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工商部门公布十大消费维权案例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3-15 08:14

  人民网海南视窗海口3月14日电(记者毛雷)临近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3月14日,海南省工商部门公布了2014年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涵盖网购、定金、预付款、电信消费、汽车消费、“霸王条款”等诸多方面,采用“案件+点评”的方式,直观的展现消费者在日常维权中的遇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案例一:快递被弄丢怎么办?工商调解获等额赔偿

  【案情简介】定安消费者符女士来电反映其通过某快递公司将衣服从海口寄往东莞的途中被快递弄丢,现要求照价赔偿遭商家以《邮政法》规定“最高赔偿金额不超过所付邮费的二倍”为由拒绝,双方协商不下。请求工商部门协助处理。

  【处理结果】经定安定城工商所工作人员现场调解,快递公司同意等额赔偿消费者损失。

  【12315点评】快递公司与消费者之间是快递服务合同关系,快递公司应该在约定的时间内把货物寄送到指定地址,否则,将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

  本案中,对快递公司寄失物品的赔偿是适用《邮政法》及其配套规章的规定,还是适用《合同法》的一般规定?若适用《邮政法》,符女士在办理快递手续时未办理物品保价,根据该法的第三十三条第(三)款规定:“非保价邮包,按照邮包实际损失价值赔偿,但是最高不超过国务院邮政主管部门规定的限额”,《国内邮件处理规则》第349条规定:“未保价邮件发生丢失、损毁、短少时,应按实际损失赔偿,但最高赔偿金额不超过所付邮费的二倍” 。据此规定,符女士只能获得所付邮费的2倍即20元的赔偿。但若适用《合同法》的一般规定,在合同双方对保价邮件的赔偿限额或非保价邮件的赔偿比例未作约定的情况下,按实际损失的金额赔偿。

  本中心认为,赔偿适用问题应根据邮寄服务合同的内容、性质作出判断。邮寄服务分为邮政普遍服务和其他邮寄服务。邮政普遍服务只能由邮政企业提供,服务对象是国内所有用户,业务范围、服务标准和资费标准均按国家规定;其他邮寄服务既可以由邮政企业,也可以由快递企业等非邮政企业提供,服务对象是能与服务方协商达成一致的合同相对方,业务范围、服务标准和资费标准由合同当事人自由协商。

  《邮政法》及其配套规章同时规定,其规定的保价邮件的赔偿限额和未保价邮件的赔偿比例,仅适用于邮寄服务中的邮政普遍服务,而不适用于其他邮政服务。

  本案中,快递公司非邮政快递企业,其邮寄的物品不能归属于邮政企业邮寄的邮件范畴,提供的邮寄服务更不属于邮政普遍服务的范围,因此,其赔偿不适用《邮政法》及其配套规章的规定,只能适用《合同法》的一般规定。应按符女士的实际损失额进行赔偿,经辖区所工作人员多次调解,消费者终获与丢失衣服价值等额的190元赔偿。

  【工商提醒】消费者在填写快递单据时,一定要看清快递单背面的条款,要将贵重物品的名称、数量、规格、实际价值等重要内容填写完整,主动对贵重物品进行保价。特别要注意的是,在接收快递物品时,一定要当面检查核对物品,如果物品有破损或缺失现象,应当场要求快递员做出物品损坏或丢失的证明。

  案例二:消费者违约,定金应该怎么扣?

  【案情简介】赵先生来电反映称,到海口市东沙路新西源家俱广场某家俱店支付500元定金订购一个总价800元梳妆台,现由于个人原因要求退定金遭拒,请求工商部门协调解决。

  【处理结果】经金盘工商所现场调解,商家同意要65公分的梳妆台少收120元,如果退现金只能退款340元,消费者表示不同意,一定要退款500元,调解失败,建议消费者走法律途经。

  【12315点评】定金是合同签订后,为了保证合同的履行,当事人按照合同资金额度的一定比例,预先给对方的金钱或者其他替代品。履行债务后,定金应当抵作价款或者收回。给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债务的,无权要求返还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应当双倍返还定金。

  本案中,作为交付定金的一方,消费者赵先生因个人原因违约,无权要求返还定金。根据《担保法》规定,定金的数额不得超过标的额的20%,此次交易,双方谈好800元的价格,商家顶多只能收取160元定金,500元显然超过了标准。因此,商家应退回多收的340元。

  【工商提醒】消费者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考虑不成熟不要轻易下定金。如确需下定金,不要轻易接受经营者单方面设定数目,具体数目最好与经营者协商。下定金前,不但要对所购买的商品或所接受的服务有充分了解,还应仔细阅读将要签订合同、协议的内容是否暗含霸王条款。在消费维权时,提升自身法律素养,理性维权。

  案例三:美容店“换老板” 卡里余额能退吗?

