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一年级的女儿调皮的称爸爸为“黑皮”,跟黑豆一样的皮肤。她说,一年前爸爸的头发还完好着,那时候看着很年经呢,不像现在。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三卿村村长王杰倾情告白:想为家乡做点实事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10-20 21:12

  他,不高,有着海南人特有的精瘦身板,皮肤黝黑。

  头发谢顶,露出半个椭圆脑袋,在阳光下格外晃眼。

  读一年级的女儿调皮的称爸爸为“黑皮”,跟黑豆一样的皮肤。她说,一年前爸爸的头发还完好着,那时候看着很年经呢,不像现在。今天,她刚跟妈妈从东方八所回来,那里是姥姥家,本来约好全家一起去看姥姥的,但村里临时有事,爸爸便爽约了。为此,小女孩还耿耿于怀,抱怨爸爸没有以前喜欢她,王杰转过头来看着女儿,满脸愧疚,想说什么又停了下来,悻悻地转过头去。

  得知有人来村里采访,他结束饭局后急忙赶来,热情的握手表示抱歉,满手老茧有些硌手。一路上,他如数家珍般向我们介绍汽车所经过的东西。“现在们走的这条路就是马鞍岭,下去左拐则是古时海口著名的驿道,也是通往我们村的必经之道,据说苏东坡被贬海南时,就经常从此路通过。”;顺着他指的方向看去,路边的旱地里黑豆和玉米种在同一块地里。“我们村地处火山岩地带,可用耕地少而且缺水,以种植旱生经济作物为主。这样的间种方式,不仅充分利用有限的土地,而且能够有效的防止病虫害”他自豪的说道,“这可是我们祖先的智慧结晶!”。 “看到那个塔没?”“它是积德塔,相传一位牧羊女看见别人宰羊特别心疼,于是便不停地编草鞋拿去卖,卖的钱就存起来修建这座塔,为羊祈福,因此村民也叫它草鞋塔。从此,每年村民都会来此塔祭拜,为家人祈福。”;走到村口边的一座小山下,村长特意停下车,说要带我们去看看村里著名的内寄生火山。大的火山内壁种着各种果树和农作物,而我们站的小山坡正是火山内的寄生小火山。“山腰是香蕉树,谷底是荔枝树,这是九里香、这是福建茶、这是淮山、这是山药。”对目之所及的植物村长尤如自家般熟稔,脸上洋溢的笑容和得意的神情可以看出他心中的自豪和对村里未来的憧憬。很难想像身边的这位村长,在一年前是已经脱离土地多年的外企职员。

  王杰是为数不多的从村里走出去的大学生,大学毕业之后,他选择供职于海口的一家外企。几年下来,也在海口安置了新家,和妻儿们一起经营着自己的小家庭。妻子说,老王对村子有着特别的情结,逢年过节必须回到村里小住几天,女儿在他的带领下认识了不少农作物,在这点上她不比生在村子里的孩子差。

  每次回到村里看到一成不变的村庄,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随着国际旅游岛的建设,周边的村庄都发展起来了,而我们村拥有这么好的自然和历史文化条件却始终保持原样,心急却不知道做什么才好。”他皱着眉头说道。前几年,因为竞选村长拉选票的事,将村民之间的关系搞的很是紧张,村干部之间也有相互的隔阂。在这样的情况下,村子想发展起来,其困难可想而知。

  2013年是村干部换届选举年,在这次村干部选举之前,村里的老干部们合计着找个能服众,又能一心一意带领村民把村子发展起来的人来当竞选村长。因为再让村里的发展这样停滞不前,错过时机就真的没救了。他们思来想去觉得王杰是个不错的人选,又怕他不愿意回来做这个吃力不讨好的村长,但为了村子好,他们硬着头皮找到王杰在海口的家。

  当老干部们走了之后,王杰经过好一番思想斗争才答应回村里竞选。问他“不是一直想为村里面做点事吗,为什么还会犹豫”,他说出来自己的担心,“一来,这是一份不小的责任,倘若没做好会耽误村子的发展;二来自己虽对村子知根知底,但毕竟没有相关的经验,做起来肯定会相当吃力,自然会挤占对家庭的照顾时间”。一旁的妻子看出了丈夫的纠结,便劝道“村子培养你读大学,现在也该是你报答的时候,还犹豫什么呢!家里有我撑着就是了,你放心去干。”妻子的一番话语让他信心百增,激动的在她面前保证“我一定好好干,不让你和女儿失望!”

