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你们是要来采访的大学生吗?”一个声音从身后传来,定睛一看,一个满头大汗的老人正匆匆赶过来,满脸微笑。问清楚后,才知道这原来就是龙鳞村的村长——梁定师。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龙鳞村的笑容村长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10-20 20:51

 

龙鳞村文化室。刘卓娅摄

  一波三折,见证村子成长,好脾气深得人心

  从87年出任龙鳞村的村长至今,中间时断时续,正副交替的过程中,村长见证了龙鳞一路的成长历程。

  1979~1986年任会计、出纳,村长的认真负责村民看在眼里。那时候每次有人来村里参观,老村长由于不会说普通话也听不懂普通话,时常需要村长过来协助交流。等到老村长退任时,心中也早已有了下任村长的人选。87年,通过村民投票选举,梁定师便正式成为了龙鳞村的村长。

  村长并不是口头上的虚词,它意味着更多的责任,更长远的目光,更多的付出以及更大度的包容之心。村中的大事小事,村民之间的矛盾等等,都需要村长解决,而对于刚刚当上村长的梁定师来说,还没有树立在村中的威望,因此面对的困难着实不少。

  围绕着小小的文化室,一断断小风波经由村长抚平,一场场大矛盾经由村长处理,有时候沉默也是一种力量。1986年,村里开始大力兴建文明村,主抓村里卫生环境。为了丰富村民的业余生活,梁村长带领大家开始筹建文化室、娱乐室。购买电视机的计划一提出,立即得到大多数村民的支持。八几年,对于那时候的人们来说,电视机是个稀罕物。为了能凑钱买一台,村长号召大家每户出100元。可偏偏有一户人家不同意,经过几次登门劝访后均不见效果,村长也并不想勉强为之,只好作罢。

  可当文化室设施配置齐全时,这户不愿出钱的村民却想坐享其成,公开在文化室卖起东西来。村长说明来意后,这位村民反倒底气十足,气势汹汹地嚷道:“这是我们第二队的,我想怎么办就怎么办!”面对对方本就无理的要求,村长不急不躁,平心静气地劝他这样做是“不讲道理的”,没想到这位村民的火气更大了,村长什么都没再多说,默默地离开了。后来经过多方调解,这户村民还是把该交的100元钱交到了村长手里,并坦言道:“事后想想还是自己做的没道理。”村长以自身一贯的好脾气赢得了他人的尊重,没有任何村长的派头,也从不会拿村长的头衔压人,一言一行中透露着谦逊朴实。

  文化室建成后,上一届的老村长因为爱玩牌九,便总会在文化室里自得其乐地大声吆喝。这嘈杂的声音自然会影响其他看电视的村民,于是就有村民向村长反映,希望能解决此事。老村长看着这新上任的年轻村长,心里自然有些不服,凭借过去自己管理村子的经验,大声嚷道:“这个地方是二队的,你管不上!”梁村长既要向老村长解释现在两个队已经合为一起的现状,又要顾及老村长的面子,避免出现大吵大闹的局面。有村民当时看不下去,直接说道“明明是他错,你干嘛这么好脾气”。村长说到这里,微微一笑:“你说做工作,如果双方都吵起来有什么作用呢,作为晚辈要懂得尊重,我每次都是等到他们气消了之后才开始继续谈话。”说到村长的好脾气,村民们都十分赞同“村长每天都笑笑的,都没什么脾气。”曾有村民指着村长的鼻子骂,村长一笑而过,从不计较,以大度的心包容了一切。

  2000年,村长卸任,因为长期以来沉重的家庭负担,以及家中难以逃避的压力,村长不得不暂时卸去了职务。家中的兄弟都反对他当村长,再加上要供家中2个孩子上大学,为了减轻家庭负担,村长买了一辆三轮车拉货贴补家用。但拉货往往早出晚归,不可避免会影响村中事务。1987年到2000年13年的的时间也让村长觉得是时候该退了。就这样,2000年,村长变成了普通村民。

  退任后,梁村长仍然关心着村中事务。2007年,龙鳞村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政府提出要大力发展文明生态村。在这样的形势下,梁村长提出要组建一批思想骨干,以个别先进带动整体。在这种思想指导下,村里组织了20人的思想骨干。2008年,毅然挺出,担任副村长,协助村长处理村中大小事。也许是村长的能力使大家信服,也许是村长的好脾气让大家感到亲近,2013年,梁定师又一次被村民选为正村长。就这样周而复始,村长又回到了梁定师的头上。

  他说他放不下这个村子,也许从87年担任村长的那一刻开始就注定了村长离不开这个村子,这个村子同样也离不开他。村民有什么事找村长似乎也已经成了共识。今年5月份,正是荔枝熟透的季节,龙鳞村的荔枝节吸引了不少人过来采摘。海大的几个大学生,冒着炎炎烈日采摘,随后在村民家中吃饭,没多久就呕吐不止、浑身瘫软。看到这种状况,村民马上打电话给村长,村长知道后,也顾不得手头上的事,马上赶过来把学生送到镇上的医院,问清楚是因为中暑才引起的不良反应过后,村长才放心地走了。“最担心游客的身体健康”村长摇了摇头,没再说什么。

  每届村长任期为3年,梁村长说干完这三年就不干了,但我却觉得他会将这个村长继续干下去,他的一句放心不下足以说明村子对他的重要性。聊完天已经是半夜12点多了,得知村长3点还要起来割胶,顿时觉得十分抱歉,可村长微微一笑,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没事,不晚。”但我知道村里一般到9点多就开始休息了,一时难过的不知道说什么,村长好像知道我的心事,马上起身要离开,在交待完该交待的事情后,村长依旧笑着:“我手机24小时开机,有什么事打电话我马上赶过来。”一句话,心里倍感温馨。村长的身影渐渐融入到龙鳞村的夜色中,周围一片寂静。

[来源:海口网] [作者:张晓]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