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租金价格连续46个月上涨 海口业内:购房比租房更合算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5-05 20:09

  海口网5月5日消息(海口晚报全媒体记者 光明 实习生陈滢冰)“我们世贸片区一套两房一厅带家电和电梯的房子,3年前也就1500元左右,现在3000元是无法租到了,3年租金翻番。”近日海口市房地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云天龙在调研海口房地产市场时,海口一家中介负责人的介绍引起了他的注意。他随后的跟踪调查显示,全国房屋租金已连续46个月上涨,在海口购房比租房更合算。

  租房市场供求矛盾日益出

  海口房租大幅上涨背后的原因到底是什么?云天龙认为,这是由海口房屋租赁市场的供求关系所决定的。调查显示,海口租房一族主要包括外来务工人员、进城务工的农民工、毕业后在海口工作的青年人、岛外企业外派的管理人员、到海南度冬、养老、治病的候鸟族,还有就是拆迁户、为了孩子上名校而在学校附近租房住的本地居民,以及有能力买房、但寄希望房产税开征房价会下降,推迟了购房计划,暂时选择租房住的观望一族。近年来由于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推进,以及日益珍贵的、得天独厚的海南生态环境,这些租房族每年呈快速增长趋势。而出租房屋的主体是:在海口有闲置房屋的海口本地居民、购房但暂时不来长住的外地居民、以及靠买房出租盈利的投资客,还有少部分政府的公租房,这些是海口房屋租赁市场的主要供应者。

  他分析说,受房产税开征消息的影响,部分有多套房屋的居民已选择将手头多余的房屋变卖了,闲置房源有所减少;外地购房者这些年确实增长较多,但这些购房者一般不愿意将自己的房子出租,这与海口大多数楼盘都以毛坯交楼有较大关系;至于投资客,由于前些年房价增长较快,租金又相对较低,买房出租盈利的投资客并不多。因此可以看出,一方面是需求快速增长,另一方面是供给增长缓慢,因此房屋租赁市场供求矛盾日益突出,一房难求是房租上涨的根本原因。

  房租上涨有利地产市场健康

  近日位处滨海大道中段的海悦东方项目打出“率先打响现房涨价第一枪”的大条幅,明确其房价整体上调约500元。销售人员介绍说,他们所在的世贸片区两房租金每月3000元都租不到,三房的价格就更高了。近期很多暂时租房住的、持币观望的购房者入市,房价上涨一点也在情理当中了。

  “海口房租上涨,我认为将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持续发展。”云天龙分析,房租高低是衡量房价是否合理的重要因素。国际上公认合理的房价租金比是在150至300之间。目前海口新房的房价租金比基本在300以下,有些市中心的二手房甚至低于200。就是说,一套不到100万元(含装修家电)的房子,月租金可以达到3000元以上,静态计算的投资回报率在4%左右,高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这样的回报率已经高于一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目前海口楼市已具备了投资价值。同时,也说明目前海口的房价是合理的、市场是健康的。他分析说,近年来,海口房租持续上涨、房价有所回落,将引导越来越多的暂时租房住的、仍然持币观望的购房者入市,必将推动消化库存,促进海口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海口房租将呈继续上涨态势

  “考虑到海南作为全国人民的健康旅居地,海口又是第二房的首选居住地,房价还有很大的上涨空间,房价租金比在400以下是可以接受的。”云天龙认为,海口房屋租赁市场上供应增长低于需求的增长,这一趋势近年内难于改变。尤其是受房产税开征的影响,有能力购买多套房子的居民出手将更加谨慎,用于出租的闲置房源的供应将逐年减少,而投资客由于担心政策变化,以及现在投资渠道比较多,也不会贸然在房地产市场上大举出手。公租房建设由于受到财力限制,近年不可能大面积解决外来务工人员的住房需求。

  他分析说,从需求方面看,随着城镇化进程、国际旅游岛建设、第三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海口的人口将持续快速增长,从而带动租房需求的快速增长,促进房屋租赁市场的繁荣。而且由于年轻一代文化观念和住房消费观念的转变,许多年轻人已接受了“有房住”而不是“有房产”,选择租房而不是购房,这将进一步加剧了未来房屋租赁市场的供求矛盾。此外,一旦开征房产税,房屋出租者也会将增加的税费“转移”给租房者,从而推高租金。

  租房不如自己买房当房东

  “目前在海口,购房比租房更合算。”云天龙认为,按目前的房价并并以静态计算,不到25年的租金收入就可以收回购房成本。如果考虑到未来收入水平的提高、货币贬值,以及房价的上涨等动态因素,租房成本将大幅提高,买房是保持家庭资产保值增值的较好方式,也是安居乐业、增强家的感觉心理需求。

  他分析说,目前海南由于整体库存比较大,许多房企均采取了以价换量的营销策略,现在购房一般可以争取到较大的折扣优惠。而且目前政府也在首付、税收和按揭贷款利率优惠等方面支持刚需和改需入市,因此说目前是入市的最好时间窗口。由于当前政府采取了刺激房地产消费的政策,今年房地产市场正面临着近年来少有的宽松的宏观政策面,量价齐升将是今年房地产市场的主旋律。建议无房一族应抓住当前入市良机,果断出手,自己买房当房东。

 

 

 

相关链接:

海口购房入户新政办理流程尚在制订 或五一前后实施
海口放宽购房入户 媒体:不如降房价
海口市进一步规范购房入户 稳定房地产市场
购房新政出台 海口房价会不会上涨?
30城住宅成交量骤增七成 新政加快购房者入市节奏
购房新政有望拉动三亚楼市 业内人士:不会有大波动

 

相关链接:
购房新政有望拉动三亚楼市 业内人士:不会有大波动
30城住宅成交量骤增七成 新政加快购房者入市节奏
购房新政出台 海口房价会不会上涨?
海口市进一步规范购房入户 稳定房地产市场
海口放宽购房入户 媒体:不如降房价
海口购房入户新政办理流程尚在制订 或五一前后实施
[来源:海口晚报] [作者:光明] [编辑:李帅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