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6月1日起实施被称为“史上最严禁烟令”的控烟新法规: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等公共场所将全面禁止室内吸烟;幼儿园、中小学、少年宫等单位的室外区域也不允许吸烟。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部分公共场所吸烟情况调查 禁烟效果喜忧参半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6-01 18:41

海口汽车南站候车室内未发现一例吸烟情况

汽车东站的吸烟室

  海口网6月1日消息(海口晚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胡振兴 摄影报道)北京6月1日起实施被称为“史上最严禁烟令”的控烟新法规: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等公共场所将全面禁止室内吸烟;幼儿园、中小学、少年宫等单位的室外区域也不允许吸烟。海口网记者先后走访了海口汽车南站、汽车西站、汽车东站、海口火车东站以及部分街道和餐馆、网吧。走访发现,海口候车室类公共场所的禁烟成效良好,餐馆、网吧等公共场所禁烟标语形同虚设,部分街道“一米三烟头”,禁烟情况并不乐观。

  佳音:汽车候车室禁烟效果良好

  1日上午,海口网记者先后走访了汽车南站、汽车西站、汽车东站的候车室和售票大厅,未发现一例候车室吸烟的情况。在海口汽车南站,保洁班长李女士告诉记者,候车室内禁止吸烟,一旦发现,工作人员会劝说其去吸烟室吸烟。记者在汽车西站和汽车东站遇到了同样的情况,尽管吸烟室烟雾缭绕,但候车室的空气却很清新。“从去年春节开始,吸烟情况慢慢改善了。一方面我们的督查严格,另一方面海口市市民的素质也提升了,大家都自觉的去吸烟室。”汽车西站一位工作人员如是说。

  忧心:海口部分街道“一米三烟头”

  在红城湖路、环湖路、中山路、国兴大道等街道,人行道上有许多被遗弃的烟头,有的还在冒着烟。在中山路,许多男性市民叼着烟走近服装店,这些举动并没有得到导购员的制止,抽完的烟头就被随手丢在了地上,很多市民任由其冒烟,自顾自地往前走。一些小商贩把摊子摆在路旁,不停的吞云吐雾,引得路人纷纷欠身躲避。

  黄阿姨是负责中山路路段12:00—15:00清洁的环卫工人,她在负责该路段的保洁工作已经两年了,扔烟头的行为让她大为头疼。“我当然指责过他们(扔烟头的人)啊!很多人会转过来理直气壮的骂人,‘我不扔,你怎么会有工作呢!’,没熄灭的烟头随手扔进垃圾桶、垃圾车,还着过火哩!”据黄阿姨反应,烟头导致的着火事件发生过很多次,被她和工友们及时发现,所幸没有酿成大祸。“这两年的街道卫生变好了一些,市民素质提升了,但是还很不够。我们做服务工作的,就是希望城市环境变好,更文明。”黄阿姨说。

  疑问:餐馆、网吧等场所禁烟标语形同虚设

  在中国城以及海南师范大学附近的几家网吧,禁烟标语大多贴在了醒目的位置,但实施起来却成了一纸空文,网民们对着话筒呼风唤雨,空气中烟雾缭绕。许多网友直言讨厌空气中的烟味。“不喜欢啊,我不抽烟,但是慢慢就习惯了。”一个大学生无奈的说。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海口市的众多餐馆,餐馆大厅的部分食客从坐下来就开始吸烟,伴随着烟味的还有大声讲话,对这样的情况,大多数食客表示很不喜欢,但是看到没有人制止,也就忍了。“一开始还很难接受,后来见多了,没觉得有什么不正常,我自己也抽。”一位食客说着,随手点着一根烟。

海口汽车西站候车亭内空气清新,未发现一例吸烟情况

中山路随处可见这样的烟头,图为公路两旁的烟头

 

 

 

 

相关链接:

海口供电为中高考保电护航 考试期间不安排计划停电
今日起海口政府将取消药品定价 椰城药店均价持平
14类消费品6月起降关税 海口部分商品价格目前仍未下调
海口全市48家公立医院:先看病后付费 市民拍手叫好
海口登记在案失独家庭逾百户 痛失孩子他们孤苦度日

 

 

相关链接:
海口登记在案失独家庭逾百户 痛失孩子他们孤苦度日
14类消费品6月起降关税 海口部分商品价格目前仍未下调
海口全市48家公立医院:先看病后付费 市民拍手叫好
今日起海口政府将取消药品定价 椰城药店均价持平
海口供电为中高考保电护航 考试期间不安排计划停电
[来源:海口网] [作者:胡振兴] [编辑:颜祝俊]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