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首页   |  观点PK  |  海口建言  |  评论  |  名人堂  |  社会长焦  |  椰风视点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草根酷评>评论>
诚信的经济学价值
诚信的经济学价值
来源: 海口网 作者:步国荣 时间:2015-03-30 15:11

  有人说,中国目前有两套语言系统,一套存在于文件、会议和课堂上,即我们常说的“套话”,“假话”;另一套是私下之言,茶余饭后之言,酒后之言。显然,前一套语言毫无诚信可言。

  如果仅仅是语言系统不诚信倒也罢了,如今,从曹操墓造假到学术造假,进而至于政府数据造假、政绩造假、司法造假、矿难造价、拆迁造假等等。可以说,全社会性的造假已经到了普遍和泛滥的程度。一年前,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进行的一次民意调查显示,99.5%的人曾遭遇作假,62.4%的人对造假表示“无可奈何”,72.9%的人承认自己参与过作假。谎言变成了说谎者的通行证。

  孔子曰: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在古代中国,诚信被认为是人的最重要的品格,如果离开了诚信,人的其他品格则无所依附。从商鞅的“立木为信”到季布的“一诺千金”,从“曾参杀猪”到“尾生抱柱”,中华民族一直以重然守诺诚实守信而傲立于世。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诚实守信作为一种社会价值和道德规范渐渐地被剥蚀掉了。

  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诚信最重要的价值是能够降低交易成本。如果一个经济环境是缺乏诚信的,那么,无论是个人还是机构,都需要花费很大的资源和时间去应对信息不全或信息不真实所带来的影响。其次,诚信能够扩展经济交往和交易边界。如果是一个缺乏诚信的社会,为避免上当受骗,“可做可不做的交易”就倾向于不做。一个简单的例子是,即使对方提供了身份证件和营业执照,在一个缺乏诚信的社会里,交易的一方还得为这些证件的真伪展开调查,而这些调查信息的收集、处理和证实过程都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资源。诚信文化如此重要,以至于国外越来越多的学者将诚信看做是一种资本,并称之为“社会资本”。

  其实,诚信社会的重建不是没有可能,根本的途径是政府要做诚信的表率,政府做到了诚信,老百姓就一定会跟上来。“上好信,则民莫敢不用情”,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编辑:蔡志飞)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