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黄家光17年冤案昭雪获赔160万 离异女子希望跟他结婚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2-25 16:38

   “我的案子可算是海南近年来纠正的影响最大的案件。”步入羊年,黄家光已经43岁,他说,在狱中度过的17年时光是一辈子最难以释怀的事情:他和家人曾经绝望,但是,最终正义在6149天后来到。“今年是我17年来第一次在家中过春节。”新的一年,他的愿望是娶妻生子、盖房、找工作,补回被剥夺的青春。他还说:“只有办理冤案的人员被追责,我心里才舒服。”

  海南省高院负责人此前表示,待法院把责任厘清,肯定要追责。

  拿到赔偿今非昔比

   43岁的黄家光个子不到1米6,体重不足90斤。羊年春节,一家人花了500元买花炮燃放。吃完饭黄家光去祭拜父亲。老父生前一直为他申冤忙碌。

   160余万赔偿金到账后,春节前黄家光找人打了70克重的大金戒指、粗金链子。海口一名32岁潮州籍离异女士找到了他,希望跟他结婚,他很满意对方,准备春节后就把大事办了。

  村民之死引发冤案

  黄家光冤案,得从一个叫黄恒勇的人说起。上世纪90年代初,原琼山市东山镇城西村委会喱噉村民黄恒勇,常对10公里内的村民进行敲诈勒索。1994年7月5日下午,黄恒勇被新岭冲村民截住杀死。很多人现在还清晰记得:案发后该村20余名男青年全部被警方带走询问。

   “案发时我正在外地做装修工,一起做工的村民都可以作证。”黄家光说,警方不相信,将他列为嫌疑人。黄家光第一次被抓是1996年农历正月。派出所的民警将他抓去,叫他带路进村抓捕嫌疑人黄家鹏等人。由于此事黄家鹏等人对黄家光怀恨在心。

   1996年端午节期间,黄家光第二次被抓,黄家光“被折腾得受不了”,承认自己也参与了追杀黄恒勇。但由于证据不足,关押半年被放了出来。

   1998年5月1日,正在干活的黄家光第三次被抓。1997年警方审讯中,黄家鹏称黄家光参与杀人。2000年,黄家光因“故意杀人罪”被判无期徒刑,其提出上诉后,2000年年底,海南高院作出维持原判的终审裁定。

    在狱中曾拒绝减刑

   2002、2003年,同在三亚监狱服刑的黄家鹏向检察机关作证称:黄家光没有参与其事。不过办案部门最终没有采信证据。2008年出现了一次减刑的机会,黄家光为了引起领导对冤案关注,拒绝减刑。

  不断申诉下,2014年5月8日,最高人民法院向海南高院发函,要求启动黄家光案复查工作,并建议再审。同年9月29日海南高院再审宣判,黄家光被宣告无罪,当庭获释。海南高院向黄家光支付赔偿金160余万元。

 

 

 

 

 

 

相关链接:

迟到14年的正义 记者还原“黄家光案”始末
海南“黄家光案”进入评查阶段 即将启动问责程序
央视《面对面》对话海南男子黄家光:一场迟到14年的改判

 

相关链接:
央视《面对面》对话海南男子黄家光:一场迟到14年的改判
海南“黄家光案”进入评查阶段 即将启动问责程序
迟到14年的正义 记者还原“黄家光案”始末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 [编辑:李帅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