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盈镇位于临高县西部,这里地处琼州海峡之滨,不仅风光秀丽还有美味的土窑海鲜。土窑美食对于许多海南人来说,是童年记忆的美食野味。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探访临高县西部 揭秘土窑美味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6-04 20:17
 
点击图片直接进入《海南镜界》

  海口网6月4日消息(海口晚报全媒体记者 石中华报道)新盈镇位于临高县西部,这里地处琼州海峡之滨,不仅风光秀丽还有美味的土窑海鲜。土窑美食对于许多海南人来说,是童年记忆的美食野味。将田间地头的土块捡回来堆成土灶,用火在土块烧红,然后在把地瓜放入土灶内,用木棒迅速敲碎土块,直到烟灭土块平整,数分钟后香甜可口地瓜变可以食用。现如今这种用土块搭建成的土灶烹饪做法已经流传下来,通过烧制泥土高温加热进行烹饪美味,这种看似简单原始的制作方式现在竟成了时尚美食。

  近日,记者驱车来到临高县新盈镇,一间低矮的老土房,简易搭建的棚子,看似简陋的地方,却吸引了不少食客蜂拥而上,这里的土窑海鲜不仅在本土小有名气,不少岛外的游客慕名而来。在现场比较引人注目的是十几个土灶,全部用土块垒成,一字排成一行,干活的林师傅不顾天气的炎热将土块烧的通红,一会的功夫便大汗淋漓不停的擦着脸上的汗水。对于本地居民陈吉海而言土窑与他结下了不解之缘,陈吉海说:“记得小时候我和伙伴们只是用土窑来烧地瓜,自2007年生意亏本后不得不面临倒闭的惨状,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不断的尝试土窑的各种做法,由简单的烧地瓜扩展成土窑海鲜,以及各式各样的土窑菜。先把菜品的味道调好,在用锡纸将螃蟹、海虾、鸡肉、竹筒饭等包住,等到土窑的土块烧红后在用铁铲敲碎,立刻把高温度的土壤覆盖在包有锡纸的食物上,大约三十分钟土窑海鲜便可以“出锅”了。多数人会认为土窑海鲜的做法很简单,其实想烹饪出美味的土窑海鲜还是要下苦功的,土窑对土壤的质量要求很高,普通的土壤经过燃烧温度达不到高热度,做出来的食物不够熟也很难吃,食物的配料以及火候更是重要,在新盈当地经营土窑海鲜的有好几家,唯独我这里人是最多的,可见土窑的做法并不是那么简单。”

  来自广西的游客黄女士称赞道“经过土窑烧制出的食物有一种野外原生态的味道,鸡肉的香味扑鼻,椰子堡的清香味美,海鲜的原味飘香,真是不虚此行啊!相信这种土制做法会一直传承下去,留下美味在人间。 ”

  制作土窑第一步,将松软的泥土倒入模型内然后浇水晒干固定成条形。

 

[来源:海口网] [作者:石中华] [编辑:颜祝俊]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