织,正密切关注今年中秋节期间月饼有关问题的投诉情况,对消费者的合法诉求将积极给予援助。消费者如遇到上述情况请向各地消费者组织或工商12315和食品药品投诉热线12331投诉积极维权。

  与此同时,省消费者委员会呼吁月饼生产经营者要加强食品安全质量管理,要在生产管理上确实查找月饼霉变的原因,对症下药解决问题,切实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的月饼,切实履行承诺,积极组织货源投放市场,方便广大消费者持票换饼。

 

 

相关链接:

中秋临近海口月饼抢"鲜"上市 礼盒价格走平民路线
月饼出国限制多 中秋邮寄看仔细
中秋未到 海口月饼已热销

 

相关链接:
中秋未到 海口月饼已热销
中秋临近海口月饼抢"鲜"上市 礼盒价格走平民路线
[来源:南海网] [作者:高鹏] [编辑:周才能 实习生 黄梦思]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