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首页   |  观点PK  |  海口建言  |  评论  |  名人堂  |  社会长焦  |  椰风视点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草根酷评>评论>
网络化90后带来鲶鱼效应
网络化90后带来鲶鱼效应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姜健健 时间:2014-08-29 09:40

  1994年是中国互联网元年,今年适值20周年。20年来,互联网已经影响了所有人的生活,尤其是与互联网几乎共生的90后一代,他们是彻彻底底的网络化一代。

  互联网的最大特征就是海量信息。因此不难想象,作为一个知道分子,90后的信息来源渠道变得多元化。在以此对事物形成认识,形成判断的时候,他们打破了之前代际的单一思维,开始从不同的视角去观察、解决和理解这个社会。这时,沿用传统的对社会现象的解释无法取信于90后。他们的价值观和思维方式因此发生了改变,变得更加立体、包容和开放,因此当90后成为社会主体时,整个中国的价值体系无疑将更加开放、自由和多元。

  同时, 90后在接受和掌握新技术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他们可以比其他人更快速获得信息,无疑更能适应这个时代的快速变迁,而年长者不可避免地丧失了经验传喻价值。90后将整个中国带入到后喻文化时代,这是一种反向社会化。在这一文化中,不是后辈向前辈学习,而是前辈向后辈学习。因此,引发大量的“信息反哺”现象,间接地,90后带动了整个社会文化的渐进变革。

  与之相应,权威就此发生改变。基于传统文化的金字塔式管治规则受到挑战。与60后遵从权威,70后怀疑权威、80后挑战权威不同,90后正在解构权威。他们认为没有人可以主宰自己的生活,别人只能给予建议而不能帮他们决定。90后需要的是顾问而不是指导者,一种新的社会关系就此产生。

  而且即使是作为顾问,也是建立在平等关系的基础上。90后的社会管理因此发生完全的改变。与90后进行交往和管理时,需要建立合理的规则,遵循规则办事,实现双方互惠。

  作为一个消费者, 90后善于利用网络工具解决问题,他们吃饭靠搜索、看电影靠搜索、甚至生病也去搜索,未来的他们还会去网络上学习如何为孩子买奶粉。正是90后的这些特质促进了中国企业重视并形成互联网思维。企业透过互联网与目标消费者保持频密的互动联系,对于消费者需求的尊重,变成了常规意义上的与消费者信息交换的工作。因此,所有产品,从食品到服装,到普通的日用生活消费品,都可能互联网化,今天所有的产品,都将被重新设计。而当产品被重新设计的时候,意味着这个产业将发生洗牌,新的商业格局可能会出现。

  网络化的90后在中国社会引发了“鲶鱼效应”,打破了传统的社会和市场运行规则,整个社会的价值体系、文化体系、权威体系和商业体系都会因此发生或大或小的变化。我们需要做的,不是抗拒这些变化,而是去理解、适应和接受。(作者是零点指标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编辑:林婧)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