  竞选结果毫无意外,王杰顺利当选。知道村里的事情比较具体和繁琐,也深知关于村里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思路还是他的短板。为此,在上任之前,他还专门去了羊山地区发展比较好的美社村、美孝村等,向他们取经。也到大坡镇、红旗镇,三门坡镇等地的生态文明村去参观学习。

  “发展上因地制宜,工作上换位思考”是他学习到最重要的经验。上任的第一件事是整治村庄环境,而环境改善首先要建立村民的环保意识。自由散漫惯了的村民,让他们将自家垃圾集中,并倒在指定的垃圾箱中是第一件令王杰头痛的事。没有别的办法,他只好一家一家拜访,白天跟老人们谈,晚上等他们儿子从地里回来,又去跟儿子谈,最后还要等他们一家人商量。村民们因为眼界不开阔,眼前利益会看的比较重,而很少考虑长远的发展。需要反复讲解才有效,为了使村庄尽早干净整洁起来,他有时候都顾不上吃饭,饿着肚子一家家耐心的劝说。

  “我儿子倔的很”老母亲这样评价王杰,对于村民的环境理念问题,“我一人做不通工作就请老领导来做工作,从多方面去劝说,多角度去谈,直到他们从了解到理解到支持的转变”。养成环保习惯并非一朝一夕之事,还需要经常召开村民大会,开展美丽乡村的整治活动。现在村里的环境确实变干净整洁了不少,他笃定地说:“村民们心中有一杆称,做的好不好他们心里都有数,只要你没有一点杂念也没有一点私心去做,就一定能获得大家的支持。”

  现在,一进入三卿村就可以看见村口的那块宽敞的文化广场,广场边排列着一长排绿色的垃圾桶,每家每户的生活垃圾全部集中于此。村子今年才开始生态文明村的建设,环境整治只是第一步,最重要的是带领大家在家门口致富,改变村里一直靠外出打工挣钱的现状。对于为村民创收,王杰有着他自己的计划。

  保护古村落是第一位。三卿村的古村落是至今保持比较完整的古村落之一,古村的石屋石巷不再拆除破坏,保留原有状态,并对其进行适当修复,让这些原汁原味的火山石古建筑,作为火山古文化的展示点,使它成为火山乡村文化旅游的核心和重点。同时,充分挖掘村里的历史文化,配合特色民俗节日及八音表演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游客在这里充分体验独特的火山农耕文化。聘请合适的村民作为村内导游,在发展旅游的同时也解决村民的就业问题。

  在古村落外规划100-200亩作为新村建设用地。把古村现有的村民搬至新村中安置。新村的房屋按统一的规划和标准来建设,安置方法以一比一的方式以古村的宅基地换新村宅基地,或以经济补偿等方式。并在新村中开发商业带,包括商业街、农家乐餐饮、家庭旅馆等。古村落成为观赏游玩之地,而新村则承担餐饮、休息的功能。

  在保护古村落的同时开发村外的内寄生火山。将村南的内寄生火山的内外坡梯田,开发成为火山农耕体验区。分地形种植可供游客采摘果实的植物,如:荔枝、龙眼、香蕉、波罗蜜等特色热带水果。在不改变土地性质的情况下,发展旅游休闲和精品(富硒)农业。在火山梯田上,依势种植一些具有火山特色的水果和野菜,花卉等,形成色彩分明,品种行色的火山田园风光。同时,保护山坡上原有的特有树种,并标上名称,寓科普于游乐之中,让游客在亲近大自然的同时了解火山地区丰富的植物知识。

  这个将近40岁的中年男人,在讲述村里的远景规划时,显得异常兴奋,时不时地扬起那双粗壮的臂膀,颇有些指点方遒的意味。他向记者袒露目前最大的愿望就是:“将三卿村打造成具有火山特色的精品乡村旅游目的地,通过发展乡村旅游达到农村就地城镇化。”

[来源:海口网] [作者:张洋]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