  【案情简述】消费者刘女士来电反映其在海口市龙华区解放西路某美容美发造型店美发时在店员的极力推荐及店方大力宣传“办卡可享受七折优惠”的诱惑下,预付200元购买了一张美容美发充值卡,现欲再次消费时遭商家以老板更换为由拒绝其充值卡的继续使用,也拒绝退还会员卡里的预付款。无奈,只得拨打12315电话求助。

  【处理结果】经海口西庙工商所工作人员现场调解,商家同意退款。

  【12315点评】消费者付了款,商家给了消费者卡,双方形成了服务合同关系。美容店更换老板,消费者应当分清经营主体是否发生变化。如果经营主体属于延续状态,经营者应延续之前的合同关系,消费者之前的充值卡有权继续消费,经营者若拒绝就是违反合同法;如果经营主体发生变化,经营者就没有承担消费者充值卡后续消费义务。

  【工商提醒】从海南省工商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指挥中心受理的消费纠纷情况看,今年来有关预付式消费的投诉不断增多,主要集中在美容美发、健身娱乐、汽车消费、休闲消费、家政服务、服装洗涤等行业,均是由于店主停业、转让、逃逸或其它原因将导致原卡不能再使用,引发消费纠纷。

  因此,消费者在办卡时首先弄清自己是否真的长期需要此类服务,要按照自己的实际需要来购买消费卡,不要盲目地因商家的优惠较大而忽视了潜在的成本及风险;确需办理金额较大的预付式消费卡时,要选择经营规模大、信誉度高的商家购卡,不要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尽可能与商家签订“一对一”书面合同,明确双方权利与义务,切实维护好自己的权益;在持卡消费时,若发现商家异常情况的,要及时投诉举报,以便采取有效措施减少经济损失。 

  【案情简述】蔡先生来电反映某通讯运营商乱收费,蔡先生表示当时办理包年宽带并捆绑手机,2014年9月30日宽带包年到期。但从10月1日起宽带仍有按天扣费,并且手机也扣了月租费,认为该通讯运营商宽带不提供服务还收费不合理,要求退还多收的36元费用遭拒,请求工商部门协助处理。

  【处理结果】经多次调解,某通讯运营商认为其与客户的协议中已约定:用户在办理宽带包年后,期满前一个月需到营业厅续费,逾期未续费的,改为包月交费。双方无法达成一致,调解失败,建议走司法途径维护其合法权益。

  【12315点评】根据《合同法》规定,债务已经按照约定履行的,合同权利义务终止。本案中,消费者与运营商9月30日前已经履行了各自的义务,应视为合同已经履行完毕。因此,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和服务的权利,有权拒绝经营者规定的“用户办理宽带包年服务期满后,逾期未续费的,改为包月收费”的规定,此举涉嫌侵害消费者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

  【工商提醒】消费者在签订此类合同时应该仔细看合同条款,特别是一些黑体字和有下划线的部分,不明白的地方一定要让工作人员当场解释清楚。而作为运营商,在消费者申请办理电信业务时,有义务在签订电信服务协议前,清晰、明确告知消费者收费标准和协议有效期等特别注意事项。消费者若遭遇此类问题可及时与商家协商或保留好合同、业务开通等票据资料,向12315进行投诉。

  案例五:遇到汽车经销商霸王条款怎么办?找工商调解

  【案情简述】王先生反映在龙华区南海大道某4S店交了5万元订金订购了一辆家庭乘用车。并于当场一次性付清了车身价全款415338元,但欲提车时被商家强制要求购买商业保险13000元和车膜4000元方可提车。消费者认为不合理,想退订车辆或者按协议提取车辆,请求工商部门协调。

  【处理结果】经海口金盘工商所工作人员现场调解,4S店同意送一次保养及其他维修次数(2次)。

  【12315点评】本案中,消费者王先生与奥迪4S店之间已经就车型、车辆价格达成一致,且王先生也已一次性预付了车辆的全款,买卖双方之间已就车辆买卖形成了在非不可抗力情况下不可更改的协议。因此,买卖双方都应履约。4S店在消费者提车时以购买配置、保险为借口变相加价,违反了《合同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相关规定,侵犯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和自主选择权。同时,4S店强制加装车膜方可提车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十二条“经营者销售商品,不得违背购买者的意愿搭售商品或者附加其他不合理的条件。”的规定。

  【工商提醒】消费者购车前,要多了解相关信息,仔细询问商家的车辆配置情况和购车附加条件,对是否存在强制购买车险、提车日期时间长短等情况,要询问清楚、仔细考虑后再做购买决定,并保留好发票、购车合同、说明书、三包证等凭证。遭遇强制消费,及时拔打12315电话投诉。


 

[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 [作者:] [编辑:覃业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